泡脚虽好 但要避开误区

2020-12-29 14: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底生”。尤其是寒冷的冬天,人容易手脚冰凉,很多人会选择在睡前用热水泡脚,但泡脚也是有讲究的,泡的好事半功倍,泡的不好危害健康。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泡脚虽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赶紧看看吧!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脚。因为糖尿病患者会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敏感,容易造成局部皮肤烫伤破损,进而引发感染,加快糖尿病足的恶化。

  静脉曲张患者不宜泡脚。泡脚时脚部温度升高,会使下肢静脉扩张,静脉血容量增加,进一步加重静脉曲张患者的症状。

  血压低者不宜泡脚。对于血压低的人来说,在泡脚的时候,需要小心谨慎,血压低再进行泡脚,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在泡脚过程中可能会发生晕厥。

  足癣等皮肤病患者不宜泡脚。很多人误以为泡脚能减轻足癣症状,其实用热水泡脚反而会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如果皮肤伤口已经破溃,热水泡脚会雪上加霜,一定要敞开伤口保持干燥。

  严重出血病患者不宜泡脚。患有各种严重出血疾病的人不宜泡脚,如咯血、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及其他内脏出血等。泡脚会加速血液流动,会造成身体组织内部出血加快,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此外,泡脚还应避开以下几个误区:饭前或饭后不要立即泡脚;泡脚水温不可过高;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泡脚水量不能太少;泡脚水中不可乱加中药。

  怎样正确泡脚?

  适温、适度、适时。温度:40℃左右(具体根据个人调节);水量:没过踝关节2—3厘米为佳;时间:15—20分钟左右为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雪天路滑 老年人防摔很重要

    进入冬季,常见雨雪天气,导致道路湿滑,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视力下降等原因,相较于年轻人更容易跌倒。对老年人而言,跌倒是健康的严重威胁。据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是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因受伤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老年人中,一半以上[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
  • 泡脚虽好 但要避开误区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底生”。尤其是寒冷的冬天,人容易手脚冰凉,很多人会选择在睡前用热水泡脚,但泡脚也是有讲究的,泡的好事半功倍,泡的不好危害健康。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泡脚虽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赶紧看看吧![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
  • 如何科学应对雾霾天气

    冬季是一年中区域性雾霾污染天气容易频发的时期,近期,大范围雾霾再次笼罩我国北方一些地区。对此,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为了家人和自己的健康,要学会科学应对雾霾天气。[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
  • 降温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气温骤降,无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是健康人,寒冷都会增加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一定要警惕低温可能对心脑血管带来的损害。[详细]

    12-29 13-12大众网
  • 抓住冬季灭蟑好时机

    相对于夏天来说,冬天蟑螂不会特别多,因此很多人认为,冬季就不需要专门灭蟑。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烟台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专家提醒,冬季正是家庭消灭这些害虫的大好时机。[详细]

    12-29 13-12大众网
  • 预防流感 健康过冬

    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人们对呼吸道传染病可谓是谈虎变色。而今寒冬再临,另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席卷而来,感冒发烧的患者也随之越来越多,在这特殊的年份,对流感要科学预防,才能健康过冬。[详细]

    12-29 10-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