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其实很“伤心”

2020-05-29 17: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9日讯 (通讯员 郑彦平) 吸烟有害健康。吸烟等于慢性自杀。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儿。

  但是吸烟怎么个有害法?既然有害,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前仆后继、欲罢不能?这事,还真要好好说道说道。

  香烟,“香”在何处?先听吸烟的人说一说香烟的“魔力”:“我知道抽烟不好,但是压力太大了,没办法,吸烟能让我放松”;“设计赶工期,熬夜画图,太困了,需要提神”;“写文章赶稿子,写不下去的时候,吸口烟提神,也能找点灵感”……种种感受和说法,道出了烟民们的心声,也侧面证实了烟草的“魅力”。毕竟人生不易,“五岳寻仙不辞远”、“且放白鹿青崖间”,只能是梦想而已,还是“手中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吧,方便、经济、唾手可得的快乐,虽然短暂。

  烟能提神,甚至让人在烟雾缥缈间忘记烦恼,这是事实。这种使人轻松、提神的物质,叫做尼古丁,学名烟碱。它能刺激大脑产生多巴胺,而使人产生兴奋和愉悦感。但是,这也是香烟使人成瘾的成分和原因。时间长了,人体依赖这种物质,得不到便六神无主,甚至昏昏欲睡。如果仅仅如此还不可怕,更重要的是,尼古丁还可以使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导致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等;对呼吸系统,它则会刺激呼吸道粘膜、破坏粘膜上的纤毛,而纤毛是呼吸道的“卫士”,负责清除外来杂质、异物和呼吸道粘液。失去了纤毛保护的呼吸道,宛如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其所受到的伤害可想而知。所以,长期吸烟的人,总感觉嗓子里有痰,因为负责清理呼吸道粘液的纤毛“罢工”了。

  当然,上述破坏作用不能仅仅让尼古丁背锅。别忘了它还有强大的“同伙”,和它协同作案。一根小小的香烟,燃烧起来可产生4000多种物质,大多数是有害的。其中烟焦油是很重要的物质。烟焦油的外观和成分都和沥青相似,它含有多种烃类和胺类,均有致癌作用,其中一种叫苯并芘的,每个肿瘤医生都不陌生,因为它是已经被证实的强致癌物质,这也是吸烟可以引起多种癌症的原因。其中最可怜的是肺,因为它是烟草燃烧的各种物质进入体内的第一道大门。此外,吸烟还可以引起哮喘、肺气肿、肺癌,这不难理解,也是大多数人知道的。

  事实上,肺还不是最惨的,毕竟它的苦大家都知道,而且实在受不了,它还会咳嗽几声以示警示和抗议。最惨的,也最易被忽视的,要算心脏了。已经被医学证实对心脏有害的几大因素中,吸烟赫然在列。在心血管危险因素黑名单里,和大家熟悉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并列的就是吸烟,此外,还有肥胖 。值得注意的是,吸烟还可以加重“三高”,尤其是血压。烟草中的多种物质可以使血管收缩、心率加快,损伤血管内皮,破坏脂质代谢,增加血粘度,久而久之,高血压、冠心病等就形成了。心脏和血管平时是忍辱负重的老黄牛,很少表达自己的不满,不堪重负时,它的反抗方式常常是爆发式的,心梗,甚至猝死!

  此外,吸烟还会损害肾脏。肾脏是人体的垃圾和污水处理厂,它的组成是肾小球和肾小管,肾小球本质上是大量的血管网,以滤出人体废物、保留有益物质。烟草通过损害血管内皮而破坏血管的完整性,严密的肾小球也就被渐渐摧毁了,摧毁的结果就是该留住的留不住,该排出的排不出。最常见的就是蛋白随着尿漏出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蛋白尿。朋友圈最近转发的肾脏医生李学刚的《保肾,从戒烟开始》,专业而通俗地解释了吸烟是如何破坏肾脏的。

  吸烟的危害,还远不止这些。对胃,它破坏粘膜、松弛幽门,形成胃炎、胆汁反流等;对生殖系统,它抑制精子和卵子活力,影响怀孕和生育;对骨骼,它加重关节炎和骨质疏松……

  所以,戒烟吧!我们也许对抗不了遗传,对抗不了肥胖,甚至对抗不了三高,但烟草,吸与不吸,决定权在我们手中——这也是唯一我们能完全战胜、彻底掌控的健康杀手了,为什么还要说不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何喝好早起第一杯水?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的第一杯水显得尤其重要。若能持之以恒第喝好早上喝一杯水,可以起到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绞痛等功效,而且能够促进排毒、排便,对健康和延年益寿大有裨益。然而,也许已习惯了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水的你,是否审视过这一杯水到底该怎么喝...[详细]

    05-20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冬季来临 警惕隐形杀手

    一氧化碳(CO)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被称为“冬季隐形杀手”。当前正值冬季取暖季,也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多发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蓬莱市人民医院已接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近40例,应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重视。[详细]

    12-27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认识中亚三鞭补酒 与健康成为好朋友

    从很多年以前,国家通过不同的行政和法律手段来确保中药的生产质量,促进中药企业有序健康发展。在这其中,中亚三鞭丸、三鞭酒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实很多人包括烟台人并不知道,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的至宝三鞭丸与云南白药、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片仔癀齐...[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烟台频道
  • 为啥脑子越用越"笨"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如今这句话在一些白领人士身上不再那么灵验了。赵总是一家国际知名4A广告公司驻沪办的创意总监,常常一忙起来就忙到深更半夜。前一段时间,公司接了某国际著名汽车公司的广告策划单子,在与客户见面时,赵总发现客户刚作了自我介绍,自己...[详细]

    11-22 13-1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双珍合一之鹿茸参鞭酒

    药酒以酒为引,药酒首先是药,选择不当就很可能会出现各种“后遗症”。选用药酒要熟悉其性质。消费者不适宜自己购买药材泡制药酒,因为中药之间药性相克,一起浸泡有可能产生毒素,所以建议消费者在正规药店购买具有OTC认证的药酒品牌。 [详细]

    11-22 10-1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当心!劳累过度会生病

    “积劳成疾”是大家常见的一个成语,意思是说人因长期劳累过度而生了病。现实生活中这种事例真还不少,甚至有许多曾经显赫的社会精英,因为过劳而在生命的黄金时期骤然消失,令人叹息不已。为什么人长期劳累过度会生病? [详细]

    06-27 12-06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