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喝好早起第一杯水?

2020-05-19 19: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9日讯 (通讯员 王松松) “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的第一杯水显得尤其重要。若能持之以恒第喝好早上喝一杯水,可以起到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绞痛等功效,而且能够促进排毒、排便,对健康和延年益寿大有裨益。然而,也许已习惯了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水的你,是否审视过这一杯水到底该怎么喝?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喝好早起一杯水,健康生活你我他。

  喝什么?

  新鲜的白开水是最佳选择。白开水是天然状态的水经过多层净化处理后煮沸而来,水中的微生物已经在高温中被杀死,而开水中的钙、镁元素对身体健康是很有益的。

  有不少人认为喝淡盐水有利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就喝淡盐水,这种认识却是错误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喝盐水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更加口干。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而另一些饮料有利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肌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肌体对水的需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什么温度?

  晨起喝水,喝与室温相同的开水最佳,天冷时可喝温开水,以尽量减少对胃肠的刺激。研究发现,煮沸后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它比较容易透过细胞膜,并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凡是习惯喝温、凉开水的人,体内脱氧酶的活性较高,新陈代谢状态好,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积累减少,不易感到疲劳。在头天晚上晾开水时一定要加盖,因为开水在空气中暴露太久会失去活性。

  喝多少?

  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要喝7—8杯水(约2.5升),运动量大或天气炎热时,饮水量就要相应增多。清晨起床时是新的一天身体补充水分的关键时刻,此时喝300毫升的水最佳。

  怎么喝?

  清晨喝水必须是空腹喝,也就是在吃早餐之前喝水,否则就收不到促进血液循环、冲刷肠胃等效果。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因为饮水速度过猛对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可能引起血压降低和脑水肿,导致头痛、恶心、呕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冬季来临 警惕隐形杀手

    一氧化碳(CO)是一种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被称为“冬季隐形杀手”。当前正值冬季取暖季,也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多发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蓬莱市人民医院已接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近40例,应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重视。[详细]

    12-27 21-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认识中亚三鞭补酒 与健康成为好朋友

    从很多年以前,国家通过不同的行政和法律手段来确保中药的生产质量,促进中药企业有序健康发展。在这其中,中亚三鞭丸、三鞭酒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其实很多人包括烟台人并不知道,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的至宝三鞭丸与云南白药、北京同仁堂安宫牛黄丸、片仔癀齐...[详细]

    12-24 08-12大众网烟台频道
  • 为啥脑子越用越"笨"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如今这句话在一些白领人士身上不再那么灵验了。赵总是一家国际知名4A广告公司驻沪办的创意总监,常常一忙起来就忙到深更半夜。前一段时间,公司接了某国际著名汽车公司的广告策划单子,在与客户见面时,赵总发现客户刚作了自我介绍,自己...[详细]

    11-22 13-1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双珍合一之鹿茸参鞭酒

    药酒以酒为引,药酒首先是药,选择不当就很可能会出现各种“后遗症”。选用药酒要熟悉其性质。消费者不适宜自己购买药材泡制药酒,因为中药之间药性相克,一起浸泡有可能产生毒素,所以建议消费者在正规药店购买具有OTC认证的药酒品牌。 [详细]

    11-22 10-11大众网烟台频道
  • 当心!劳累过度会生病

    “积劳成疾”是大家常见的一个成语,意思是说人因长期劳累过度而生了病。现实生活中这种事例真还不少,甚至有许多曾经显赫的社会精英,因为过劳而在生命的黄金时期骤然消失,令人叹息不已。为什么人长期劳累过度会生病? [详细]

    06-27 12-06大众网烟台频道
  • 四季进补选“非遗”产品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今天上午,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莱山区佳世客广场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携手烟台市365大药房来到现场,解答消费者对产品的疑问,并为患者免费检测血压血糖。其中,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03-15 17-03大众网烟台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