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养生保健

为啥脑子越用越"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11-10 13:46:00   作者:

  俗话说,“脑子越用越灵”,如今这句话在一些白领人士身上不再那么灵验了。赵总是一家国际知名4A广告公司驻沪办的创意总监,常常一忙起来就忙到深更半夜。前一段时间,公司接了某国际著名汽车公司的广告策划单子,在与客户见面时,赵总发现客户刚作了自我介绍,自己却记不起来他们的名字,在需要称呼对方之前不得不频繁地看对方的名片,即便如此,还常叫错对方的名字。“有时明明话到嘴边了,就是忘了要说什么,我才三十多岁啊,怎么记忆力减退这么明显!”赵总无奈地说。

  其实,这都是用脑过度闹的。如果用脑过度,可能会让大脑变“笨”。 像赵总这样用脑过度的人,并不在少数。

  近年,上海市市民信箱的一项调查显示,本市超过60%的白领每天伏案工作到深夜,其中80%的人因用脑过度而患上脑疲劳。很多30多岁的年轻人症状也挺明显的,像忘记电话号码、总说错话、特别容易疲劳、面部表情僵硬等等。

  “脑子越来越不好使了”,这似乎成为不少现代人的口头禅。

  职场压力、人格特征是导致用脑过度的主因

  据有关专家讲,因用脑过度而到医院门诊求助的人群中,大多数为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白领人士,大家几乎都在抱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想脱颖而出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体力和脑力因此超负荷工作。

  从职业分布看,接诊人群中机关领导、企业老总、知识分子等高脑力劳动者占据了较大比例,这些人承受的社会压力和脑力负荷也远远超出平常人。

  另外,人格特征也是导致用脑过度的因素。比如个性要强的人,他们不允许自己落在别人后面;追求完美的人,想问题和做事情考虑得特别全面和细致,对工作一丝不苟;喜欢竞争的人,“我要赢”在他们的观念中根深蒂固。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就是海量信息占据了人们的大脑。科学研究表明,大脑接受信息的能力是异常惊人的,在1/10秒的时间里,大脑可接受1 000个信息单元。如果在短时间内接受大量信息,大脑就会受到繁杂信息的干扰而产生病理改变。信息化的确带来了便捷,但也让人们看的多了,想的多了,直接导致脑疲劳。

  用脑过度是一种对生命的透支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用脑过度的危害,实际上,脑疲劳对健康危害不小,这些表现虽然看似细小轻微,不似重病缠身,但如果不予以重视并有效预防,轻则降低学习、工作效率,影响职业发展;重则危及健康,导致多种心身疾病,影响生活质量。

  脑疲劳的表现有精神不振、注意力分散、烦躁易怒、紧张、焦虑和记忆力减退等,还可能具有疲乏、头痛、失眠、多梦、食欲减退、腰背酸痛、性欲减退等躯体症状。但是测量血压、做心电图等理化检查往往正常,不符合相关疾病的诊断标准。

  最常见的症状首先是失眠。长期消耗脑力,大脑处于紧张状态,兴奋过度,容易让人难以入眠。还有一个显著特征是记忆力减退。大脑过度劳累时脑部耗氧量增加,再加上长期紧张焦虑的情绪状态,脑供血不足,脑细胞的功能、受到影响、发生改变。尤其是40岁左右的人,长期让大脑处于疲劳状态,增加了患中风的概率。第三,如果用脑过度持续时间长,轻则会出现情绪问题,如情绪不稳定、动不动就发脾气、沮丧等,重则可导致焦虑症和抑郁症。这是因为,用脑过度会使控制情绪的中枢能力下降,应付外界压力的能力也随之降低,常常为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种事情而忧心忡忡,从而诱发抑郁情绪。

  长期的过度脑疲劳,会导致大脑功能衰退,进而影响全身。过度脑疲劳,是一种对生命的“透支”。

  解困之道——放松、运动、中医药调理

  相当多的人常常忽视脑疲劳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错误地以为只要增加睡眠、多休息就可以解除症状,这显然是不对的。建议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放慢生活节奏,改善生活方式。

  户外运动  和大自然多亲近是大脑休息的好方式。尤其是在空气清新的室外钓鱼,感受垂钓的宁静,让大脑处于松弛状态。多做有氧运动,可以到健身房,也可以在户外,坚持运动30分钟。有氧健身操、跑步和快步走都比较适合年轻人。

  心理调适  多与人聊天、交流,分享喜悦,倾诉烦恼;多参加各种有趣的社会活动,这样不但可以转移注意力,而且可以及时把潜藏在内心的不良情绪发泄出来,减少患精神疾病的概率。

  中医药调理  经过上述方式自我调理,如果用脑过度的症状不能缓解,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运用心身并治的原则,选用中成药方剂配合心理调适进行治疗。

  用脑过度其实就是中医所说的“劳神过度”,即思虑劳神过度。中医认为,劳神过度可耗伤心血,损伤脾气,以至出现心悸怔忡、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及胃纳不香等症,甚则耗伤气血,使脏腑功能紊乱,阴阳失调、气血亏虚,以至积劳成疾。此外,用脑过度患者从事的大多是“高脑力、低体力”的工作,平时运动不足,体力过逸,长期肌肉筋骨活动过少,吸氧不足,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阳气不振,体质虚弱,加剧精神萎靡等症状。中医通过辨证体质,选用一些补血生精、益气健脑的中药进行补肾治疗,心身并治,对于脑疲劳有良好的疗效,并且延缓功能衰退。

  小帖士:

  健脑益智的中药方剂

  至宝三鞭丸:本方由海狗鞭、梅鹿鞭、广狗鞭、大海马、人参、鹿茸、补骨脂等40余味名贵中药材组成,组方汲取了十全大补丸、六味地黄丸、七宝美髯丹、定志丸等经典处方之精华,具有补血生精、健脑安神、延年益智、滋补肝肾之功效。以本方治疗脑功能衰退,患者连续服药7周后,头痛、失眠、心悸、多梦、乏力、性欲减退等症状均有改善,对学习、记忆能力也有保护作用。

  清宫寿桃丸:本方由益智仁、胡桃肉、生地、枸杞子等组成,用于治疗老年脑功能衰退,在记忆广度及瞬时记忆能力方面均有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