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养生保健

打包剩饭需注意食用方法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1-27 14:0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27日讯 (通讯员 正毅 曰雷 见习记者 蒋也)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许多市民将在饭店吃剩下的饭菜打包回家。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市民,剩饭剩菜并非都适合打包,打包回家后也应注意食用方法,否则会对身体造成不适。

  打包的食物需凉透后再放入冰箱

  冰箱内部应该维持4℃左右,这样,冰箱里储藏的食物才能放得久。当您把热的东西放进冰箱里时,冰箱内温度就会升高,因此,就无法达到冷藏的条件,进而导致冰箱里储藏的食物容易变质。所以,打包回家的食物要等凉透以后再放进冰箱。

  打包食物必须回锅

  冰箱中存放的食物取出后必须回锅。因为冰箱的温度只能抑制细菌的繁殖速度,却不能杀灭它们。如果食用前没有加热的话,食用之后就可能给胃肠道带来损害。

  剩菜保存时间不宜过长

  剩莱的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也就是说,中午剩的菜晚上吃,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因为在一般情况下,通过100℃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内是可以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但是,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毒素,加热也不一定能使其分解。

  素菜不宜打包

  因为长时间放置素菜,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很多细菌都能产生硝酸还原酶,从而制造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当它与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级胺类发生反应,就形成了具有致癌性的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类物质,从而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所以,如果我们长期食用剩的蔬菜,对健康是不利的。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