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 健康提醒

关于"健康证",你知多少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1-27 15:3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27日讯 (通讯员 姜鑫) 近日,芝罘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内大型商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培训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部分商场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不全、涂改以及出现假证情况。芝罘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很多人对健康证并不是很了解,那健康证到底是什么?今天我来给大家做一下健康证的小科普。

  1、哪些人需要办理健康证?

  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餐饮服务、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比如说住宿、美容美发、饭店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

  2、健康检查主要涉及的疾病有哪些?

  健康检查主要涉及痢疾、伤寒、活动期肺结核、皮肤病(传染性)和其他有传染性的疾病。如果查出患有这些疾病,则不得从事理发美容、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公共浴室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需治愈后方可工作。

  3、乙肝患者能不能办理健康证?

  乙肝是否能办健康证,是很多乙肝患者所密切关心的问题。现在国家已经规定允许乙肝携带者办理健康证,健康证的相关体检也不再有乙肝的相关项目,只要您其他检查项目正常,就可以顺利办理到健康证。因为乙肝患者的传播途径是主要通过血液、母婴、性生活传播的。所以说,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也是可以合法办理健康证的。

  4、对于健康证的几点小误区

  人们对健康证有一些所谓的误区:一是持有“健康合格证”就说明是健康的。虽然健康检查部门要求持证人一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这样可以随时检测持证人员的健康状况,但是人是流动的,有可能今天在这个城市,明天在另一个城市,而健康证的检查却是相对静态的,或者说是缺少有效的监督的。那么就有这种情况存在,有些人可能在健康检查后感染了疾病,而他在下次检查前持有的依然是合格的健康证明。也就是说,我们把健康证颁给了一个很可能患有严重传染病的人。

  另外,许多疾病都有它们的潜伏期,患病者本身可能没有感到症状,那么他也就不会因为感到身体不适而去进行检查,疾病就这样被隐藏了下来。当然也会有一些人害怕健康检查不合格而丢了工作,不得不刻意回避隐瞒,这样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无辜不知情的普通人。

  二是办理健康证只对服务对象有利吗?对于相当部分的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来说,办理健康证是既出钱又麻烦的事儿,需要花时间排队检查,费用也要自己承担,而且一旦检测出有一点点问题,那么很可能就面临失业的风险。其实,健康证的内容主要涉及传染病的检查,是为了保障服务行业的健康安全,是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准入的重要前提,不是可有可无的。按照规定进行健康检查是对接受服务的普通人的尊重,自己也能从定期的检查中发现身体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治疗,也是对自己的身体负责,所以不要把健康检查当做一种负担。

  温馨提示:

  需要办理健康证的从业人员应该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批承担预防性健康检查的医疗卫生机构。今天我们以芝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例给大家说一下。

  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只需带身份证即可。查体的采血需在工作日上午8:00—10:00时空腹进行;体检前避免剧烈运动,忌饮酒和肉类食物,以免影响肝功能化验结果。具体事宜请咨询:0535—6636971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