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孕妇缺铁危害大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5 14:3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5日讯 (通讯员 王善浩) 几乎每个孕妇,在孕期都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因为随着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孕妇对铁的需求在日益增加,加上孕期生理性的变化,机体会主动储留水以增加血容量,来供给胎宝宝而致生理性贫血(即血细胞数目的增加慢于血容量的增加。形成相对性的血液稀释。所以这是孕期的孕妇要补铁的重要原因)。若孕妇已经有贫血,会从孕中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眼花、乏力、易疲劳、面色苍白、唇无血色、活动后气短、耳鸣等症状。

  一、孕期生理性贫血

  随着孕周的增加,孕妇血浆容积、红细胞及血红蛋白也逐渐增加,以保证有足量的红细胞将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运输至胎盘,由于血浆容积与红细胞增加的程度不一致,导致红细胞计数下降,形成血液的相对稀释,此现象称之为孕期生理性贫血,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不是所有的孕妇在孕期出现的贫血都是属于孕期生理性贫血,大家要学会判断,进而选择合适的应对方法。

  二、孕期缺铁性贫血

  孕期缺铁性贫血与孕妇饮食中铁营养摄入、体内铁生物利用率、孕期失血有关。若不及时调理改善,血红蛋白测定值持续性降低,不仅会导致胎盘及胎儿供养不足,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死产,甚至会让孕妇在生产时出现子宫收缩无力,易引起虚脱、休克,若伴有贫血性心脏病,可激发心力衰竭。

  因此,若孕妇出现了缺铁性贫血症状,建议及时调整饮食,科学改善这一不良症状。

  三、缺铁饮食改善建议

  1、增加含铁食物的摄入比例

  选择动物性含铁高的食物,因为动物性食物的铁含量及吸收率均高于植物性食物。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畜禽肉类、鱼类中的铁营养价值较高,但也要注意荤素搭配。

  2、减少阻碍铁吸收的营养素摄入

  粮谷类及蔬菜中的植酸盐、草酸盐、茶、咖啡、菠菜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蛋类中的卵黄高磷蛋白均会干扰食物中铁的吸收。因此,在摄入铁营养价值高的食物时,尽量避免同以上这些食物同时食用。

  3、补充促进铁吸收的维生素类:

  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12、维生素B2、维生素C均可促进铁的吸收。维生素A、E、B12 对铁的吸收有利。维生素B2有利于铁的吸收、转运与储存。维生素C能将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并与铁螯合,有利于铁吸收。

  食物中的铁转化率都不是特别高,因此,除日常食物选择尽可能丰富外,建议孕妇在孕期选择含铁的复合营养素补充剂,以保证营养素的充分吸收,及时改善孕期缺铁性贫血症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