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社区

毓璜顶医院成洲:既要功能完整 还要保证面部美观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5 14:23:00   作者:

成洲(右一)团队研究患者病情

成洲(左二)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成洲(左二)在查房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2月25日讯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这首七言绝句,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传诵。“人面”很重要,足以媲美桃花。可是,桃花败落,零落成泥碾作尘,无人问津;而人面受伤,却能在医生的帮助下化零为整,得以“妙手回春”。

  成洲,毓璜顶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医师,从医30年来,除了为患者进行口腔内部的手术外,为患者面部除炎症、拔肿瘤、补伤口,还他们一个完整的“脸面”。

  颌骨修复,成就完美的一家

  采访时,成洲率先介绍了他在北大口腔医院进修时参与的一种手术方法,那在20年前是全国少数几个医院能够开展的重大手术,为患者进行面部颌骨缺损的修补。患者因为肿瘤切除或外伤导致颌骨及颌面部软组织缺损,医生就为其修补。当时的新技术就是腓骨皮瓣,医生要从患者腿部的腓骨上取下一块骨头,带着血管、肌肉、皮肤。医生要塑成颌骨缺损的形状,重新“安装”在面部,要和整个面部吻合起来,形成完整的面容。骨头补上、肌肉、皮肤都补上了,血管也吻合起来了。这种手术比较大,需要好几个科室的配合,才能保证最终圆满成功。

  回到毓璜顶医院医院,恰巧蓬莱一个小伙子因为成釉细胞瘤要切掉右侧下颌骨,也伴随着修复的问题。当患者找到成洲时,他毫不犹疑地答应了。

  小伙子25岁,当时没有结婚,患有下颌骨成釉肉细胞瘤,成釉细胞瘤是常见的牙源性上皮性良性肿瘤之一,有局部侵袭性,如切除不彻底,复发率很高,但基本上无转移倾向。肿瘤来源于成釉器或牙板的残余上皮,或牙周组织中的上皮剩余,发生于颌骨以外的成釉细胞瘤可能由于口腔黏膜基底细胞或上皮异位发展而来。

  小伙就诊时,骨头已经被侵犯的差不多了,整个右侧的下颌骨不能保留。成洲表示,单纯切掉很简单,但面临修复的问题。年轻的小伙子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必须保持面部完整才能男大当婚。小伙的女朋友首先问肿瘤是否会导致生命危险,第二个就是手术后脸还能是脸么?小伙子自己也非常担心别因为肿瘤而导致“毁容”最终让两人分手。

  手术开始前,成洲联合骨科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那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手术,小伙子的面容没有受到影响,下颌骨的功能也没受损。如今小伙子已经拥有了完美的家庭,每逢春节,小伙子都会带着妻女来医院感谢成洲。

  成洲说,“对于自己来说,尽管这只是他众多手术中的一例,而对于小伙子,这则是他完整人生的开始”。

  谈及手术,成洲说腓骨并非人体很重要的骨骼,而且可以带着血管、肌肉、皮肤,同时能塑形,是最佳选择。当然也可以选择髂骨或者肋骨。

  二次修补,只为心底的善良

  下颌骨出现问题,影响的不只是美观,还有咀嚼的功能。去年,成洲还接诊了一位在其它医院手术后骨不连的患者,手术本身并不复杂,但却是让成洲有了更多的感触。

  患者郑某家住莱山,车祸导致面部骨折,下颌骨受损,在其它医院做了手术,三四个月之后,还没有长好,不能吃饭。骨不连的原因复杂,可能是手术原因,可能是患者体质原因,或者是术后护理的原因以及其它方面的原因。

  老郑找了好几家医院,都没有愿意为他二次手术,原来实施手术的医院曾经答应他邀请北京的一位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为其修补,但专家在看了片子和患者情况后,也表示不接这样的手术,让他们另寻高明。

  成洲说医生们都不愿意做夹生饭,即使进行了二次手术,可能还会骨不连。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如果二次手术没有做好,很有可能会负连带责任。

  当老郑来到毓璜顶医院后,成洲心里也打鼓,但是看着患者的状态更有些于心不忍。在仔细诊断后,觉得还有进行手术的可能。老郑血糖高,成洲估计是在手术前后血糖控制不好,或者围手术期时没有护理好,最终造成了骨不连。

  成洲就对患者进行二次手术,再次切开患处,创面清理,重新固定。

  说起这个手术,成洲说可能是此前一位实施手术的人知识滞后,当时的手术的理念已经把治病和美容并重。病患在面部,医生的责任除了要帮助患者恢复功能,美观也必不可少的但第一次手术根本就没有为病人考虑过美容的问题。

  让成洲记忆犹新的是患者在康复后写了一封感谢信,还制作了一面锦旗,直接送到医院办公室。等到办公室人员通知成洲去接受锦旗时,他才知道这位病号已经恢复的很好了。

  成洲明白患者的心情,也知道其它大夫不愿意接手的原因。成洲看到患者难过的样子心里也很难受,患者嘴巴无法开合,不能吃饭。于情于理都应该去为患者努力一把,另外就是经过准确的判断,精确的手术,用心的护理,最终让患者在围手术期中控制好了的血糖,圆满地完成了二次手术。

  记者采访到一位患者小孟,她被摩托车撞后左脸颧骨骨折,当地医院医生建议手术,但是得在脸上开口。四处打听后小孟找到毓璜顶医院成洲,当见到成洲听了病理分析后就觉得他很高明。小孟说“因为女人嘛,最再乎的就是脸面,当成洲主任告诉我在口腔内手术时,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小孟回忆说手术醒来后看到脸部没有外伤心里真的特别高兴。而这高兴的心情也影响到她伤情恢复的很快。

  这些年,就是因为脚踏实地,诚恳为人,越来越多的患者找成洲点名为其诊治。

  腮腺肿瘤,不留点滴的遗憾

  谈及口腔科的诊疗范围,除了门诊上的治牙镶牙,还是病房里颌面部、颈项部的肿瘤、外伤以及感染等。

  颌面部患有肿瘤的人也比较多。前些年,莱州患者黄女士因腮腺瘤来毓璜顶医院进行手术。

  腮腺肿瘤中的有些混合瘤是交界瘤,包膜不完整,生长比较活跃,但基本上是良性肿瘤。有些是单发的,切掉就不会再生。而有的属于复发的,特别难缠,万一瘤子切碎了之后会接种很多个,手术做到哪里就会长到哪里,就像是满脸撒种子一样,长的特别多。

  黄女士在当地进行了第一次手术,第二次又生出五个肿瘤,只得来毓璜顶医院找到成洲进行诊治。一般来说,二次三次的腮腺肿瘤手术会让医生比较纠结。因为腮腺手术需要保护面神经,面神经特别细,掌管面部表情的,分离面神经比较困难的事。

  手术过程中,成洲发现黄女士第一次手术后留有瘢痕,和下颌支的神经粘合到一起,剥离神经比较困难。在成洲和患者家属沟通时,家属说黄女士特别注重面部美容,宁可不切肿瘤,也不要把面神经给伤了。

  当记者问起剥离的难度时,成洲告诉记者,面神经下颌沿支和瘢痕已经生长在一起了,瘢痕是白的,神经也是白色的,和白色的细线一样的,复发的肿瘤和神经也是有黏连的。拿掉肿瘤,必须把神经分离出来。如果是恶性肿瘤,是要把神经和肿瘤一起切掉。如果良性肿瘤,就要保留神经的。要是切断神经,患者的嘴就是歪的。病号不能接受自己嘴巴歪,所以更加纠结。

  作为医生来讲,做一次手术而不把肿瘤切干净,那也对不住自己的良心。即使患者家属提出宁可放弃手术。但成洲思量一番之后,还是决定继续努力一下。最终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肿瘤和瘢痕和神经给分离开来,严格保护好了神经,切除了肿瘤。

  手术成功之后,成洲也在反思,这样做到底对不对,万一神经没有剥离好,自己恐怕就会陷入一起纠纷。但如果不努力一把,这个手术就会有缺陷,给患者留了一个炸弹在面部,尽管患者宁可留有炸弹也不愿意伤及神经。到底是遵从患者家属的意愿还是按照医疗规程来还是从自己的良心出发,成洲说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不能让患者留有遗憾,也给自己一个机会。

  面部的手术,是特别精细的活。需要医生充足的信心和极大的耐心。成洲说在家做家务活都没有这样的耐心,但一旦踏上手术台,就会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只想着手术。而这一切,都是年轻时打下的深厚功底。

  患者刘先生因为口腔颌面部肿瘤接受了成洲的治疗,康复后,他对记者说了下面这段话:“不想说别的,只有感谢。就医这么多次,行走大大小小的医院,治疗过程中的酸甜苦,就医过的患者应该能够体会。成主任是让人感到温暖和安心的医生。”

烟台毓璜顶医院成洲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

  成洲,男,1965年出生,医学硕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临床工作近30年,毕业后一直于烟台毓璜顶医院口腔科工作;2001--2002年,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进修一年;主要从事口腔颌面外科的临床诊疗及教学工作,对口腔颌面部良恶性肿瘤及口腔颌面创伤及骨折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多篇,其中SCI收录3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