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知多少

2020-08-11 17: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冯雪英 烟台报道

  作为能预防癌症的疫苗,宫颈癌疫苗一直备受热捧,引发广大女性的关注。许多市民对宫颈癌疫苗了解得不够全面,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注射宫颈癌疫苗,烟台市疾控中心整理了一下宫颈癌疫苗的相关知识,为您答疑解惑。

  宫颈癌危害巨大 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手段

  宫颈癌是女性生殖道第一大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并趋于年轻化,已成为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99.7%的宫颈癌因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所致,而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几乎难以避免感染HPV。人类已发现了200多种HPV,HPV可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绝大多数HPV是低危型,可能会引发生殖器疣等性病;只有13种HPV和宫颈癌密切相关,被称为高危型HPV,其中又以HPV16和HPV18最为常见。在中国,84.5%的宫颈鳞癌是由于HPV16/18感染所导致。注射HPV疫苗,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宫颈癌疫苗,可有效预防HPV感染,从而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宫颈癌疫苗目前有多少种?适合什么年龄人群?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一级措施,9—45岁女性均建议接种疫苗以获得保护。HPV疫苗越早接种效果越好,WHO推荐最佳接种年龄是9—14岁的女孩。

  目前在中国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国产和进口)、四价(进口)和九价(进口)四种。不同宫颈癌疫苗的适宜年龄也有所不同,二、四、九价疫苗适宜接种人群分别为9—45岁、20—45岁、16—26岁。中国84.5%的宫颈癌是由HPV16/18感染所导致,因此,二价和四价疫苗可以预防84.5%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则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四价和九价还可预防部分生殖器疣。

  哪些人不能接种宫颈癌疫苗?

  对疫苗成分和辅料过敏者不建议接种;孕妇、哺乳期妇女目前缺乏具体研究数据,建议暂缓接种;感染疾病者。如果接种时,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应该推迟接种;目前国内宫颈癌疫苗只针对女性进行了临床试验,男性不能接种;超过45岁女性不能接种宫颈癌疫苗。

  接种后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HPV疫苗的不良反应通常比较轻微,持续时间也比较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是局部的疼痛、红肿。至于全身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发热,其次是头痛、恶心和疲劳。但大部分人的不良反应症状持续时间比较短,也无需特殊治疗。而其他曾有报道的神经系统并发症、血管栓塞等严重不良反应等都未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证实。

  烟台可预约宫颈癌疫苗的门诊

  因目前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拥堵,各地实行宫颈癌疫苗预约接种形式。广大市民可以登陆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http://ytscdc.cn/),或关注“烟台免疫预防”微信号,查询预防接种门诊名单,进行预约。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牙齿美白小妙招真的管用吗?

    俗话说齿白三分俏,可是有些人明明也有好好刷牙,但一咧嘴笑,黄黄的牙齿却在第一时间抓人眼球,再好看的口红色号涂上都黯然失色。于是为了牙齿美白,不少朋友去网上搜索关于牙齿变白的小窍门,比如柠檬汁洁牙、用醋洗牙等等,这些生活中美白牙齿的小窍门,真的管用...[详细]

    08-07 16-08大众网
  • 恼人的皮肤瘙痒为哪般?

    王大叔退休后是儿孙绕膝乐享天伦,日子过的让人羡慕。可是最近2年来却愁眉不展,原来莫名其妙得了皮肤瘙痒症,尤其夜间甚为严重,有时痒能持续几个小时,让人浑身不自在,甚至辗转难眠。到处求医问药,想了很多方法,症状非但不缓解,反而日趋严重。由于搔抓,皮肤...[详细]

    07-31 17-07大众网
  • 显微镜下 10小时做这件事

    “手指伤了之后我一直在哭,心里害怕啊,我还年轻,还没结婚,手指要是没了我可怎么办。”骨一科病房里,说起自己的经历,赵女士仍是心有余悸。[详细]

    07-31 17-07大众网
  • 儿童生长发育义诊即将开始

    一到暑假,家长就会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和特长班,把孩子们的时间安排地满满的,美其名曰“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诚然,学习成绩是孩子们的一道起跑线,而身高则是孩子们的另一道起跑线,这道起跑线同学习成绩一样重要,因为它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心理...[详细]

    07-31 17-07大众网
  • 你听过小胖威利综合征吗

    小胖威利综合征,你听说过吗?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基因病。“小胖威利”特别爱吃,通常体重超标,但个头不高;他们有着轻到中度智力障碍,但在寻觅食物时却“智力超人”。[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如何对待X射线检查?

    近年来,为了提高肺部疾病的诊断效率和准确率, 在医院临床肺部检查中普遍使用X线和CT。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X线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只有对X射线有正确的认识及合理防护,才能减少X射线给人体带来的伤害。 [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