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高发季应如何防控

2020-08-10 15: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冯雪英 烟台报道

  夏季是狂犬病高发的季节,炎热的天气容易让猫狗们躁动不安,加上夏天市民穿着单薄,裸露在外的皮肤很容易被猫狗抓伤咬伤,狂犬病的传播风险加大。近日,一位老人被家中所养的狗咬伤腿部,流血不止,家人赶紧将老人送到当地医院救治。根据家人描述家里的狗养了2年多,从来没咬过人,老人的家人始终想不通,为什么自家养的狗会突然袭击老人。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大家,夏季是动物咬伤高发季,即使平时再温顺的狗狗,在炎热的夏季,躁动起来说咬人就咬人,因此能够详细了解狂犬病防控知识至关重要。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患者一旦发病,病死率约为100%,主要通过感染狂犬病毒的犬类、猫类等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皮肤或黏膜破损处传染给人,人感染后大多表现为恐水、恐风等。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左右,极少数短至两周以内或长至一年以上。

  及时正确处理伤口,能有效预防狂犬病的发生。被动物咬伤后,如果能够确定咬伤或是抓伤受伤者的动物是健康的,那么仅需要对伤口进行相应的外科处理即可。如果不能够确定可疑动物的健康情况,那么需要根据伤口情况,按以下要求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果皮肤完好无损,仅被可疑动物舔舐,则无需进行处置;如果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是无出血的抓伤或擦伤,立即用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疫苗;如果出现抓伤或咬伤部位出血、破损皮肤被舔等情况,立即用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的接种。

  发生犬伤事件后,如何接种狂犬疫苗?首次暴露,狂犬病疫苗接种后应当越早越好。目前,烟台市狂犬疫苗接种程序有两种,一种是“2—1—1”程序:第0天接种2剂次,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另一种是5针法程序: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

  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7—14天后才能产生足量保护性抗体,因此在没有足够抗体产生的一段时间里,主要依靠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起保护作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机理是在暴露(受伤)部位即刻提供所需的中和抗体,中和伤口处理时残留在伤口内部的病毒,发挥快速保护效果。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应尽早使用,最好在伤口清洗完成后立刻开始。如未能及时注射,在第一剂狂犬病疫苗接种后的7天内均可使用。7天后疫苗引起的主动免疫应答反应已经出现,此时再使用被动免疫制剂意义不大。如果暴露前(后)已完成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者,不再需要使用被动免疫制剂。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牙齿美白小妙招真的管用吗?

    俗话说齿白三分俏,可是有些人明明也有好好刷牙,但一咧嘴笑,黄黄的牙齿却在第一时间抓人眼球,再好看的口红色号涂上都黯然失色。于是为了牙齿美白,不少朋友去网上搜索关于牙齿变白的小窍门,比如柠檬汁洁牙、用醋洗牙等等,这些生活中美白牙齿的小窍门,真的管用...[详细]

    08-07 16-08大众网
  • 恼人的皮肤瘙痒为哪般?

    王大叔退休后是儿孙绕膝乐享天伦,日子过的让人羡慕。可是最近2年来却愁眉不展,原来莫名其妙得了皮肤瘙痒症,尤其夜间甚为严重,有时痒能持续几个小时,让人浑身不自在,甚至辗转难眠。到处求医问药,想了很多方法,症状非但不缓解,反而日趋严重。由于搔抓,皮肤...[详细]

    07-31 17-07大众网
  • 显微镜下 10小时做这件事

    “手指伤了之后我一直在哭,心里害怕啊,我还年轻,还没结婚,手指要是没了我可怎么办。”骨一科病房里,说起自己的经历,赵女士仍是心有余悸。[详细]

    07-31 17-07大众网
  • 儿童生长发育义诊即将开始

    一到暑假,家长就会给孩子们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和特长班,把孩子们的时间安排地满满的,美其名曰“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诚然,学习成绩是孩子们的一道起跑线,而身高则是孩子们的另一道起跑线,这道起跑线同学习成绩一样重要,因为它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心理...[详细]

    07-31 17-07大众网
  • 你听过小胖威利综合征吗

    小胖威利综合征,你听说过吗?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基因病。“小胖威利”特别爱吃,通常体重超标,但个头不高;他们有着轻到中度智力障碍,但在寻觅食物时却“智力超人”。[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如何对待X射线检查?

    近年来,为了提高肺部疾病的诊断效率和准确率, 在医院临床肺部检查中普遍使用X线和CT。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X线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只有对X射线有正确的认识及合理防护,才能减少X射线给人体带来的伤害。 [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