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母婴指导 > 宝宝

春季如何呵护过敏宝宝?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5-03 16:3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5月3日讯 (通讯员 战雪丽) 刚出生的宝宝在最初几年时间里,很容易发生过敏。尤其是在冬春交际的时候气候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取得平衡,使宝宝娇嫩的皮肤敏感,极易产生过敏;其次,春天的风沙粉尘、花粉等也是引起宝宝过敏的重要因素。再者,随着现代生活环境的恶化及饮食习惯的改变,饮用水污染,使人体血液中残留一些无法代谢的毒素,如农药残留,重金属等,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对各种过敏源过敏;此外因为食物导致过敏的现象也很多。那么冬春季节如何呵护过敏的宝宝呢?烟台业达医院新生儿科专家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这一话题。

  1、改善居家卫生,远离过敏原

  居家环境的改善是过敏疾病治疗和预防最重要的一环。常见的过敏原包括:尘螨、霉菌和蟑螂。预防这些过敏原对宝宝的危害,要注意居家卫生,减少装饰物,防止卫生死角,尽量不养宠物,勤换寝具和宝宝的衣物;夏季开空调的家庭要注意空调的清洁和保养,保持空气清新。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发病时其周围的环境和孩子的饮食,避免过敏现象的发生。

  2、配合医生,妥善食用药物

  过敏药物一般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症状解除药物,另一类是抗炎药物。因为过敏疾病大多是慢性病,现今治疗原则大多着眼消除体内的炎症反应,降低机体敏感度。许多家长感觉患儿症状有改善或是害怕药物有副作用时,常常自行停药,从而使过敏病症更难治疗。家长们需知,过敏类药物的副作用很低,只要和医师配合,通常不会产生副作用。

  3、选购棉质衣物,避免摩擦皮肤

  宝宝皮肤的过敏主要和衣服的材料及洗涤剂有关。建议家长给宝宝买棉质衣服,棉质刺激小,吸汗能力强,适合宝宝娇嫩的肌肤。洗衣粉最好选择“界面活性剂”含量少的。化纤面料的刺激性较大,毛衣也容易引起宝宝皮肤的反应,这些小细节爸爸妈妈也要留心。

  4、聪明的妈妈告诉你,宝宝的过敏体质可以是吃出来的

  宝宝出生后,最好喂食母乳,据统计纯母乳喂养超过4个月的宝宝,长大后发生哮喘病的机会是配方奶喂食婴儿的1/2。大部分婴儿湿疹,可能是缘于患儿对蛋白、鱼和牛乳等食物中的某些大分子物质过敏造成的。这些物质也可通过母亲的乳汁传给婴儿。喂食母乳的母亲,也需要控制饮食,避免摄取高过敏的食物。若不能喂食母乳,建议用水解蛋白婴儿奶粉取代,这种奶粉是将完整的蛋白质经过工业化水解形成小分子量肽(短链多肽)和游离氨基酸。与普通牛奶配制的配方奶粉相比,水解配方奶粉营养完整,不要担心营养不够的问题,但几乎无致敏性,且好吸收,可有效治疗牛奶蛋白过敏和由此引起的腹泻。消费者可根据过敏的原因和严重程度选择不同的产品。

  湿疹的宝宝有的痒的很厉害,晚上都休息不好,甚至影响到孩子发育,发现湿疹后应该怎么办呢?是否就要立即去医院呢?烟台业达医院新生儿科专家介绍,有些湿疹不用看医生也会自愈。长湿疹并不代表孩子的健康有异常。如果孩子的皮肤上只是偶尔出现零星几个小湿疹,就不用看医生,也不用抹药,只要每天给他抹润肤霜,做好皮肤保湿就可以。只有当孩子的皮肤大面积出现湿疹,而且感到很痒,影响晚上睡眠时,才需要尽快带他去看医生。比较重的,比如大片红斑,有脱屑,有渗出,需要用激素软膏时,家长也不必有太多顾虑,给孩子用的一般都是中效偏弱或弱效的激素,在医生的指导下短期、局部、间断使用是安全的。

  那么长湿疹后还能洗澡吗?专家介绍,湿疹可以沾水。长了湿疹的孩子,只需要避开引发湿疹的过敏原,但其他的生活习惯完全不受影响。湿疹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痒,孩子会不自觉地抓挠。二是湿疹破了之后会出水,所以才叫它湿疹。破了的湿疹有可能被细菌感染,所以要预防孩子把湿疹抓破。长了湿疹的孩子照样可以洗澡,但不能洗得太勤,这样才能帮皮肤保持清洁和湿润,对湿疹自愈有好处。需要注意的是洗澡的水温不能过高,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用清水洗洗就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