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 烟台市120提醒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2022-03-31 12:0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张晴 烟台报道

  近期的大风降雨天气,让烟台市民感受到了“春寒料峭”,同时也导致心脑血管急症、煤气中毒等急症高发。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3月21日—27日的一周时间,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2704个,出动救护车2917辆,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2650人。从病种分布来看,救治心脑血管急症患者805人,居各病种首位;各类外伤患者排在第二位,救治662人;第三位的是呼吸系统急症,救治225人。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周救治煤气中毒患者12例。

  3月24日6时22分,家住莱阳市区的徐先生一家2人出现头晕、恶心症状,由于家中燃有煤炉取暖,高度怀疑煤气中毒,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医护人员到达后立即给予吸氧等治疗后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2名患者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3月24日8时30分,蓬莱区刘家沟镇的张先生在家中生煤炉取暖,从几小时前开始有头晕、乏力的表现并呈加重趋势,随即拨打120求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出救护车并指导其开窗通风,120急救人员及时到达给予患者吸氧等治疗,现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

  3月25日12时许,莱州市平里店镇的秦女士被家人发现晕倒在地,屋内生有煤炉,家属立即拨打120,并将患者转移到通风环境中,急救人员很快到达给予吸氧等治疗并转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医生诊断,该患者为煤气中毒。

  据分析,春季气温起伏不定,加上有冷空气侵袭,气温较低,部分家庭采取烧煤炉取暖,由于排烟不畅、门窗紧闭,导致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引发家庭煤气中毒。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煤气中毒应以预防为主。在使用煤炉前检查炉灶和烟筒完好畅通,接口处应密封;定期清理烟道,值雨雾天气、南风、炉膛不起火、返烟时熄灭炉灶或启用烟道吸气扇;或暂时换用电暖气、空调等取暖。最好的预防措施是晚上睡觉前熄灭煤炉。

  烟台市120急救专家表示,发生煤气中毒时,多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口唇呈现樱桃红等,严重者昏迷甚至导致死亡。对煤气中毒者的急救,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搬离中毒环境,吸氧,并及时拨打120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