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卫监“3.15”期间开展消毒产品监督检查工作

2021-03-16 09:3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检查现场

  检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姜鑫 烟台报道

  近期,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在辖区内经营消毒产品的医药公司、零售药店、母婴店等机构开展了抗(抑)菌制剂经营单位卫生监督专项检查,彻查抗(抑)菌制剂违规添加激素、违法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现象,在此基础上,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又对辖区内的大型商超等销售单位开展了消毒液、免水洗手液、卫生用品等消毒产品的监督检查。

  针对本次消毒产品检查,芝罘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采取“边”监督检查“边”规范整改“边”答疑解惑的工作方法,提高卫生监督执法效能。监督现场,执法人员先对在售消毒产品的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资质及相关产品备案情况和消毒产品经营单位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共抽查消毒产品31个。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发现大部分消毒产品经营单位能够按照有关规定,严把进货验收关,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监督意见书,责令其规范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追踪。

  在检查过程中,有消费者前来对卫生监督执法人员进行咨询。芝罘区卫计监督执法人员对消费者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

  消毒产品按照类型来分,主要分为消毒剂,消毒器械和卫生用品三类。消费者生活中常用的卫生巾、湿巾、纸巾、尿不湿等,都属于卫生用品。在卫生用品柜台,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一件产品,现场查看标签说明书,并进行讲解,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要注意查看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号、生产企业详细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在湿巾柜台执法人员介绍了湿巾的两种分类。湿巾分为普通湿巾和卫生湿巾两种,普通湿巾以无纺布等材料为载体,添加水、一些其他辅助液体成分,具有清洁作用的产品;卫生湿巾也是以无纺布等材料为载体,但添加了水、消毒液等原材料,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具有一定杀灭效果。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可能存在这样一个误区,看到卫生巾、湿巾等卫生用品的包装上“除菌”“抗炎”等字样会觉得很专业,容易轻信这些疗效和宣传,有时候甚至会专门去寻找标有这些功能的产品,其实这些字样都是明确禁止标注的,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在消毒剂柜台,执法人员指出,在购买消毒剂类产品时,除了要注意标签说明书上要有生产企业许可证号,生产企业信息,有效期等信息外,还特别需要注意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大家在日常使用时要按照要求来配置或者使用要注意贮藏的方法,特别注意要放在儿童不容易拿到的地方。

  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将继续加强对消毒产品监督管理的力度,建立对消毒产品的长效监管机制,加大对消毒产品法律法规规范的宣传,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强制浸脚消毒池成摆设 烟台市部分游泳场所卫生堪忧

     近日,在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组织的游泳场所“回头看”活动中发现,部分游泳场所针对前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浸脚池设置不规范、不放浸脚水、浸脚水深度不够、游离性余氯含量不达标等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有的甚至未进行整改,部分游泳者嫌弃通过浸脚池麻烦[详细]

    03-22 17-03大众网
  • 烟台市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核医学诊疗安全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标准要求,进一步规范烟台市核医学诊疗行为,确保诊疗安全,近日,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对烟台市开展核医学的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详细]

    03-22 15-03大众网
  • 福山区人民医院联合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

     为提升群众科学防病、健康养生意识,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3月18日上午,福山区人民医院医疗专家组联合张格庄镇中心卫生院,在杜家崖大集开展了义诊活动。[详细]

    03-22 10-03大众网
  • 福山区张格庄镇中心卫生院召开家医签约启动会

    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转变基层医疗服务模式,营造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良好就医秩序,为辖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3月15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中心卫生院召开2021年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启动会。[详细]

    03-22 09-03大众网
  • 福山区张格庄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患者随访及家医签约

    3月10日,福山区张格庄镇中心卫生院在南台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第一季度随访工作,医务人员为村里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居民,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血糖服务,对行动不便的慢病患者入户测血压及血糖,根据测量[详细]

    03-19 09-03大众网
  • 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

    3月15日,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及部分干部职工共计56人参加。会议由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党支部委员、副院长孙晨主持。[详细]

    03-18 10-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