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肾脏日 烟台业达医院举办健康教育周活动

2021-03-11 21:32: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周兰兰 烟台报道

  2021年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为让更多肾病患者了解肾病知识,烟台业达医院血液净化科举办了健康教育周活动。

  3月8日至16日期间,烟台业达医院医生利用患者上机间隙,通过PPT有针对性的给患者进行授课和答疑。护理人员则在患者上机后,在床边一对一地对患者进行饮食及透析通路维护知识的宣教,年轻的患者可以通过扫健康宣教二维码学习,责任护士通过Teach Back的方式对年长的患者进行宣教,并且给每名患者发放小礼物。

  在进行线下宣教的同时,血液净化科医护人员还为肾友们送上了线上科普小知识。

  【相关链接】

  饮食方面:

  一、透析间期的体重控制

  两次透析间期的体重增长以不超过自身体重的5%为原则。透析患者因肾衰竭,导致尿量减少或无尿,透析间期饮水量增多,水钠潴留,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心衰、肺衰等并发症的发生,严重时有威胁生命的危险。因此,透析间期体重增长应不超过干体重的5%。

  1.常见食物的含水量:

  (1)90%~100%:水、饮料、牛奶、汤、粥、新鲜蔬菜和水果。

  (2)80%:新鲜肉类、蛋类、鱼虾、土豆泥、煮面条。

  (3)70%:米饭、熟土豆、红薯、芋头、山药类。

  (4)50%:各种熟食,如火腿、炸鸡、烤肉等。

  (5)30%:馒头、饼、油条、面包等。

  2.每日饮水量:

  (1)一周透析3次:饮水量=前一天尿量+500ml

  (2)一周透析2次:饮水量=前一天尿量+300ml

  3.控水小窍门:

  (1)用吸管饮水,避免一次性摄取过多水分

  (2)用水漱口,将水吐出

  (3)口含冰块再吐出

  (4)嚼清凉口香糖

  (5)饮食要清淡,低盐饮食,每日摄入食盐2-3g

  (6)控制好血糖

  (7)用有刻度的饮用水杯

  (8)在家自备体重秤,每日体重增长控制在1公斤内

  二、限制钾的摄入

  1.控制钾的摄入:

  钾是生命所必需的矿物质之一,人体血钾浓度为3.5—

  5.5mmol/L,摄入体内的钾90%要靠肾脏排泄,钾摄入过多会造成全身无力、四肢麻木,严重时会导致心率减慢,甚至心脏骤停。几乎所有的食物都会含一些钾,建议透析患者一日摄入钾的总量控制在2000mg以内。

  2.钾含量高的食物:

  (1)蔬菜:菠菜、芋头、苦瓜、紫菜、香菇、豌豆、榨菜等腌制菜。

  (2)水果:红枣、哈密瓜、奇异果、樱桃、香蕉、椰子、榴莲、果脯等。

  (3)豆类:芸豆、绿豆、黑豆、黄豆、腐竹等。

  (4)坚果类:花生仁、腰果、开心果、核桃、瓜子、松子、莲子、榛子等。

  (5)其他高钾食物:全脂奶粉、奶片、奶酪、低钠盐、减盐酱油、番茄酱、甜面酱等。

  3.控钾小窍门:

  (1)蔬菜切碎浸泡后拧干水分。

  (2)水果加糖水煮,弃水食果。

  (3)超低温冷藏。

  注意:用微波炉、蒸、炸不能去除钾。

  自体动静脉内瘘护理

  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自我监测瘘管吻合口有无震颤(每天至少三次,吃饭前),触摸到震颤或听杂音表明血管通畅,如发现瘘管疼痛、出血、感染及震颤消失应立即来院诊治。

  2.内瘘侧肢体勿受压、持重、测血压、抽血等,夜间睡觉时,勿压迫内瘘侧肢体。

  3.患者衣袖应宽松。冬季在患者的毛衣和棉衣袖(瘘侧)下方加拉链,便于透析时穿刺及保暖。

  4.瘘侧肢体清洁卫生。透析前清洁瘘侧皮肤,透析结束24小时后热敷或洗热水澡,局部适当行湿热敷或擦喜疗妥、敷土豆片等。洗澡、睡眠、皮肤搔痒时注意勿抓破血管瘘,如内瘘血管损伤出血,应立即并局部压迫,来院就诊。

  5.注意瘘侧肢体功能锻炼。反复握拳动作,使血管充盈。

  6.内瘘透析结束后10-20分钟左右解除压迫,动静脉内瘘穿刺失败,出现血管周围皮肤肿胀时,24小时内使用冰敷,超过48小时后可以用热敷。

  7.发生低血压时要关注内瘘情况。

  中心静脉置管居家维护

  1.注意保持敷料清洁干燥,不要淋浴。如要洗澡,局部使用3M胶带或保护膜保护,防治感染。

  2.敷料固定好,插管侧肢体或头部活动不要过度,防止脱管。不要向管侧侧卧,股静脉插管者,避免长时间坐立行走,防止折管,卧床时床头角度,小于40度为好。观察插管部位有无疼痛、出血,防止感染,如有异常,及时通知医务人员。

  3.局部每次透析换药,如因特殊原因一周不能透析,要到透析室更换敷料,重新封管,防止堵管、感染。

  4.如果不慎将管脱出,或局部敷料有渗血,应立即按压局部止血,迅速到医院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华怡整形医院举办第二届媒体座谈会

    近日,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烟台华怡整形医院举办第二届媒体座谈会,邀请社会主流媒体走进医院。烟台华怡整形医院蔡新爱院长,高群然院长及口腔科主任刘岩分别对整形美容、口腔医疗相关内容及院内项目优势进行现场讲解,并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详细]

    03-13 16-03大众网
  • 福山经济开发区卫生院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

    为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及区卫健局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日常监督、防控及应急处理体系,最大限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福山经济开发区卫生院结合医[详细]

    03-12 15-03大众网
  • 福山区卫健系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21年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福山区卫健系统医务志愿者开展了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详细]

    03-12 14-03大众网
  • 市、区两级联合开展抗(抑)菌制剂经营单位专项监督检查

      为加强对抗(抑)菌制剂产品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经营单位的合法经营,按照《关于开展抗(抑)菌制剂监督检查的通知》(鲁卫监函[2021]5号)的要求,依据《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从春节假期至今,烟台市福山区卫生[详细]

    03-12 14-03大众网
  • 福山区妇幼保健院邀滨医烟台附院团队到院坐诊

      为使福山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广大患者到上级医院看病不方便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推进滨医烟台附院托管福山区妇幼保健院项目,切实提升烟台市福山区妇幼保健院医疗服务水平,近日,福山区妇幼保健院特邀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产科、妇[详细]

    03-12 14-03大众网
  • 福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召开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全所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压实主体责任,为烟台市福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安全生产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3月1日上午,福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强化全体职工安全意识。[详细]

    03-12 14-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