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医联体暨“医心为民 党建联盟”联谊会在芝罘医院召开

2021-06-03 17:0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会议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张敏 烟台报道

  为更好实现“小病康复在社区、大病急症到医院”分工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芝罘区各医联体单位沟通联系,推动双向转诊的有效实施,近日,烟台芝罘医院联合“1+9”医联体成员单位召开芝罘区医联体暨“医心为民 党建联盟”联谊会,会议邀请党建联盟成员医院、9家卫生社区服务中心及周边基层医疗机构,约70余名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参会。会议由芝罘医院执行院长程云松主持。

  程云松介绍,自2016年以来,芝罘医院在芝罘区卫健局指导下,深化公立医院医改工作,扎实推进芝罘区域“1+9”医疗联合体建设,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构建“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格局,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芝罘医院作为“1”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与辖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着以强扶弱、双向选择等原则,建立紧密型、半紧密型、松散型医联体,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整体医疗服务水平,使基层就诊患者接受规范、标准的治疗,确保诊疗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小病就医在基层、大病就医不出区,方便群众就医。

  会上,神经内科主任姜静媛以“醒后卒中——想说‘溶’你不容易”为题,做了主题讲座,介绍了医院卒中中心情况。早在2017年3月,芝罘医院已经成为烟台市首批加入脑卒中溶栓地图的医院之一,致力于脑血管疾病的 “精准高效救治”。2018年6月,芝罘医院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并于当年通过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中心联盟的审核,授予“卒中中心”牌匾,进一步提高医院卒中诊疗规范水平。2020年9月底,芝罘医院卒中防治中心通过了省专家组的评审和认证。医院将不断提高卒中综合救治和服务能力,承担起区域卒中防治中心的功能,努力为辖区卒中患者建设一条生命的“绿道”,更好地为辖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影像科主任朱卫峰以“核磁共振及CT情况介绍”为主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医院的核磁、CT新设备。芝罘医院医学影像科新引进一台3.0T效能的1.5T磁共振(MRI)已投入临床使用,与此前最新款数字化深度天眼128层CT同步运行,将改变排长队预约检查局面,目前医学影像科除增强等特殊情况外,门诊、住院病人磁共振、CT检查等均能在2天内完成。

  消化内科主任牟肖梅做了以“消化道早癌的筛查及早诊早治”为题的学术演讲。她介绍,利用胃肠镜检查技术进行早期消化道肿瘤筛查,达到早诊、早治,是避免病情发展、减少更多痛苦的一个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手段。而且这些肿瘤的预后与诊治时机密切相关,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她建议45岁以上人群都要定期做胃肠镜检查。烟台芝罘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聘请国际知名肛肠病专家傅传刚教授担任主任、首席专家,拥有一流的人才队伍,设备先进、技术领先、经验丰富,是芝罘区唯一集内镜检查、诊断、治疗、科研和教学为一体的消化内镜中心。

  中医科医生黄大伟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医院中医科正在开展的针法类、灸法类、按摩疗法、中医外治疗法、中医内服法等中医适宜技术,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社区医疗、保健、康复等工作中的优势,有效防治社区常见病、多发病,为辖区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中医医疗和保健服务。

  泌尿外科主任张华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泌尿外科微创技术,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重点就泌尿外科领域的新理念、新知识、新问题、新技术进行了讲解。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相对于以往的开放式手术,具有创口小,出血少,恢复快的特点,一般患者手术后可以很快恢复。近年来,芝罘医院医院泌尿外科在临床、科研、教学等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科室的技术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通过进一步推广泌尿外科微创技术,推动全区医疗机构泌外微创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养,尽最大努力、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更好地造福于辖区群众。

  今后,芝罘医院将进一步与医联体成员单位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医联体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落实分级诊疗为抓手,不断完善运行机制,构建良好的医疗服务体系,把医联体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把便捷优质的医疗资源带到基层群众身边,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