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优化营商环境”理解为“放纵违法行为”

2020-10-10 19:2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乔大元 通讯员 丁磊 烟台报道

  近期有多家受到卫生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到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进行陈述申辩,陈述申辩理由都有共同的一条“希望监督机构响应国家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对其免于或减轻处罚”。经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合议,决定对其陈述申辩理由不予支持。

  2019年10月8日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其宗旨是要营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使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条例》从第二章市场主体保护、第三章市场环境、第四章政务服务、第五章监管执法、第六章法治保障几个方面作了相关规定。其立法目的有三:首先,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其次,进一步推进公正监管;再次,进一步简政便民。

  其中,第五章监管执法主要规定如下:创新和完善信用监管,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合理确定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的国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仅适用于一般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检查,本条第二款明确规定: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的重点监管,并严格规范重点监管的程序;对通过投诉举报、转办交办、数据监测等发现的问题,应当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并依法依规处理。卫生监督部门监管的行业均为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特殊行业,必须进行全覆盖监管。

  《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的“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 指的是采用非强制性手段能够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得实施行政强制;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或者社会危害较小的,可以不实施行政强制;确需实施行政强制的,应当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行政处罚不同于行政强制,对违法行为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当依法依规依照自由裁量基准处理。

  综合分析第五章监管执法的九条规定,旨在建立公平公正的法律环境,统一裁量标准;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职责,落实监管责任,明确监管对象和范围、厘清监管事权,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实现监管全覆盖。一句话就是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提醒相关当事人莫把“优化营商环境”理解为“放纵违法行为”,增强法律意识,自觉守法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月13日 到烟台山医院参加“世界血栓日”义诊吧

    1856年,德国的Rudolf Virchow教授提出了血栓形成三大要素:血管壁损伤、血流异常、血液成分异常,该理论至今仍被认可。2014年,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宣布将Rudolf Virchow的生日——10月13日作为“世界血栓日”。10月13日,烟台山医院将在东院区举办“世界血栓日”义诊[详细]

    10-10 21-10大众网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

    在第29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10月10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通过开展免费诊疗、专家义诊、宣传科普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心理健康的重视,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工作,从而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氛围。[详细]

    10-10 21-10大众网
  • 秋季到来 谨防小儿呼吸道疾病

    进入秋季,气温多变,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小儿因呼吸道黏膜的抵抗能力差,细菌、病毒可趁虚而入,极易出现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那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呢?[详细]

    10-10 19-10大众网
  • 莫把“优化营商环境”理解为“放纵违法行为”

    近期有多家受到卫生行政处罚的当事人到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进行陈述申辩,陈述申辩理由都有共同的一条“希望监督机构响应国家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对其免于或减轻处罚”。经烟台市卫生监督机构执法人员合议,决定对其陈述申辩理由不予支持。[详细]

    10-10 19-10大众网
  • 烟台市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为进一步巩固打击非法行医行动取得的成果,保障人民就医安全,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市公安局,周密谋划、科学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亮剑风暴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详细]

    10-09 16-10大众网
  • 烟台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让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高质量生活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号称“不死的癌症”的多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滑膜炎为主的疾病。关节僵硬行动不便、关节畸形导致功能丧失……这些,都是类风湿关节炎带来的恶果。[详细]

    10-09 14-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