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病死率为100% 被咬伤后应及时处理

2019-09-2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郭培军、主管医师刘涛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

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郭培军

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刘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5日讯 (记者 刘慧慧) 2019年9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以消除狂犬病”。9月25日上午,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郭培军、主管医师刘涛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为广大网友科普狂犬病的相关知识。

  狂犬病仍广泛分布

  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狂犬病是一种历史久远的病种,病死率接近100%,是最早在任何动物间流行传播的烈性传染病之一,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仍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控制和消除,依然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共同发起了世界狂犬病日,是为了集合多方力量,聚集更多志愿者,尽快消除狂犬病。”访谈中,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郭培军介绍,接种疫苗是消除狂犬病的有效手段之一,每年全世界共有1500多万人在被咬伤后接受狂犬病预防接种,这一做法每年挽救了众多生命。而今年狂犬病日的主题也是希望广大网友知晓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以尽早消除狂犬病,实现人狂犬病例零死亡。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主要通过感染狂犬病毒的犬类、猫类等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皮肤或黏膜破损处传染给人。”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刘涛说,狂犬病存在一定的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很少情况下会低到两周以内,也极少有超过一年。“狂犬病潜伏期时间长短跟很多因素有关,包括感染病毒的数量和毒力,也包括咬伤的部位和咬伤的情况,还包括被咬伤者的肌体状况。”刘涛说,狂犬病发病后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恐光、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一旦发病并出现这些临床症状,病死率约为100%。

  郭培军介绍,我国狂犬病近20年来经历了快速上升到快速下降的过程。2015年全国报了801例,相比高峰下降了76%;2015年后继续下降,到了2018年,全国报告422例,相比高峰下降了87%。“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共报了172例,同比仍在下降。山东的疫情与全国的疫情特点一致,从省委建委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报告发病8例,2019年截至8月底,报告发病2例。可以说现在狂犬病在山东省向着消除迈进,看到了人狂犬病例零死亡的曙光。”郭培军说,近年来在狂犬病发病趋势已经逐渐下降,但狂犬病依然是一个流行性疾病,需要引起广大网友的重视,了解如何预防、被咬伤后如何处置等知识。

  狂犬病为致死性疾病

  被咬伤后应及时处理

  访谈中,郭培军介绍,狂犬病基本上都是由感染狂犬病毒的哺乳类动物传播的,不过不同的哺乳类动物易感程度不同。“目前来说,犬类、猫类及蝙蝠是高风险的动物,有蹄类(马、牛、猪等)、灵长类动物属于中度风险的动物,啮齿目(仓鼠)、兔形目(兔子)等动物属于低风险的动物。”郭培军说,如果被上述动物致伤后,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但是被乌龟、蛇、鱼、昆虫等袭击后无需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

  记者了解到,在可能感染狂犬病的动物中,排第一位是犬,其他动物都比较少见。“被动物致伤后,如果能够确定咬伤或者抓伤受伤者的动物是健康的,那么仅需要对伤口进行相应的外科处理,如果不能够确定致伤动物的健康情况,那么需要根据伤口情况进行处理。”刘涛说,如果皮肤完好无损,仅被可疑动物舔舐则无需处理;如果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是无出血的抓伤或擦伤,立即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中交替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疫苗。“如果出现抓伤或咬伤部位出血、破损皮肤被舔等情况,立即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中交替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接种狂犬疫苗。”刘涛说。

  郭培军告诉记者,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体内抗体水平可维持至少一年,如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不需加大剂量;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半年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

  “狂犬病为致死性疾病,暴露后狂犬病疫苗适用无任何禁忌,但接种前应充分询问受种者个体基本情况,如有无严重过敏史或其他严重疾病等。”刘涛说,即使存在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情况,也应在严密监护下接种疫苗。“接种过程中如果出现高烧,可暂缓接种,积极治疗待高烧下降后继续接种;如果只是低热,应积极对症治疗,疫苗接种无须暂缓。如受种者对某一品牌疫苗的成分有明确过敏史,应更换无该成分的疫苗品种。”刘涛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举行“世界心脏日”义诊活动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26日,烟台山医院以“将心比心,人人都是自己的心脏英雄”为主题开展“世界心脏日”大型义诊活动。医院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心脏康复中心的专家围绕心血管疾病防治科普、心肺复苏现场演示教学、心血管疾病患者...[详细]

    09-28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调研帮包乡村 医护专家义诊扶贫送健康

    月26日一早,烟台毓璜顶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喜强、宣传处处长李成修、安委办副主任柴远民等前往魏家沟村调研,深入了解“第一书记”帮扶村的项目进展情况,并带领由神经内科、脊柱外科、眼科、内分泌科等多个科室组成的专家团队,前往魏家沟村为村民进行义诊。 [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刘浩:要帮藏族群众建立口腔卫生保健意识

    今年7月22日,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大夫刘浩前往聂拉木。说起这次援藏之行,他坦言既光荣又忐忑,前者是因为得到医院的充分肯定,光荣地加入援藏医生团队前往西藏,为祖国的援藏事业出一份贡献,后者是因为意识到责任重大,路途不易,也为即将遇到的高原反应和恶劣环...[详细]

    09-27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口腔医院爱牙科学大讲堂走进高校

    为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口腔健康意识,9月24日,31个全国爱牙日期间,烟台市口腔医院爱牙科学大讲堂走进山东工商学院,为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一场口腔科普盛宴。[详细]

    09-27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健康口腔演讲及操作技能比赛成功举办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省市“一二三四·奔健康”健康口腔专项行动,促进口腔卫生事业健康发展,9月2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烟台市卫健委主办,烟台市口腔医学会、烟台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分会、烟台市牙病防治指导...[详细]

    09-27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健康中国我行动 烟台凤凰山医院健康管理基地启动

    为了响应“健康中国·我行动 ”活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9月26日上午,烟台凤凰山医院健康管理基地启动仪式暨首届全民健康自主管理公益活动在烟台市莱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举行。超悦人(北京)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凤凰山医院共同组建“健康烟台2030全民健康自我...[详细]

    09-28 14-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