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健康口腔演讲及操作技能比赛成功举办

2019-09-27 09: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第二届健康口腔演讲

烟台市卫健委副调研员李风彬致辞

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柳忠豪致辞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27日讯 (通讯员 王茜玮 记者 焱培) 为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省市“一二三四·奔健康”健康口腔专项行动,促进口腔卫生事业健康发展,9月25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烟台市卫健委主办,烟台市口腔医学会、烟台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分会、烟台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联合承办的烟台市第二届健康口腔演讲及窝沟封闭规范化操作技能比赛成功举办。

  9月25日上午,以“不忘医者心,逐梦健康路”为主题的健康口腔演讲比赛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烟台市口腔医院名誉主任郑树国,烟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市私营企业工会主席王文仁,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副调研员李风彬,烟台市预防医学会秘书长、烟台市预防医学会口腔卫生分会名誉顾问王茂波,烟台市口腔医学会会长、烟台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柳忠豪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市卫健委副调研员李风彬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竞赛是今年烟台市健康口腔专项行动具体措施之一,对大力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培养口腔健康技能,推广口腔疾病防治技术,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口腔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口腔健康水平至关重要。他希望各位口腔医务工作者能够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牙防网络体系和口腔健康教育长效机制,组建、充实本单位的科普宣讲队伍,定期深入村镇、社区开展宣传。切实提高居民口腔自我保健能力。

  在健康口腔演讲环节,来自全市各医疗机构的16名参赛选手将比赛现场当作身边的社区和学校,把在场评委、观众当做居民和学生,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演讲,通过生动的案例、易记易懂的语言及喜闻乐见的演讲方式,为在场的所有专家、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口腔知识的科普盛宴。

  比赛过程中,来自烟台市口腔医院的张佳和马艺菡还分别带来了《不忘初心,医路前行》《爱护牙齿,争做口腔健康卫士》的主题演讲,歌颂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终,来自开发区代表队的郝志明凭借其优异的表现荣获演讲比赛一等奖。

  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柳忠豪强调:“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作为口腔医务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进一步提升大众对口腔健康的认知水平,引导大众自觉建立正确积极的口腔健康行为。同时,规范宣教,规范诊疗,对提升口腔医务工作者综合防治能力至关重要。提升口腔健康水平,才能全面提升大众身体健康素质。”

  下午的窝沟封闭规范化操作技能比赛中,来自各定点医疗机构24名参赛选手,与配合人员四手操作,在仿头模离体牙上完成窝沟封闭诊疗流程,专家评委从操作的规范性、操作的标准化、以及术前术后沟通等7项标准评定参赛选手。最终来自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大分院的选手姜莎莎和李国翠荣获一等奖。

  窝沟封闭作为儿童龋病预防的一项操作简单、经济有效的方法,自2012年起,烟台市委市政府将此项目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烟台市口腔医院为全市适龄儿童(二年级在校小学生)4颗六龄齿进行免费窝沟封闭。为保证窝沟封闭质量,烟台市口腔医院每年组织召开全市口腔卫生工作会议,对全市14个县市区定点医疗机构参与项目的医生进行专业培训,严格考核、持证上岗。

  一天的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口腔医务人员,既要学会口腔保健知识的宣教,更要掌握规范的操作流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好地为市民的口腔健康保驾护航。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动员和号召更多的医务人员参与到口腔健康教育的科普创作与传播中来,提高全市口腔卫生工作者窝沟封闭操作规范性,进而提升整体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为推动“健康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烟台市第二届健康口腔演讲比赛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窝沟封闭规范化操作技能比赛

窝沟封闭规范化操作技能比赛获奖选手与评委合影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口腔医院爱牙科学大讲堂走进高校

    为普及口腔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口腔健康意识,9月24日,31个全国爱牙日期间,烟台市口腔医院爱牙科学大讲堂走进山东工商学院,为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一场口腔科普盛宴。[详细]

    09-27 10-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雪域天使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跨越万里的援藏之路

    2019年8月22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睡眠医学科副主任罗文泉,社防科副科长修芳芳经过7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了西藏日喀则市,经过短暂休整后,他们又坐了数小时的汽车方到达此次任务的目的地——聂拉木县。[详细]

    09-27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狂犬病病死率为100% 被咬伤后应及时处理

    2019年9月28日是第13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接种疫苗以消除狂犬病”。9月25日上午,烟台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郭培军、主管医师刘涛做客烟台大众网嘉宾访谈室,为广大网友科普狂犬病的相关知识。 [详细]

    09-26 12-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市民突发急症昏倒 毓璜顶医院医生跪地急救

    9月21日,烟台市民的朋友圈被一则救人视频刷屏,视频中两个人不停地对一名倒地的男子进行心肺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直至120急救人员赶来。而视频中这名临危不乱对倒地男子进行人工呼吸的抢救者,被现场的围观群众认出是烟台毓璜顶医院胃肠外一科主任姜立新。[详细]

    09-26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120“中秋”三天出动救护车1240次

    2019年中秋节期间,由于节日期间市民外出活动增多,急救事件较平时呈上升趋势,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9月13日—15日,共接处警5171个,实际出车1240次,救治1097人(其中男性640人,女性457人,男女比为1.4:1),较平时增加15%,一次三人以上伤员事故5起。[详细]

    09-22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福山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赵玉田顺利完成采集

    近日,烟台市福山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赵玉田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这也是福山区实现的第四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山东省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副部长赵娜到医院进行了看望慰问。 [详细]

    09-22 19-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