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护士跪地急救醉酒男子赢称赞

2019-04-16 16:0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网友朋友圈截图

日常工作中的徐昆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6日讯 (通讯员 张国杰 记者 姚辉) 近日,一组图片在莱阳市民的朋友圈里“疯传”。图片中,一位小哥正在抢救一位满脸血污的路人,此后又和急救人员一起把他抬上了救护车。有人在朋友圈里写道,“一位医务工作者出于本能,毫不犹豫翻身救治,冷静处理,不怕碰瓷。”“我为小哥哥证明,见义勇为。”大家也纷纷在朋友圈里评论、点赞。

  刚开始,大家只知道这位小哥是一位医务工作者,后经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位小哥是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徐昆。

  “4月13日凌晨2点左右,我经过旌旗西路和七星街交叉口附近的时候,在一家烧烤店门口发现一位中年男子趴在地上,面部周围满是血迹。”在烟台山医院急诊科,徐昆说起了当时的情况。见此情形,他连忙走了过去,“靠近后,闻到了一股酒味。我估计他可能是喝醉了酒后摔倒在地引发的外伤。”

  徐昆把男子翻过身来,并将头部偏向一侧,然后用衣物擦拭了男子口鼻处的血渍及呕吐物,“这样是防止呕吐物进入气道,引发窒息。”这时候,也有几位热心市民围了过来,一起参与抢救。徐昆紧接着打开手机手电筒,观察了一下男子的瞳孔对光反应,并通过摸颈动脉的方式判断他有无心跳骤停的情况,“当时发现他对光的反应比较弱,仍有颈动脉搏动。我估计他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潜在的危险还是有的。”随后,徐昆指挥他人拨打了120,在电话里向120工作人员说明了男子的受伤程度与事发位置。

  没过一会儿,莱阳市中医医院的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徐昆和其他市民与救护人员一起把男子抬上了车,并建议出诊人员及时为男子作进一步救治,“联系神经外科、眼科、口腔科进行会诊,及时做颅脑CT检查。”

  这时,现场的市民自发地为徐昆鼓掌、点赞。“抢救的太专业了。”“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好样的。”当时,也有人问徐昆,“你不怕被碰瓷吗?”徐昆回答:“我是一名护士,虽然这是我在休班时间遇到的事情,仍然会本能地冲上去,不光是我,现场的其他人也参与了抢救。自愿、用心地帮助别人,不考虑是否被碰瓷。”

  徐昆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急诊科的同事们认为“不稀奇”,“他绝对能做得出来”。2016年7月18日,徐昆和同行的两位同事在列车上紧急救助了一位突发低血糖的乘客;他还多次参加“希望未来,相约助残”国际慈善公益活动,为众多孤残儿童送去温暖与帮助,他也曾被授予“感动烟台·白衣天使”荣誉称号;工作之余,他还多次进校园、到基层,手把手地教大家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技能。

  在采访中,徐昆多次说道,“我一直坚信,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多于猜疑,帮助多于冷漠。不仅是我,换作其他医务工作者,同样会上前帮助。”在日常生活中,若在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徐昆建议,“非医护人员要及时拨打120寻求专业救助。然后可以将伤者的头部偏向一侧,及时清理口鼻异物,防止伤者窒息,如有出血点,可采取压迫止血的方式进行预处理。”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清风正纪 烟台集中整治医疗行风五类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建设,严肃行风纪律,净化行业环境,4月15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系统“清风正纪”行风整治百日行动动员会议,各县市区卫健局、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相关部门共150多人参加会议。[详细]

    04-16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疾控提倡无烟生活 打造清新健康环境

    吸烟致病于无形,致害于长远。近日,烟台市疾控中心制作短视频《无烟生活 健康烟台》,以此提醒广大市民减少吸烟,共同创造一个清新、健康的无烟环境。 [详细]

    04-12 16-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介入治疗填补山东省空白

    以往,人们到医院就医无非是“内外妇儿”。如今,随着科学进步与医学发展,“介入”这个词语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作为血管病科与介入医学科综合形成的新型临床科室,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介入血管科团队凭借精益求精的技术与不断创新的理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详细]

    04-09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TAVI手术实现微创主动脉瓣置换

    如今,随着医学进步,微创手术的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近期,烟台毓璜顶医院心外科连续独立完成3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手术(TAVI),成为山东省首家独立开展经心尖TAVI的医院。[详细]

    04-09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召开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座谈会

    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座谈会在东海宾馆召开。市卫生监督所杨昆所长主持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中医医院获山东省质量管理大会表彰

    近日,山东省医院协会临床检验专业委员会及山东省临床检验中心,在德州成功举办了临床检验质量管理工作总结暨山东省医院协会临床检验专业委员会质量管理工作大会。大会对2017—2018年度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优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烟台市中医医院医学检...[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