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护士节走进白石肛肠医院 讲述天使故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11 13:40:00   作者:

  编者按:在第107个国际护理节来临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推出“引领之路”系列报道栏目,旨在通过一篇篇真实的报道,进一步树立护理人员良好形象,唤回那份难能可贵的理解、尊重与平等相待。

  大众网烟台5月11日讯 (记者 姚辉 见习记者 迟锦芳 通讯员 王斌) 常言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尊重护理工作,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在“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烟台白石肛肠医院,用照片和文字讲述“天使”的故事。

丁玲玲处理患者医嘱

丁玲玲为输液患者配药

  丁玲玲:做护士需要耐心

  今年38岁的丁玲玲,是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内科的一名普通护士,在护理岗位工作的十余年里,她始终认为,耐心是一名护士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护士不是单纯的打针、发药,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对待患者和家属要真诚、亲切,这样才能消除对方的芥蒂,让他们把自己当做‘亲人’。”丁玲玲说,内科患者的年纪较大,沟通起来可能会有障碍,这时候必须耐着性子,不管患者问多少遍,都要予以正确回应。

  有人说,“医生一句话,护士跑断腿。”这句话虽然有些出入,但也可以从侧面反映护士工作的辛苦。“护士的工作很繁琐,并不像常人想象的那样,只是给患者打打针就可以了,不仅需要护理患者,更要在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对患者进行‘心灵护理’,从身体、精神两个层面来照顾患者。”丁玲玲说,护理工作非常精细,需要从点滴做起,从细微入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耐心照顾好每一位患者。

  “小的时候感觉白大褂穿在身上很好看,加上舅舅就在医院工作,两者结合便选择了护士这个行业。”丁玲玲告诉记者,护士虽然辛苦,但是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更喜欢医院和谐的医患氛围。“有些患者就住在医院周围,和我们关系很好,没事的时候就来找我们聊天,还经常把自己家包的包子送给我们吃。”

于瑞清辅助患者进行肺功能检测

于瑞清为患者输液

  于瑞清:做有“温度”的护士

  在烟台白石肛肠医院中医科里,不少患者都是“常客”,定期会来医院调理身体。“我们这里的患者以老年患者和慢病患者居多,他们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中医科护士于瑞清告诉记者,科里的患者和医生护士都很熟悉,大家说话的时候根本不像在医院治疗,更像是一家人的日常聊天。

  和之前工作过的手术是相比,于瑞清更加喜欢现在的工作岗位。“手术室的气氛紧张,会给人一种压抑感。而这里不同,这里处处充满着温暖,不管是医患之间还是患者与家属之间。”于瑞清说,自己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之前遇到的一对老夫妻,老太太半夜发烧来医院就医,老爷子一直陪着他,直到第二天顺利退烧,一晚上都没有合眼。

  在30岁的于瑞清眼中,护理工作不仅是有“温度”的,更是有“人情味”的。“对患者微笑,并不是因为规定或者是职业操守,而是一种内心情感的表现。只有真情流露,患者才不会觉得医院是一个‘冷冰冰’的地方。”于瑞清说,对待患者一定要用心,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对方的信任,让患者在住院的时候感到“家”的温暖。

杨程程解答患者疑问

杨程程为患者测量血压

  杨程程:观察患者的一点一滴

  “护士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其中涵盖了很多,其中一项就是必须仔细观察,观察患者的一点一滴,不漏过任何一个细节。”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护士杨程程告诉记者,2013年的一天早上,一位患者独自坐在导医台前的椅子上,而且脸色非常不好,没多久就晕倒了。“看到患者脸色不好,我就特别注意到他,一晕倒马上拿糖给他吃,并喊大夫为他检查。”

  “患者晕倒当天,是因为肛周脓肿来就诊的。因为家住在外地,为了早早看病,早上就没有吃饭。我知道后,就把自己的早饭给他吃了。患者出院后,还写了一封感谢信,收到信之后,真的很激动。这不仅是自己第一次收到感谢信,更说明自己的付出是有结果的。”杨程程说,对于患者,自己必须仔细,力争不漏掉任何一处细节,全心全意帮助患者康复。

  因为科室的特殊性,肛肠科护士在灌肠等操作期间,经常会被患者的排泄物弄脏衣服,这对于爱美的“90后”女生来说,是无法接受的,但杨程程确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接受他的一切。“护士工作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就不会后悔,一定要把工作干好。”杨程程说,自己家住在莱山,上班比较远,有时候父母也觉得辛苦,但自己觉得只要能坚持住,就没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

夏月为患者测量骨密度

夏月为患者进行多普勒检测

  夏月:让患者感到实实在在的人文关怀

  1994年出生的夏月,是一名刚工作2年的年轻护士。下午4:00,记者在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内分泌科病房中,见到了刚刚来上夜班的夏月。“我姥姥就是一名护士,小时看她穿着白大褂,感觉可‘帅’了,从那时候起,自己就决定要当一名护士。”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护士这份职业时,夏月告诉记者,除了受姥姥影响外,另外一点就是觉得护士一份“帅气”的职业。

  交班、输液、测血糖、测骨密度、多普勒检测……刚上班的夏月,便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夜班是第二天早上8:00下班,但病号患者比较多,工作忙不完,通常要拖一个小时才能下班。”夏月告诉记者,第一次独立值夜班的时候,自己的内心很忐忑,生怕自己有事情处理不好,直到第二天离开医院时,都感觉自己的心没有落下。

  “当护士挺好的,自己还年轻,就应该多学东西、多干活,我真得喜欢当护士的感觉。”夏月说,和刚工作的时候相比,自己对护士职业理解的更深,在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更应该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与关怀,也要更用心地去照顾每一位患者,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人文关怀。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