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90后”ICU护士的夜班:喜欢挑战性的工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5-10 11:00:00   作者:

  编者按:在第107个国际护理节来临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推出“引领之路”系列报道栏目,旨在通过一篇篇真实的报道,进一步树立护理人员良好形象,唤回那份难能可贵的理解、尊重与平等相待。

每天到岗后,柳俊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

柳俊宇与同事一起为老人翻身、拍背

  大众网烟台5月10日讯 (记者 姚辉 见习记者 迟锦芳 通讯员 张敏) ICU,是医护人员与“死神”博弈的战场。在这里不分昼夜,他们在守护着生命。在2018年“5·12”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烟台芝罘医院ICU,见证“90后”ICU护士的夜班。

柳俊宇为患者吸痰

柳俊宇为患者清洁口腔

柳俊宇护理气管插管患者

  当ICU护士要有耐心

  柳俊宇,1993年出生,25岁的她,已经在烟台芝罘医院工作了5年。记者采访当天,正值柳俊宇上夜班。“夜班是从下午3:30开始上,大家一般都会提前到岗,主要为了充分了解患者的病情,掌握患者最新的病情变化,以便能更好的护理患者。”柳俊宇告诉记者,今天自己上的是“小夜”,晚上10:30就能下班,如果“大夜”的话,第二天8:00以后才能下班。

  和普通病房不同,因为患者的特殊性,ICU密闭的大门将患者与家属分开,心急如焚的家属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祷,祈祷门内的医护人员能够“起死回生”,拯救亲人的生命。“为了预防患者感染,我们这里不允许家属陪床,每天只有固定的探视时间,家属才可以进来看望患者。”柳俊宇说,ICU的护士不仅要做平常的医疗护理工作,还要照顾患者的日常生活,除了常规的基础护理外,还要协助患者肢体功能锻炼,并定期与患者家属进行健康宣教。

  因为疾病或治疗的需要,ICU的很多患者不能说话,也不能很好表达自己的想法。为了能有效的与患者沟通,正确理解患者的想法,柳俊宇不仅会耐心询问,还会运用图片或文字与患者进行沟通。“因为患者不能说话,对于患者做出的一些肢体动作,我们护士总是会不停询问,并通过观察患者表情或文字,去理解患者真正的想法。”柳俊宇说,在ICU当护士,不仅要耐心细心,更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试着理解,学会包容,即使冷脸相对,我们也要微笑面对。

ICU的患者不能直接服用口服药,用药前,柳俊宇会将每位患者的口服药碾成粉末

柳俊宇在为患者鼻饲口服药

柳俊宇运用震动排痰仪,为患者祛痰

  每天洗手100多次

  为患者进行基础护理、翻身叩背、鼻饲、吸痰、雾化……上班后的柳俊宇没有丝毫清闲的时刻。“这里的患者几乎丧失了自理能力,全部需要我们来照顾、护理,每天上班都感到很充实,不知不觉就到了下班的时间。”柳俊宇告诉记者,因为要频繁接触患者,进行无菌操作及协助医生进行各项治疗,为了保障患者不被感染,ICU的护士每次都要常规进行手卫生的消毒,每天洗手次数多达100多次。

  普通人很难想象,在ICU厚重的大门内,医护人员每天都在不停奔走,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很紧张。“每个护士都有自己主要负责的患者,晚上吃饭没有固定的时间,加上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有时候更是没有吃饭的空隙,我们都会选择下班之后再去吃饭。”柳俊宇告诉记者。

  因为需要经常为患者翻身叩背,做基础护理,在ICU当护士,不仅要有过硬的操作技能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有一个“强壮”的身体。而柳俊宇却与“强壮”这个词一点都不沾边,相反,哪怕是和同性相比,她都略显“娇小”。“有的患者体重沉,加上意识不清,一个人很难将患者移动或是搬运,这时候我们一般都是两到三个人一起,来为患者翻身或是做治疗。”柳俊宇说,在ICU工作时间长了,护士的腰都或多或少会出现健康问题。

柳俊宇与同事一起护理重症患者

柳俊宇与同事床头交接观察患者病情

柳俊宇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评估

柳俊宇和同事查对医嘱

  减压很重要

  ICU,就像是生命的分界线,闯过了可以见到曙光,闯不过则一片黑暗,没有在ICU工作过的人,根本没法体会其中的压抑。“自己刚在ICU工作时,就遇上了抢救,我们积极抢救了很长时间,但当家属放弃抢救的那一刻,内心特别难受,真想大哭一场。”回想起第一次有患者在眼前逝去,柳俊宇依然有些唏嘘不已。

  对于工作中的压抑,柳俊宇会选择看综艺节目、打羽毛球来舒缓自己的心情。“虽然工作忙,但我总会找时间去打羽毛球,或者约着同事一起吃饭、逛街。如果不想出门的话,就宅在家里看综艺节目,我也是乐在其中”。 看似平常的一切却能缓解她工作中带来的压力,柳俊宇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是青岛人,但却很喜欢烟台这座城市,每到公休假的时候,都会到烟台周边去看看,不仅给自己散心还能了解烟台的历史文化。

  “小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当兵,或者幼师,或者护士,随着慢慢长大,自己越来越喜欢护士,毕业时毅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柳俊宇说,在ICU虽然工作辛苦,但是很有挑战性,可以促使自己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让自己不断成长。而且科室的氛围很好,如果让自己换科室,还真舍不得,希望可以一直干下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