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融入互联网+ 市疾控中心打造健康促进品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3-27 14:35:00   作者:

会议现场

烟台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刘伟德作发言

  大众网烟台3月27日讯 (记者 刘慧慧) 3月27日,烟台市卫生计生宣传工作暨健康促进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上,烟台市疾控中心纪委书记刘伟德介绍了疾控中心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方面的经验。

  2016年,烟台市疾控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以建设“健康烟台”为抓手,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目标,转变思路,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实现转型升级。在全省疾控业务工作考核中,烟台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排名第一,实现四连冠。近年来,烟台市疾控中心大力倡导创新理念,引领并推动全市加大创新工作力度,顺应互联网+时代,不断拓展健康教育平台,创新健康教育产品,2016年,疾控中心荣获“全省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健康科普大赛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

  推进基地创建,打造健康促进品牌

  近年来,烟台市疾控中心坚持把创建健康教育基地作为转变工作模式的重要突破。通过外出学习,基层调研,全市动员,典型示范,逐渐形成一套工作思路,先后创建10个健康教育基地,涵盖医疗、教育、机关等各个行业,形成了全人群、全周期和全领域的覆盖。

  同时,烟台市疾控中心广泛开展社会动员,主动协调教育、妇联、工会、公安、老干局、新闻媒体、旅游局等多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稳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16年,烟台市疾控中心与烟台市旅游局、烟台市火车站深入合作,打造“健康畅游烟台”品牌项目,大力营造“健康出游”、“健康铁路”、“健康烟台”的良好氛围。活动历时半年,对烟台市300多名导游进行了传染病、慢病、食物中毒和急救知识的培训,教会了导游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提升了导游的健康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在火车站举行大型“健康畅游烟台”主题宣传,发放健康生活方式知识手册、展示无烟港城、健康港城魅力。

  融入互联网+,创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形式

  2016年,在加强与传统媒体合作的基础上,烟台市疾控中心积极利用新媒体,全方位、立体式营造健康氛围,推出特色专栏,拍摄结核防治大夫的一天,全程记录防痨工作者的默默奉献;制作《防艾小咖秀》,实行新颖,语言活泼,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后引起极大反响。

  2016年,烟台市疾控中心推出6部微电影,内容涉及戒烟限酒、合理膳食、艾滋病防治等方面。在山东省健康科普大赛获奖的十部作品中,烟台市疾控中心拍摄的《大队书记戒烟记》获得一等奖;《健康与邻》《梦》获得二等奖;《瞧,这爷俩》和《抓药》获得三等奖。其中,《抓药》在刚刚结束的第2届全国卫生计生微电影节上获得优秀奖。这些作品目前通过各视频网络、自媒体等方式发布,点击量近百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营造了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