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大众健康谈28期:分娩后产妇运动应适量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18 16:44: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崔青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崔青解答市民提出的疑问

活动现场

  大众网烟台2月1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马瑾) 2月18日,由烟台大众网与烟台毓璜顶医院联合主办的“大众健康谈”第28期如期开讲,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副主任崔青来到现场,为到场市民讲解了产褥期保健的相关问题,并在现场解答了市民相关疑问。

  从胎盘娩出到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接近孕前状态所需的时期称为产褥期。“分娩后子宫收缩,大量血液及体液进入血循环,心脏负担加重,易诱发心力衰竭,如妊娠合并心脏病者,无论难产或顺产,均应注意3天内的变化。”崔青表示,分娩时产妇膀胱受压,以及尿道周围组织肿胀、淤血或会阴切口的影响,产妇对膀胱涨满的敏感性降低,易产生排尿困难,涨满的膀胱也影响子宫收缩,所以产后2—6小时内排尿极重要。

  崔青表示,产后产妇的精神紧张因素消除了,体力也有很大的消耗,会感到困倦和疲乏,特别是经历了剖宫产的产妇,需要相当时间的休息和睡眠。但这不代表产妇要卧床不起,应鼓励产妇早期起床活动,并及时排空膀胱及直肠内积存的大小便。顺产的产妇分娩后2—4小时自行排尿。剖宫产的产妇拔出导尿管2小时后要自行排尿。

  同时,产妇在分娩后要合理搭配膳食,食物既要富有营养(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素),又要利于消化,并做到科学搭配如粗、细、荤、素多样化、少食多餐。多吃蔬菜、水果及富含维生素及钙、铁的食品等,必要时要补钙,补铁以满足母婴需要;产妇最初几天要清淡多汤类;不要过食油腻,以免腹胀腹泻等;避免食辣椒、大蒜、酒、茴香等,以免引起便秘及痔疮发作。

  此外,产妇要用消毒的会阴垫,每日擦洗会阴切口,睡觉时卧向会阴切口对侧,洗澡用淋浴,并勤换内衣内裤。剖宫产的产妇,产后2周开始洗澡,破除不刷牙、梳头、洗澡等旧习。崔青说:“产后6—12小时,产妇可起床轻微活动,产后第二天可在室内走动,再按时做产后健身操。会阴切口或行剖宫产者,可适当推迟活动时间,拆线后也应做保健操。”

  崔青提醒市民,虽然鼓励产妇早期起床活动,但一定要根据产妇实际情况,进行适量运动,如剖宫产者两周以内禁止做重在锻炼腹肌的运动;会阴裂伤者根据撕裂的情况,在产妇可耐受的范围内进行盆底运动(注意耐受度过强的产妇不要因强度过大而造成新的裂伤);出现会阴Ⅲ度裂伤,应遵循医嘱进行运动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