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健康2009本地新闻

28天800多次电击治疗 医生抢回病人生命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0-11 17:43:00

  大众网烟台10月11日讯 (通讯员 宋文芳 邱晰 记者 曹平) 28个日日夜夜,开发区医院挑战救治技术巅峰,通过800多次电击,使病人转危为安。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年仅43岁的辛先生在烟台开发区某企业工作,约半年前就出现了活动后胸痛、胸闷的现象。今年8月份,因突发胸闷、憋气,辛先生被送至烟台开发区医院进行治疗。“入院时候通过一系列检查,发现患者冠状动脉狭窄,病变十分厉害。”烟台开发区医院心血管中心姜乃德主任介绍,辛先生的情况,只有进行搭桥手术才有望让他重获新生。

  为了保证辛先生的手术效果,烟台开发区医院利用自身开设“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的便利条件,特意从北京阜外医院请来专家进行手术。随后在8月14日,手术顺利进行,历经三个多小时,辛先生的搭桥手术成功了。

  “我记得那是8月20号左右,突然他情况就不太好了,有点儿顶不住的感觉。”辛先生的爱人张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医生护士迅速对辛先生采取了抢救措施,在推药无效的情况下,采取了电击除颤。“当时看着他躺在床上,特别揪心,眼泪哗哗地往外流,但当我看到医生护士在抢救他,心里不知怎地,总觉得他会没事儿的。”回忆起那个时候,张女士还是忍不住有点儿眼红。

  原来,由于辛先生术前心功能基本条件欠佳,术后又出现了心肌再灌注损伤,因此出现了及其少见的反复室性心率失常。“病人这种情况特别少见,室颤是致命的,因此就要求我们医生护士必须随时都在病人身边,一时也不能离开,一旦出现室颤,马上就要采用电击除颤。”为此,心血管中心全部医生护士放弃休息,轮班守护在病人床前。

  然而辛先生的情况却仍旧在持续恶化中,室颤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仅8月24日一个晚上,就做了上百次的电击除颤。当时市里一家很出名的医院的ICU主任正好来烟台开发区医院进行术后监护的学习交流,看到辛先生的情况,他直摇头。心血管中心的医务人员又联系上北京阜外医院,请他们对病人的情况做远程指导,但北京阜外医院的医生也表示,病人情况怕是不乐观了。

  尽管病人几乎被判了“死刑”,但烟台开发区医院的医生护士并没有放弃,“我们当时就想,病人才43岁,太年轻了,说什么也要把他救回来,有一线的希望,我们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为了全力救治辛先生,心胸外科甚至不再接受新的病人入院,怕找不出多余的医生来分担病人。

  “那时候我就在病房外面守着,医生护士怕我担心,每隔一会儿就出来告诉我一下我老公的情况。”张女士说,有时候她从窗户看着,医生护士们站累了,就在地上铺块布,坐在地上,但眼睛还是不离开监护辛先生的仪器。

  在这28天的时间里,参与抢救的所有医生护士没有休过一天假期。医生卜小琨的母亲摔断了胳膊,他仅仅请了半个下午的假期,陪着母亲去医院做完检查,又火速奔回了病房。医生郭发玲远在聊城的母亲摔伤了胳膊,父亲突发脑梗塞,身为独子的他坐着中午11点半的火车赶回家,第二天下午又赶回来守着病人。护士徐惠的父亲因中暑去世,也因为辛先生的病情被紧急从假期中叫了回来……“一定要坚持下去!”病人病情的稳定,成为了每位医护人员的工作动力所在。

  为了挽救辛先生的生命,烟台开发区医院又花了40多万购买了全国最先进的心脏救治仪器主动脉球囊反搏器,来帮助辛先生恢复心功能。在心胸外科、麻醉科、手术室、ICU等多个科室的倾力合作下,整整28天,800多次电击除颤,多名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将辛先生从死亡线上拖了回来。得知丈夫转危为安的那一刻,张女士不禁嚎啕大哭。

  “那些天,医生护士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有时候朋友来看望我老公,看到医生护士对我们这么好,都偷偷问我给了多少红包,我们都是普通工人,哪里有多余的钱送红包,甚至有些零碎的钱还是医院给我们负担的。”张女士很感动,“正是他们的责任心,才救回了我老公,我心里真的特别感激他们。”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