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乡村振兴模式 服务县(区)域发展大局 烟台财金集团助力栖霞衣家村木耳产业发展纪实

2021-05-20 17:3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晨

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木耳种植基地

到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木耳种植基地参观考察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孙子研 通讯员 石冠婷 烟台报道

  一排排菌棒整齐地排列在大棚里,一簇簇黑木耳宛如墨色花朵,长势喜人,这便是烟台财金集团同招商银行一行来到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木耳种植基地所看到的喜悦景象。

  5月18日,烟台财金集团总经理李辉,纪检委员、监察专员姜雪宁陪同集团合作伙伴——烟台招商银行主要领导到衣家村参观考察木耳种植产业。集团在资本助力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以资源赋能产业链生态建设,拓宽木耳销售渠道,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2019年,省乡村振兴栖霞亭口服务队和衣家村委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试点引进木耳种植特色产业项目,同年8月,烟台财金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支持产业发展带动精准有效扶贫的号召,为衣家村木耳产业注入资金“活水”,助力项目“生根”。集团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初衷,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研究确定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帮扶新模式,成立了烟台市首支乡村振兴专项基金——烟台栖霞市农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栖霞农创”),用于木耳种植及加工基地建设。集团借助产业基金投资,探索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的新模式,建立起资本服务产业发展长效机制,以产业为引领,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到栖霞市亭口镇衣家村木耳种植基地参观考察

  此次,集团陪同招商银行参观考察,旨在发挥产业基金投资引导作用,创新投后管理,借力集团资源,拓展木耳销售渠道,缓解销售压力。此外,集团还派驻专人在栖霞农创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理念,规范其制度建设、人员招聘、施工管理等;安排财务人员进驻建立账套、规范账目,指导实施预决算制度,进行财务规范性核查,推动衣家村木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考察中,衣家村党支部书记衣元良还提到了基地将在种植和销售的环节以外,引进木耳深加工工艺技术,生产以木耳为原料的即食食品、保健品等,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商业优势,带领大家走上富民兴村的发展路子。

  烟台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提出了振兴县(区)域经济,培育优势产业,实施“强链”“延链”,推动产业向专精特色转型的要求,衣家村木耳产业的发展规划与此相吻合。集团也将创新举措,持续赋能衣家村木耳产业链生态建设,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核心 , 助力衣家村木耳产业提档升级,叫响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