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今日头条

烟台市林业局局长孙树福:植树造林建设美丽家园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09 16:57:00   作者:

烟台市林业局局长孙树福做客访谈

    大众网烟台3月9日讯 (记者 邢晨) 在第40个植树节即将来临之际,3月9日,烟台市林业局局长孙树福做客烟台大众网访谈室,针对全市近年来的林业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烟台林木绿化率超40%,全省第一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措施,山东省政府自去年启动“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以来,烟台市林业部门积极作为,努力为烟台增绿。

  “烟台市连续启动实施三年大造林、三年水系绿化、三年森林城市美丽烟台建设等重大林业生态建设工程。至2016年底,烟台市累计造林160余万亩,2017年又按照中央和省部署,完成国土绿化6万亩。截止到目前,烟台市林地面积达到82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0%以上,均位居全省首位。”孙树福局长说。

  据了解,今年1月16日,烟台市政府召开国土绿化提升工程动员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实施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进行动员部署。1月20日,烟台市政府又印发《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2018年至2020年完成造林、生态修复32万亩,到2020年全市林地面积达到84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2%以上。

烟台市林业局局长孙树福做客访谈

  狠抓五大工程,落实“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围绕‘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林业系统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国土绿化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我们将通过实施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退耕还果还林工程、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城乡绿化美化工程等五大工程,全力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孙树福局长说。

  据介绍,通过五大工程统领,未来,烟台将对现有荒山、荒滩进行规模造林,通过三年努力,彻底消灭荒山、荒滩。与此同时,烟台林业部门还将结合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在大中型水库流域营造水源涵养林,增强水系防洪能力和景观效果,对火烧和采伐迹地以及海防林内被侵占林地实施精准造林,恢复生态功能。

  “我们在实施退耕还果还林工程中,将对25度以上陡坡耕地、撂荒地等开展退耕还果还林,栽植核桃、元宝枫等特色经济林,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孙树福局长表示,为了实施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烟台市林业部门将对现有和新建公路、铁路沿线和机场、车站、港口周边,高规格建设绿化带,突出德龙烟、潍莱、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和龙青高速、蓬栖高速、滨海西路沿线,两侧各建30—50米绿化带,打造景色优美的千里景观长廊。

  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中,烟台市将加强森林抚育管理,对老化、退化林分进行改造提升,培育更多更好的优良乡土树种和珍贵树种,提升森林生态功能,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烟台市将深入实施森林城市、森林镇村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

参与访谈人员合影

  统筹兼顾,确保烟台林业工作全面发展

  2018年,烟台市林业局除了抓好国土绿化工程的同时,还将重点抓好森林防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依法治林、林业产业及行业扶贫等工作。

  “在森林防火工作中,我们将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坚决排查清理各类隐患,确保无死角、盲区,对进山路口、林缘与居民区结合部、林内墓地等重点部位和孤坟、散坟安排人员加强监管,对重点人群和外地返乡祭祖人员盯紧盯实,坚决将火源拒之山下林外。”孙树福局长表示,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森林防火工作,烟台市林业部门还将加快推进以防火道路网、引水上山水网和预警监测网为主体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森林航空消防机制,构建完善森林火灾综合防控网络等工作。

  按照烟台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烟台市林业部门将抓好队员配备和考核管理,配齐配强先进扑火机具和防护装备,把确保扑火人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除了加强队伍建设外,烟台市林业局还将强化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信息归口报告制度,发挥好“12119”森林火灾报警电话作用,确保火情信息畅通、指挥调度有力。“在此,借助大众网,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主动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进入林区要牢记森林防火安全,严禁携带火种,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共同保护我们的森林资源,建设好美丽家园。”孙树福局长说。

  烟台市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烟台市林业局将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全市整改方案要求,按照部门职责,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指导监督相关县市区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工作,确保2018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2018年,烟台市林业局将加强使用林地审核审批,严格限制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林地,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提升森林资源管理水平。抓好重点区域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特别是松材线虫病防控,完善预警监测、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确保成灾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湿地保护与修复8万亩,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孙树福局长说。

  2020年,我国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烟台市林业局将继续抓好林业产业及行业扶贫工作,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种苗花卉,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力度,积极创建优质林产品品牌,推动产值保持稳定增长。加强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结合产业发展,突出抓好产业政策和项目带动扶贫、生态护林员岗位扶贫、林业科技扶贫、政策性保险支持脱贫四项举措,确保完成年度扶贫任务,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孙树福局长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