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今日头条

IPO批文变8家背后:融资缩水至25亿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2017-06-11 18:11:00   作者:

   最近几周的周五,IPO批文的下发数量和融资额都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被认为是监管松紧尺度的风向标,在连续两周IPO批文缩量后,本周这一数字变成了8家,低于此前常态化的10家,监管呵护市场意图明显。

   不光如此,在放缓IPO节奏的同时,证监会也在严把质量关,通过质量抽查、现场检查、专项问核等方式严防新股“病从口入”,按照证监会最新表态,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IPO批文数量连续三周低于10家

   7家、4家、8家,批文数连续三周少于10家背后,是监管层根据市场运行情况调节新股发行的用心。

   自2016年11月以来,证监会审批脚步明显加快,IPO批文的下发时间固定在了每周五,这也就意味着每月将有4批次的IPO批文下发。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基本上批文下发是按照每周10-12家的发行速度推进,单次融资额也保持在50亿元左右。

   然而这一节奏在5月下旬被打破,5月26日,证监会下发了7家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过23亿元;6月2日IPO批文缩减至4家,融资额也相应减少至15亿;6月9日IPO批文数变为8家,但融资额为25亿,较此前常态化发行时50亿元左右的融资额缩水一半。

   不仅如此,证监会的发审节奏也随之变缓,本周仅有8家企业登上了发审会,较此前单周14、15家左右的数量大幅减少,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从发行批文下发放缓,到审核节奏减慢,监管层在有意调节新股供给,以释放稳定市场的信心,安抚投资者情绪,IPO发审会放缓但不会暂停,且放缓也不是一个长期事件,把时间拉长看,IPO常态化节奏不会变,随着市场企稳,新股供给有望回归此前水平。

   在放缓新股供给的同时,证监会还严把“上市关”,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严格实施IPO各环节的全过程监管,通过反馈、检查、初审、发审等审核流程和审核机制的配合,遏制问题苗头和“带病申报”情形,净化审核环境,强化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利润操纵、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行为,以从严监管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IPO通过率降至七成左右

   来自证监会的权威统计,截至2017年5月19日,今年证监会共审结IPO企业257家,其中,已核准的IPO企业188家;未通过发审会,即被否决的IPO企业24家;终止审查的IPO企业45家,IPO审结通过率约为73.1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约为26.85%。

   通过前四月被发审委否决的18家企业,可以窥探审核的监管尺度。总体来看,这18家未通过发审会IPO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五方面:

   一是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及会计基础的规范性存疑,6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33.33%;二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5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27.78%;

   三是持续盈利能力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

   四是关联交易及关联关系存疑,3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6.67%;

   五是申请文件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性存疑,1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5.55%。

   具体来看,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有关支付返利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被否;广东日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则因报告期内业绩波动较大,对银行借款、成本、费用减少的原因、业绩和生产经营的可持续性、主要产品毛利率远高于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未能作出合理、充分的解释和披露被否;浙江科维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应收账款余额占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较高,且大量违约状态的项目涉及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被否;上海思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能就其与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及相关交易的合理性、公允性等作出合理、充分的解释和披露被否。

   除了发审会上被否企业外,还有一些企业在没上会之前就撤回了申报材料,主动离开IPO排队队列从而终止审查。

   从前四月被终止审查的35家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这些问题:

   一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22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62.86%;

   二是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5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4.28%;

   三是业绩下滑,4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1.43%;

   四是股权或战略调整,4家企业存在此类问题,占比11.43%。

   以深圳市广宁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收入、利润、毛利率呈下滑趋势,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发行人报告期内开具无业务背景的票据,受到当地人民银行的行政处罚。

   无锡金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也与业绩相关,该公司受国内铁路系统调整以及标准动车组延迟招标的影响,下游客户订单减少,导致其2016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

   而北京凯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撤回申报材料则是因为该公司计划进行融资与股权结构调整,属于战略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些企业是因为在IPO现场检查中存在问题而主动撤回的申报材料。以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证监会就是在该公司现场检查中发现,发行人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

   与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一样,江苏东强股份有限公司、盛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迈奇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也是被抽中接受现场检查,最终终止审查。

   邓舸表示,证监会将持续提高发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提高首发企业申报质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供源头活水。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