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自然资源咨询员正式获颁聘书 烟台市举办“6.25”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06-21 14: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大众网记者 臧旭杰 通讯员 马楠 王颖 烟台报道

  21日上午,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烟台市司法局联合在栖霞市举办“6.25”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暨全市自然资源咨询员轮训启动仪式。仪式上,为获得省“法润自然”普法宣传示范单位和示范基地称号的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授牌,并为栖霞市自然资源咨询员代表颁发聘书。

  今年6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土地日”,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锐介绍,我市以“法润自然、绿水青山”理念为引领,将自然资源咨询员队伍建设与“田长制”“林长制”、村级法律顾问等紧密结合,涌现了一批投身基层普法宣传的优秀咨询员,在引导全社会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意识、打通耕地保护“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昆嵛山森林文化博物馆、烟台神墨学校等6个单位入围省“法润自然”普法宣传示范单位和示范基地,今年将积极争创第二批全省自然资源普法示范单位及示范基地,为“法润自然、绿水青山”普法专栏提供富有烟台山海特色的法治文化亮点素材。

  此次培训重点围绕《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进行了解读,通过违法占用耕地、设施农用地等典型案例剖析,突出强调耕地保护“八不准”“六严禁”“五不得”等政策要求,有效提升自然资源咨询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素养。参训人员还集体观摩了栖霞市自然资源法治文化墙绘阵地和汉桥村现代农民产业园法治建设联系点,切身感受“普法兴农”的实践成果,进一步激发咨询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是“八五”普法中期考核之年,为打通普法服务“最后一公里”,烟台市将通过多种方式对自然资源咨询员开展教育培训,提高业务能力,解决实际困难。依托乡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在征求本人意愿和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壮大自然资源咨询员队伍,持续发挥基层咨询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协助开展“普法先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推动自然资源法治理念从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心头。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