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五龙河领取全省首个河流自然资源“户口本”

2023-06-16 10:34: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大众网记者 臧旭杰 通讯员 杨钧纬 烟台报道

  烟台市五龙河自然资源所有权首次登记公告到期后,于2023年6月16日正式完成确权登簿,成为全省首条领取自然资源“户口本”的市级河流。

  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是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自然资源管理的基础支撑。烟台市2020年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总体工作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精心部署、积极谋划,首批选取五龙河作为首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

  2021年5月,五龙河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正式启动,是全省第一个启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地市级确权项目。在市财政、生态环境、水利、行政审批、海洋和渔业等市直有关部门和栖霞市、莱阳市政府的协助配合下,同年12月顺利通过专家验收,在全省第一个完成市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权属调查及争议调处主体工作,形成基础调查数据。2023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跟部、省自然资源确权工作步伐,在省自然资源厅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启动五龙河自然资源所有权确权登簿,依据最新发布的“三区三线”数据,及时完成数据更新,于2023年5月完成五龙河自然资源确权登簿信息审核及公告,6月16日完成确权登簿。

  五龙河是烟台市第一大长河,全长130千米,流域面积2180平方千米,流经栖霞市、莱阳市13个乡镇、121个村。本次确权登记单元面积为1911.45公顷,其中国有面积1846.88公顷,集体面积64.57公顷,单元内自然资源总面积1822.68公顷。此次登簿,明确五龙河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为自然资源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为烟台市人民政府。

  通过此次确权登簿,将具有生态价值的河流作为登记客体在国土空间上予以精准落地,摸清了五龙河登记单元内自然资源家底,清晰界定了五龙河生态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划清了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为五龙河自然资源明确权责、有效监管、严格保护和所有者权益行使提供了重要产权支撑。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