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二届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技能竞赛省级决赛在烟台举行

2023-06-21 13:5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大众网记者 臧旭杰 通讯员 刘邦伟 刘成杰 烟台报道

  6月20日,山东省第二届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技能竞赛省级决赛在烟台市昆嵛山保护区举行,本次竞赛以“保护森林资源,争当护绿先锋”为主题,全省16支队伍通过基层竞赛和市级选拔,最终参加省级决赛。本届竞赛共设置3000米负重越野、风力灭火机操作、油锯操作、串联水泵接力、无人机操作应用、森林防火基本理论考核6个项目。此次活动由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省林业保护发展中心承办,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有昆嵛山林场协办。

  本届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技能竞赛是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的一项重要赛事。通过技能竞赛,充分检验和提升各地市国有林场森林防火队伍应急扑救、装备使用、团队协作、理论素养等能力,锤炼了森林防火队员“扛得起重担,打得了硬仗,经得住考验”的工作作风,为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森林防火队伍、保障森林资源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烟台市持续实施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国土绿化等重大工程,不断提升资源保护管理水平,基本实现山区丘陵、河流沿海、公路铁路、乡镇村庄的全面绿化,形成了以山系绿化为支撑、路网河网农田林网绿化为框架、城市和镇村绿化为节点的现代林业生态体系。烟台市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多年来,在国家林草局和省自然资源厅大力指导下,烟台市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狠抓体制机制建设,从严强化火源管控,大力推进路网、水网、监测网、阻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以来,全市新建、翻修防火道路2760公里,新建蓄水设施2400处、林火视频监控和智能语音卡口2500余处、硬质隔离设施438公里,森林防火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此次防火技能竞赛为契机,加强与兄弟城市的交流切磋,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森林防火本质安全水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绿色支撑。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