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名烟台顺丰小哥“秒变”消防员 “教科书”般团队灭火获盛赞

2022-10-13 16:4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臧旭杰

  查看火情、迅速分工、切断电源、疏散群众……近日,烟台顺丰小哥们训练有素的“教科书”式的灭火救人受到盛赞。

  9月中旬的一天,早晨7点,烟台市牟平区宁海大街顺丰网点主管赫英亮正带着顺丰小哥们开早会。突然,所有人闻见一股浓烈的烟味。赫英亮向门口看去,一大股浓烟已经飘进门来。他迅速和小哥们一起跑出网点查看情况。原来,网点隔壁的一间房子正在冒着黑烟,屋内还有火光。屋外,年逾70岁的房主焦急万分,看见自己的房子着火,情绪失控,多次想冲进火场。

  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后,赫英亮迅速安排小哥们分工合作:5人回网点拿灭火器、3人挨家挨户通知邻居断电、剩余的几人疏散附近的人群……

  “灭火器拿来了!”赫英亮接过灭火器后率先冲进屋里观察火情。屋内浓烟滚滚,能见度很低。不过,能看到大火已经烧到了木堆旁,周边还有很多易燃的生活用品,情况非常危急。见此情况,赫英亮立刻寻找并切断电源,退到门口和小哥们一起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火势太大了,再来两个灭火器。”小哥们迅速又回到网点拿来两个灭火器加入一起灭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凶猛的火势得到了暂时控制。

  这时,消防队也赶到现场。在向消防员交代了现场情况之后,赫英亮随即又安抚房主。在他的安抚下,房主的情绪渐渐稳定下来。

  最终,大火在消防队和顺丰小哥们的努力下被扑灭,没有人员伤亡。灭火之后,顺丰小哥们回到了岗位上,继续忙着送快递了。

  “幸亏顺丰小哥能及时控制火势,要不然这火说不定就蔓延出去了。”大火扑灭后,消防队对顺丰小哥们训练有素的灭火行为表示了赞扬和肯定。

  据了解,在顺丰网点日常工作中,救火早就被列为培训考试的范畴,是每一个顺丰小哥的必培训内容。这一次团队灭火的底气和信心,得益于平日所坚持的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公司一直鼓励我们见义勇为,而且我们也接受过正规的消防知识培训。”想到当天的场景,赫英亮还是有些许紧张,“害怕是有的,毕竟火太大了。但是这种事情必须得做,也是我们每个顺丰人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周仙萌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