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农行创新扶贫新模式 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助力乡村经济新发展

2019-06-17 16: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年3月烟台农行携手烟台大众网开展“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大型生态扶贫公益植树活动

  

  烟台农行行领导视察扶贫项目

  

  烟台农行行领导视察扶贫项目

  

  东山根村在农行的扶持下对山路进行修整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17日讯 (记者 张忠莉) 2019年为决胜脱贫致富的关键之年,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在扶持乡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探索出一条打赢“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两大战役的双赢之路,以“生态扶贫”为抓手定向扶持对口扶贫村的生态和经济发展。

  探索扶贫新模式  打响生态扶贫第一枪

  2019年是农行烟台分行与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结对子1周年,烟台分行不断感受到新时代农村、农民、农业的新气象和新渴望,同时也希望依托自身的金融服务优势,探索拓展帮扶形式,从多方面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1年来,烟台分行坚持“扶贫不能是简单的‘赠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持理念,行领导多次进村调研探索,根据东山根村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方案。“扶贫要扶到点子上,要变输血为造血,用长远和发展的眼光来支持乡村建设。”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行长刘剑波在扶贫项目调度会上多次强调,要使得帮扶能够长久的有意义有成效。

  经过周密组织和紧张筹备,3月10日,在第41个植树节来临之际,农行烟台分行携手烟台大众网在栖霞市蛇窝泊镇东山根村举行“绿水青山-共植致富果林”大型生态扶贫公益植树活动,组织广大网友响应“生态扶贫”的号召,齐心协力种下樱桃树、杏树等经济果树,在呵护美丽家园的同时,更为东山根村经济发展以及烟台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3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行领导11次前去东山根村调研跟进扶贫项目,据了解,经村民以及相关负责人悉心照料,近1400棵经济果树成活率达99%以上。

  此次植树活动,是农行连续八年公益植树活动的新模式和生态扶贫的首次尝试,解决生态问题的同时助力了东山根村经济的发展,为烟台银行业扶贫新模式做出了带头示范作用。

  多措并举落实处  全面保障扶贫出成效

  东山根村地处栖霞市蛇窝泊镇,山路崎岖、地面凹凸不平成为村民上山下地的一大障碍。烟台农行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因地制宜不仅要体现在经济果木的品种选择上,更要适时的为果木的成长创造条件,路不好走,农用三轮车上不去,人工徒步无法携带大量工具,那么后期的修剪、灌溉、施肥以及采摘就成了问题。”

  道路问题使得经济果木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扶贫要长远看待。”烟台农行针对这一情况建立专项扶持资金扶持东山根村山路修缮,截止发稿之日,东山根村已经拓宽打通村边公路“中博路”至金鸡湾谷口长1200多米、宽4米的山路,修建了金鸡湾内600多米的经济林间路,开拓谷底到谷顶步行休闲观光坡路约700米。

  “道路的拓宽和平整,农用三轮车可以顺利通行,基本上可以满足经济果苗后期发展的需求。”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山路路面硬化工作也会逐步开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分行积极践行大行责任,开辟出一条以保护生态环境带动经济发展的扶贫发展新道路,生态扶贫本身就是一件道阻且长的事情,发现困难解决困难是首要任务,接下来,烟台分行将始终站在村子经济和生态双重且长久发展的角度去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