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问题正逐渐融入生活 征信查询不容小觑

2019-06-05 11: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5日讯 (记者 张忠莉)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个人征信越来越重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了解到,2018年烟台全辖个人征信查询共计352053人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29%。

  征信系统不断完善 涉及范围不断拓宽 直接影响到日常生活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理念逐渐发生变化,分期消费进入日常生活,且不再局限于买房购车等大的支出,不良征信也层出不穷。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不良信息是指:信息主体在借贷、赊购、担保、租赁、保险、使用信用卡等活动中未按照合同履行义务的信息,对信息主体的行政处罚信息,人民法院判决或者裁定信息主体履行义务以及强制执行的信息,以及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不良信息。

  近年来各类网贷平台逐渐发展,部分网贷平台陆续接入征信系统,比如捷信消费金融、京东白条等,所以如果在这些平台上借款后,未按照合同履行借款义务,也会导致征信出现不良的。

  记者观察到,目前蚂蚁金服中的蚂蚁借呗,它的每一笔借款,用户都需要勾选《借呗申请及授权协议》,协议中第四条款涉及到信息上报征信系统,内容为“为了促进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如实反馈您在使用贷款服务时的记录,您同意将您提供的或履约过程中产生的(包括不良信息)提供给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或其他合法有权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借呗是接入征信系统的,出现违约是会影响个人征信情况的。

  “很多人会存在侥幸心理,对于信用卡、网贷平台等借款不按时还款,目前来说,这种行为可能会影响到个人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可能会导致个人无法通过车贷、房贷、信用卡审批。甚至也会影响到自身日后的求职,现在很多用人单位招聘时都会综合考虑应聘者的信用状况。更严重的是,逾期不还被法院判决拒不执行的情况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会被限制出境,无法购买飞机票、高铁票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信用报告不区分“善意”或者“恶意”欠款 情况不属实要及时更正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出具的个人信用报告是对个人过去信用行为的客观记录,并不对个人的信用好坏进行定性的判断,不对欠款进行“善意”欠款或者“恶意”欠款的区分,是为了保证信息的客观性。商业银行等个人信用报告的使用机构会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和其他信息对客户的履约能力和意愿进行综合判断。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信用报告中展示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大家可以通过两个途径解决。一是可以向该错误信息的数据发生机构提出更正申请,也可以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提出异议申请。申请时,需带上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复印件及近期个人信用报告。

  为了建立良好的个人守信记录,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还款习惯。如果确实因为个人原因已经产生不良记录,大家应尽快把已经逾期的款项还上,避免逾期期数增加,产生新的负面记录。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

  同时,针对因银行卡被盗刷产生的不良(非卡主本人恶意透支),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建议:这种情况应尽快报案,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平时一定要保管好身份证,不要随便将身份证借给他人,如果丢失,应尽快挂失;养成定期查询信用报告的习惯;手机等联系方式发生变更,要及时通知商业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许多网上借贷业务通过手机申请办理,建议保管好自己的手机,不要随意借给他人,如果丢失,尽快采取补救措施;收到盗刷短信提醒,建议尽快到就近的银行ATM机上,使用被盗刷的银行卡进行操作,以留存证据。”

  查询方式多样 查询网点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可直接搜索

  记者了解到,目前征信查询方式有三种,一是本人查询:这种查询方式需要携带其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民银行柜台进行人工查询,或者通过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进行自助查询。其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同胞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自助查询方式仅支持居民身份证;二是委托他人代理查询:这种查询方式需要代理人携带委托人和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公证处授权委托公证证明原件到当地人民银行征信业务查询大厅柜台办理;三是互联网查询:查询人直接登陆个人信用报告互联网查询网址:https://ipcrs.pbccrc.org.cn,进行个人信用报告互联网查询即可。目前,征信中心在中信银行及招商银行开通了网银信用报告查询。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征信中心暂未开通手机查询软件(APP)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目前,为了满足公众对信用报告不断增多的查询需求,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2018年在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开发区设置了6家个人信用报告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今年,又在牟平、龙口、莱州、蓬莱、招远、栖霞、海阳7个县市区增设了11家个人信用报告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除了个别正在进行设备和网络调试外,多数已经开始对外提供查询服务。目前,烟台辖区共有人民银行10个查询网点、商业银行17个查询网点,合计共有27个征信查询网点可以提供查询服务。

  记者也了解到全市各征信查询网点均已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上进行标识,只要搜索“个人信用报告”即可获得附近的征信查询网点信息,“就近”选取网点。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会继续优化查询渠道布局,增加商业银行自助查询网点,统筹考虑商业银行周末、节假日营业时间,缓解征信查询服务供给不足问题。”

  在当前经济和社会中,个人征信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个人信用状况作为隐形的“经济身份证”在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醒,任何人都应该重视自身信用,维护好自身的信用状况,良好的信用记录,对日后的买房贷款、应聘求职、甚至于婚姻嫁娶都会产生重要影响。

烟台市27个征信查询网点一览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银行首开NRA账户 实现国际业务新突破

    近日,烟台银行威海分行成功为一家注册地为韩国的境外企业开立境外机构境内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该账户的开立将烟台银行国际业务的服务对象由境内延伸至境外,标志着烟台银行成为全省城商行中首家开办NRA账户的银行,实现国际业务新突破。 [详细]

    06-05 12-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日照银行烟台分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揭牌 投贷联动促融资

    为响应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号召,落实烟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日照银行科技金融发展战略,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5月30日,日照银行烟台分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旨在通过专营机构协同银行内外资源,通过“股权+债权”“融资+融智”的模式创...[详细]

    05-30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用科技赋能乡村教育 烟台平安人寿公益捐建录播教室

    5月29日上午,烟台平安人寿一行赴栖霞市杨础镇开展“科技扶智 同心助学”杨础平安希望小学录播教室落成暨“书润百校”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据悉,去年12月,烟台平安人寿响应集团教育扶贫号召,着眼于新时代教育教学特点,为学校新校舍公益捐建录播教室,捐赠双师教学...[详细]

    05-29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助力中小险企自律与发展观摩交流会”走进华夏人寿烟台中支

    5月28日,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开展第四站帮扶活动--“走进华夏人寿”观摩交流会,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隋涛、副秘书长王永明以及部分中小人身险险公司负责人37余人、参加了观摩交流会。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华夏人寿办公场所,华夏人寿烟台中心支公司张建平总经理...[详细]

    06-03 20-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金融科技助攻银企合作 建行“禹道”优化企业现金管理

    5月24日上午,建行烟台分行举办“财资论道 禹道智胜”现金管理新产品推介会,这是建行继推出多模式现金池、票据池等产品后,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客户专业结算,提供“灵活多变、一控到底”的账户资金监管服务,再次创新推出“惠市宝”“监管易”现金管理产品。建行通过...[详细]

    05-25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农商行莱山区支行:“整村授信”深耕乡村 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

    5月22日,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支行与莱山区莱山街道车家疃村“整村授信”启动仪式在车家疃村委隆重举行,农商银行莱山区支行授予车家疃村“阳光信用示范村”牌匾。此次“整村授信”的启动,是莱山区支行深耕乡村、扶持三农的重要举措,为车家疃村农业经济的进一步发...[详细]

    05-23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