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烟台市“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9-06 15:13:00   作者:

2018年烟台市“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

“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启动

2018年烟台市“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启动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烟台9月6日讯 (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王乐 梁燕 王宏明)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9月6日上午,由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烟台银监分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烟台保监分局、烟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烟台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烟台市银行业协会、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承办,驻烟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2018年烟台市“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山宾馆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副行长、烟台银监分局副局长、烟台保监分局副局长、烟台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领导出席、致辞并点亮“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启动球。驻烟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共百余人参加。

    据悉,今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首次由四家单位联合主办,旨在持续推动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广大网民、金融消费者弘扬金融正能量,提高金融风险防范和正确使用金融服务的意识。活动以“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为主题,针对不同人群金融知识的薄弱环节和需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面向金融消费者,尤其是低净值人群和广大网民,提供获取金融知识的正规途径和防范风险的技能,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自觉抵制网上金融谣言和金融负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使得金融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忠波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忠波在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重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意义重大,是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基石,亦能提振金融消费者信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让消费者减少财产损失的同时,也利于金融机构的自身发展。“近年来,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屡禁不止,百姓深受其苦,数据显示,最易受骗的群体是农村低收入人群及城市退休的老人,而同时他们也是银行的主要客群,通过我们持续不断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让更多的金融消费者正确合理的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诚信、安全、和谐的金融环境。”

烟台银监分局副调研员张衍武致辞

    烟台银监分局副调研员张衍武在启动会上对驻烟各金融机构活动开展提出几点要求,他提出,活动的目的是要有针对性的提供宣传服务,各银行机构要发挥网点多的优势,把金融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少些浮在表面的宣教,多些面对面的交流;少些高大上的专业名词,多些顺口好记的例子;少些华而不实的大场面,多些深入基层的小温馨。及时反映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不良‘校园贷’‘现金贷’的新手法、新特点,揭非法金融活动的底,筑良好金融环境的基,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关口前移,变‘被动保护’为‘主动防护’。”

烟台市保监分局副局长田世波致辞

    烟台市保监分局副局长田世波也表示,保险机构要从保险知识普及、防范非法金融活动角度,结合保险消费者反映集中、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疑点,深入校园、社区、企业等,将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下沉至村镇,动员至基层,最大程度拉近与低净值消费者的距离,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

启动仪式由烟台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黄海主持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副行长姜克才发言

中国人寿烟台分公司副总经理沈佩江发言

    据了解,今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弘扬金融正能量,充分发挥各金融新媒体平台的作用,与“中国好网民”互动平台形成联动,开展网络金融宣传活动,唱响金融好声音,汇聚网上金融正能量,用充沛的正能量挤压负能量的生存空间;二是开展金融素养教育,明确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广泛发动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和主流网站,重视低净值人群的金融素养教育,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以网络空间为平台,开设“金融知识微课堂”,推动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有效覆盖到各类金融消费者,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金融知识的需要,不断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技能,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三是开展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和风险提示,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小微企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运用保险管理风险的意识。针对保险热点、焦点、疑难问题,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及时提示风险,提高保险消费者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四是开展“争做金融好网民”行动,探索制定“金融好网民”行为指南,发布“金融好网民”倡议,传播“金融好网民”理念,开展“金融好网民”典型案例征集,做好线上线下分享展示;五是远离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其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向学生推送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典型案例;六是提升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重点是普及非法金融活动的基本特征、常见手法、社会危害及救济途径以及金融广告的基本知识、常见的非法金融广告行为、识别方法等。

    活动期间,各驻烟金融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等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电视、广播、报刊等播放公益广告、动漫宣传片,通过有奖问答、在线课程学习、互动游戏等线上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知识。同时依托金融机构网点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群加深对金融的理解,弘扬金融正能量,提升金融素养,争做金融好网民。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石冠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