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自闭症”认知之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01-07 18:48:00   作者:

1982年:南京脑科医院儿童精神健康研究所中心陶国泰教授首先在题为《婴儿孤独症的诊断和归属问题》论文中报道了4例自闭症,首次在中国引入“自闭症”的概念。

1992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成立儿童少年精神科病房,是我国最早收治儿童孤独症等各种精神及心理障碍儿童的专科病房之一。

1993年:田惠平女士创办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是我国第一家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务的民办非营利机构。

1993年: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成立, 是中国首个以改善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医疗环境为宗旨的社会团体。

1996年:国家教委和中国残联共同颁布了《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九五” 实施方案》, 明确要求对综合残疾、孤独症等残疾儿童, 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教育训练规模。

2005年:在德国米所基金会的资助下,“星星雨”发起“心盟”,为孤独症服务组织/机构间相互分享经验和资源搭建平台。

2006年:我国正式将自闭症列入“精神残疾”范畴。

2006年: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时,自闭症被正式列入调查范围。

2006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 发展纲要(2006—2010年)》将孤独症康复纳入重点康复内容, 探索建立孤独症儿童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康复的干预体系。

2008年: 中国发布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 明确提出逐步解决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少年的教育问题。

2009年:当年4月2日,第二届“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中国残联精协孤独症委员会成立。

2010年:由薛晓路执导,主演李连杰、文章、桂纶镁、高圆圆等主演的电影《海洋天堂》上映,该片讲述了一个父亲倾尽所有,守护孤独症儿子的感人故事,被认为让自闭症进入了“大众关注元年”。

2010年:中国卫生部印发了《儿童孤独症诊疗康复指南》,对促进医务人员掌握科学、规范的诊断方法和康复治疗原则, 对指导相关康复机构、学校和家庭对孤独症儿童进行正确干预, 改善预后、促进康复, 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中国残联启动3至6岁自闭症儿童“抢救性康复补助计划”,6岁以下自闭症儿童可享受一定康复补助,部分省市随后将补助年限不同程度延长。

2011年:大型公益系列纪录片《遥远星球的孩子》举行首映仪式, 该纪录片从医学、伦理、道德、家庭、生活等多种角度对孤独症群体进行审视, 力图改变人们对孤独症的固有印象。

2013年: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为自闭症家庭搭建专业指导平台。

2014年:烟台上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棐投资拍摄关爱自闭症儿童题材的公益微电影《爱在我家》。

2014年: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和新华公益发布《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是我国首个全面介绍儿童自闭症现状的行业报告。(刘若镜 整理)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