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检务公开面对面第五期:反贪局如何“打虎拍蝇”

来源:   编辑:   2015-11-20 11:05:00   作者:

  

  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隋玉利做客访谈室

  

  隋玉利介绍今年烟台市检察院反贪工作情况

  

  隋玉利在签名墙上签字

  

  访谈工作人员合影

  大众网烟台11月19日讯(记者 孙毅 牟玺陆 通讯员 王国利)烟台市今年反腐成效如何,有哪些贪腐人员落网?11月19日,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隋玉利也受邀做客《检务公开面对面》系列访谈栏目,通过大众网与网友交流烟台打虎倡廉的进程。

  您有什么问题要问检察官,有相关线索要举报投诉,可以关注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名称: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号:ytsjcy)烟台大众网微信(微信号:yt6016688)、山东24小时客户端给检察官“捎话”。也可登录烟台大众网论坛提问。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大众网与烟台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推出的网络问政系列栏目《检务公开面对面》。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副局长隋玉利。今天隋局长将以“充分发挥反贪污贿赂工作职能,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和探讨,欢迎广大网友在线进行留言。欢迎您, 隋局长!

  隋玉利: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感谢大众网为我们提供与网友直接交流的机会,感谢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烟台市检察院反贪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交流能够让大家更加了解烟台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我们也能够更好地倾听大家的反映,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真诚欢迎广大网友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隋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烟台市检察院反贪局的工作职责。

  隋玉利:好的。烟台市检察院反贪局的工作职责共有八项。

  一是负责对全市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隐瞒境外存款、私分国有资产、私分罚没财物等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工作的指导。

  二是对全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受理线索统一管理。

  三是直接立查副处级及全市性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承办上级人民检察院交办案件的侦查。

  四是组织、协调、指挥、参与重大及特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和系统领域案件的侦查,组织开展专项侦查工作。

  五是负责重大、特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的侦查协作。

  六是分析全市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及时总结全市反贪污贿赂工作经验。

  七是承办下级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中重大疑难案件和疑难问题的请示。负责对全市立查案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八是研究制定全市反贪污贿赂工作计划、规定和办法。

  主持人:我们知道,查办贪污贿赂案件是检察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隋局长,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反贪工作情况吗?

  隋玉利:好的。今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决策部署,在市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出发点,坚持凡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从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忠实履行查办职务犯罪职能,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加大专项工作力度,依法查办了一批重点领域的大案要案和系统窝串案。

  1-11月份,全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查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174件186人。其中,立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罪案件84人,立查处级以上要案13人(厅级1人,处级12人),立查科级干部犯罪案件43人,立查贿赂犯罪案件131人。实现了办案力度、质量、效果、效率和安全的有机统一,为深入推进我市反腐倡廉建设、保障蓝色文明幸福之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持人:查办职务犯罪是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请给大家介绍一下您们重点查办了哪些案件? 

  隋玉利:今年的办案重点是集中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坚决查办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案件,严肃查办工程项目、土地流转、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职务犯罪。突出查办大案要案,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依法立查了辽宁省海事局原局长侯景华、丹东市海事局原局长孙龙、辽宁海事局基建装备处原处长彭永利、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化矿检验处原处长兼航运中心负责人孙曙光、招远市政协原主席张桂芬、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主任张德伟等涉嫌贪污、贿赂大要案。

  同时,我们还根据高检、省院的部署,深入开展了针对多个重点领域和社会反映突出问题的专项工作,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铺路,取得了明显成效。

  主持人: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开展打击专项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的情况?

  隋玉利: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民生,积极开展了惩治专项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共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116件127人,占立案总数的78.4%。累计立查高检、省院部署的专项工作重点案件116件126人,占立案总数的77.3%。其中,工程建设领域65人,医疗卫生领域31人,惠民资金领域25人,村官犯罪25人,广电系统13人,国土资源系统11人,教育10人,海洋渔业6人等。犯罪嫌疑人中既有疾控中心主任、乡镇卫生院院长、教育局副局长、广电局副局长、工商局副局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国土资源局科长、村支部书记,还有海事局局长、农业局局长、镇政府建委主任等。通过办案,回应了群众呼声,维护了群众利益,赢得了群众赞誉。

  主持人:打击贿赂犯罪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 ,在严厉打击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的同时,今年中央又提出了突出打击行贿犯罪的工作要求,请您详细介绍一下我市查办行贿案件情况。

  隋玉利: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两高”党组工作汇报会上先后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要坚决打击行贿行为。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检察院决定,从今年3月开始至12月2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坚决打击行贿犯罪专项工作。市检察院制定了《打击行贿犯罪工作方案》,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行贿犯罪,特别是主动行贿、多次作案、长期腐蚀“围猎”党员干部的不法商人行贿犯罪进行重点打击。截止到目前,共立查行贿犯罪19人,行贿数额100万元以上的3人,50万元以上的4人。江苏环宇建筑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国栋,在向中铁二十局青荣城际铁路项目部供应模板的过程中,向该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任辉、物资设备部部长侯建平等行贿60万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这些案件的查办,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惩戒功能,形成强大威慑,加大了行贿犯罪成本,让不法商人为行贿犯罪付出沉重代价,起到了收敛、收手、收心的效果。

  主持人:党中央多次对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请您介绍一下我市检察机关追赃追逃工作情况?

  隋玉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推进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根据高检院和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在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要求,集中开展了为期两年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在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采取网上通缉、跟踪堵截、敦促自首等措施,现已抓获11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近500万元。外逃韩国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孔誉晓,在烟台、栖霞两级检察、公安机关密切合作下,于春节前回国投案自首,成为全省公、检两机关联手追逃成功的首起案例。这表明了检察机关永不放弃、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有效震慑了仍在逃亡路上的犯罪嫌疑人。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您能给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一下反贪办案为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采取了哪些措施?

  隋玉利:好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的,其根本目的是使诉讼各方重视庭审的决定性作用,严格证据标准,落实规则要求,确保案件质量,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这一诉讼制度改变了过去以侦查为中心的诉讼模式,对检察机关司法工作特别是反贪办案无疑是一场“革命”,我们必须转变执法观念,主动作为,加快实现从“由供到证”向“由证到供”、“以证促供”、“供证结合”的模式转变。我们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证据为中心的侦查理念。更加注重强化初查,更加注重侦查手段和强制措施的综合运用,更加注重证据收集的合法性,对重大复杂案件侦监、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坚决排除非法证据,补正瑕疵证据,确保案件证据的完整性和合法性。二是进一步优化办案结构、提高案件质量。努力克服任务重、压力大和人员紧缺的困难,正确处理办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突出办案重点,注重社会效果,实现办案数量和质量的双赢。三是严格规范司法行为。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高检院确定的八个方面内容、省院细化的35个问题,特别是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步录音录像、证据收集、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涉案财物管理等五个重点,组织不定期的案件质量评查活动,逐一对照检查,逐项查摆整改,有效提高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水平。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依法惩治腐败,积极查办职务犯罪多次提出了更高要求,侦查信息化在侦查实战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凸显。请为我们介绍一下侦查信息化建设作在实际侦查办案中发挥的作用。

  隋玉利:为适应侦查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烟台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侦查信息化建设,建成了以侦查指挥系统、侦查情报信息查询系统、电子数据取证系统为依托的侦查信息化体系,信息化侦查技术广泛应用于初查、侦查、取证、追逃抓捕等自侦办案的各个环节,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自侦办案工作。今年以来,市院侦查情报信息查询组为全市自侦办案工作提供银行查询300人次,查询银行机构1000余次;通讯查询200余件;其他房产、公安、人大、工商等信息查询100余次。运用电子数据取证系统进行数据恢复、数据分析等180余次,有力保障了办案工作的顺利进行。

  主持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如何解决反贪办案任务繁重的困难?

  隋玉利:好的。为适应反腐败形势需要,市院党组决定建立“两局合一,市院带头,五区融合,市县互动”的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有效地缓解了办案工作压力。一是强化融合意识。市院反贪局、反渎局打破原有的部门建制,整体分成两大块。一是综合信息化工作。二是办案工作。实行两局资源统一利用,人员统一搭配,优势互补,形成办案工作合力。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市院在加强自身查办大要案的同时,组成办案指导小组,分片包院,充分发挥市院带头、参办、交办、督办作用,有的放矢地开展指导工作,确保全市反贪办案工作均衡发展。三是强化互动意识。对于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或者是市院启动的重大案件,由市院和基层院办案骨干联合组成专案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共同突破案件。基层院是我市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办案主体,在办案工作中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向市院指导小组沟通交流,取得帮助,有效快速地解决问题。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请您介绍一下如何抓好队伍建设的?

  隋玉利:队伍建设是永恒的主题。烟台市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五个过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和任务的反贪队伍。一是大力锻造忠诚的品格。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干警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确保“忠诚”本色。二是大力培育担当精神。要求干警在工作中要多为困难想办法,少为推诿找借口,要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从做好手头工作开始,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当作提升担当能力的平台,锤炼担当意志,养成担当习惯,切实提高担当能力。三是大力提升突破案件的本领。首先,配齐配强自侦队伍,优化梯队结构,始终把领导精力、办案骨干集中到查办大要案上,在具体办案实践中历练办案本领,锻炼精兵强将。其次,加强对侦查经验的提炼总结,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把办案过程变成学习提高的过程,做到“上马能握弓,下马能执笔”,既能突破大要案,又能用办案实践经验指导推动整体工作。四是大力锤炼团结务实的作风。树立“大侦查”理念,健全完善侦查一体化机制,做到整体作战、指挥有力、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反应灵敏、协作高效。分管检察长和自侦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办理大案要案,特别是干扰多、查处难度大的疑难复杂案件,要亲自组织,靠案指挥,帮助排除干扰和阻力,确保案件顺利查处。五是大力强化勤政廉洁的修养。要把当前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反贪办案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办案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自侦队伍能力素质。要以从严治检的鲜明态度,坚持有举必查、违纪必究,对自身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决不姑息迁就,决不变通降格处理,坚决防止“灯下黑”。对干警严管厚爱,从优待警,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反贪干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聪明才智,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通过坚持不懈的抓队伍、打基础,全市反贪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先后涌现出全国十佳“最美检察官”王家强、“烟台十大杰出青年”高海强等一批先进典型。

  最后,我代表烟台市检察机关反贪局全体干警,再次对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长期以来对反贪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反贪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 隋局长做客大众网,与广大网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也祝愿烟台检察机关反贪工作蒸蒸日上、再创佳绩!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达欣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