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梅花拳第18代传人姜学成:希望多些人来学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2-11-21 10:2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梅花桩拳师姜学成老师在练武场上耍起了长枪。

在这个练武场里经常有学生来练梅花桩。

梅拳爱好者徐文彬站在桩上展示梅花桩里的"大势"。
 

    梅花桩亦称梅花拳,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烟台有位梅花桩拳师——姜学成,师承燕子杰,现为梅花拳的第十八代传人,同时也是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中国农业大学烟台分校、鲁东大学5所高校梅花桩协会的指导老师。据了解,在学习、研究梅花桩的27年时间里,姜老师深刻感受到了梅花桩传承的紧迫性,从2003年开始,他每年都培养8~10名出师弟子。而目前,烟台5所高校的梅花桩协会共有约200名学员。11月18日,记者有幸在烟台大学东门附近小树林里的练武场内见到了这位梅花桩拳师——姜学成老师。
  
  从学习到研究,他练梅花桩已经27年
  
  11月18日,在烟台大学东门附近小树林里的练武场内,记者见到了梅花桩第十八代传人——姜学成。他身着一套休闲服,正在给来自5个学校的学员们指导动作,看到有人动作不标准,就上前一一指出。据悉,这是他指导的第九代学员。当姜学成看到大家斗志低迷时,就会让学员们暂停训练,给他们进行理论讲解,让他们稍微休息一下。
  
  姜学成告诉记者,他是1985年在山东大学读书时首次接触到梅花桩,当时山东大学有很多武术种类,但是当他看到梅花桩时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当时梅花拳第十七代传人、著名学者、武术家燕子杰在山东大学任教,在勤学苦练后,姜学成成为了燕子杰的得意弟子。如今,他与梅花桩这门武术结缘已经27年了。
  
  据了解,姜学成也有自己的正式工作,他是莱山区法院的工作人员。但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仍然坚持抽时间培养这些学生。姜学成说:“梅花桩是一种具有攻击性的武术。选择大学生,一方面是希望能培养一批文武双全的人才,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有些人学习之后用来伤人。最终目的是为了保持梅花桩的纯洁性。”
  
  □成绩
  
  5所高校5个协会,每年出师8~10名
  
  据姜学成介绍,从2003年开始,他每年能培养出8~10名优秀的弟子,到如今,总共培养了差不多80名出师弟子。而烟台地区的梅花桩协会也由原来的1个发展成5个,分布在烟台的5大高校: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中国农业大学烟台分校、鲁东大学。这五所高校里分别设有一个梅花桩协会,除非雨雪天气不能训练,每周一到周五下午6时到7时他们都会准时训练。现在这五所高校里的学员加起来能达到200人。
  
  张广村是姜学成第一批学员中的一员,他今年刚取得山东大学中文系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鲁东大学。虽然工作时间不太自由,但是他依然每天坚持训练,有空还专门到烟台大学指导一下师弟、师妹。李超、徐文斌、李玲玉、王天超、马钰杰等,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分属不同的年级,但是梅花桩这项武术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他们每周都在烟台大学练武场上不见不散。
  
  □谈传承
  
  武学精髓不可丢
  
  姜学成说,在学习、研究梅花桩的过程中,眼瞅着很多梅花桩的精髓随着老拳师的离世而逐渐消失,他觉得非常可惜,也感受到了传承梅花桩的紧迫,他希望自己在烟台能够培养出大众学习梅花桩的气氛。
  
  谈及现在大学生学习梅花桩的热情,姜学成说:“我感觉现在学习梅花桩的学生还是少数,主要是因为现在跆拳道等国外拳术在我国的流行,再加上中国传统拳术一直都很低调。另外,如今社会上的诱惑太多了,像对网络的沉溺、对时尚的追求等养成了现在年轻人速食消费的习惯,他们中有些人很难静下心来好好学习梅花桩。”
  
  小知识
  
  梅花桩已入“非遗”
  
  梅花桩亦称梅花拳,简称梅拳,它起源于明末,清乾隆年间流传较广。其布桩图形有北斗桩、三星桩、繁星桩、天罡桩、八卦桩等。桩势有大势、顺势、拗势、小势、败势等五势,其势如行云流水,变化多端。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邢台梅花拳以杂技与竞技身份入选名录,梅花桩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记者魏业萌 图/记者褚菲
  
  

夏晗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