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娱乐

陈可辛回应发行公司、院线票房分账之争

来源:新浪娱乐   编辑:   2012-11-18 14: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陈可辛

  日前,新浪娱乐独家披露了中影等五大发行方,联合向院线提出提高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的消息。11月15日晚,《血滴子》监制陈可辛向新浪娱乐表态,称提高分账比例可以提高影片质量,可以让制片、发行和院线获得更高的利益,这也是第一位就此事表达态度的贺岁档电影主创。
  
  11月14日,中影、华谊、博纳、星美、光线等五大发行公司将联合向院线提出,将发行方票房分账比例从43%提高到45%,涉及到贺岁档的9部电影,包括:《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对于此事,《血滴子》出品人及监制陈可辛说:“院线好比我们片方的衣食父母,如果这次能够提高分账比例,对我们片方而言会是莫大的激励。就譬如小时候考试前,父母为鼓励我们考100分,承诺好好考,就有bonus(奖励),就可以买咸蛋超人。”
  
  陈可辛认为,提高分账比例会刺激提高影片质量,同时,只有提高影片质量让更多观众心甘情愿掏钱进电影院,提高分账比例才会更有意义。“因为总票房高了,制片、发行和院线才能分得更高的利益。”陈可辛还不忘不失时机地宣传自己的新片,“《血滴子》的这次超前预售,开启贺岁‘第一票’就是基于我们对于影片质量的信心,是我们对父母的一承诺,更是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我们正在努力考100分,可以和他们手牵手买到咸蛋超人。”
  
  《血滴子》出品人之一,星美集团董事长覃宏介绍:“《血滴子》将以2D和3D双版本上映,从11月16日中午12点20分开出贺岁‘第一票’,提前一多月多预售。这也是《血滴子》的营销奇招,敢这么做,是出于对影片质量充满了信心。”
  
  继去年贺岁档张伟平和八大院线因为票房分账比例的事情开炮之后,今年贺岁档前硝烟再起。昨天,中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星美五大电影发行方“逼宫”院线,要求发行方和院线的分账比例不得低于45%∶55%。尽管有消息表示这次发行方方面态度强硬,但院线方面则表示有很多问题还没有最终协商定。有网友戏称发行方这次是“复仇者联盟”,而院线是“守卫者联盟”。到底分账比例的提高会不会对观众观影票价产生影响,还需要拭目以待。
  
  发行方单方面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至45%14日晚,网友“牛琳涛”发微博称,今年贺岁档发行方要求提高分账比例至45%。随后,更有网友爆出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五大发行方给各大院线的通知,通知中称由于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的制作成本也在快速上涨,所以五大发行公司决定自2012年贺岁档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师》、《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过2012》、《秘密花园》开始,发行方与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将不低于45%∶55%。
  
  华谊兄弟相关发行负责人杨敏坦承华谊及光线等几家电影公司确实已经给各大院线发出了通知,他还表示目前电影的高制作成本让电影制作方、发行方压力非常大,而在美国,电影发行方的分账比例能拿到70%。不过他否认16日会和院线方进行谈判。
  
  院线方不满“处在被通知状态”
  
  尽管发行方态度强硬,但院线方面也毫不示弱。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对于“复仇者联盟”事件,院线处在一个被通知的状态。经过一天的互相通气,院线方面也已经组成了“守护者联盟”并达成共识,要求与发行方协商后再定。参与的院线包括全国最大的院线万达院线、排名第二的联合院线,以及广州金逸、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等在全国排名前十的院线。“发行方擅自提高分账比例,在形式上、内容上都欠妥当。行业都有相关的管理协会,如果需要改规定,都应该由双方协会出面进行协商决定,而不是这种通知的形式。”
  
  而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应该互相关照,不能一方说自己成本高就单方面要求多收钱。“影院现在成本也很高,胶片时代一台放映机成本是18万,但现在一台数字放映机成本是38万,而且租金每年都在升高。影院普通工作人员的工资平均在两千元左右,发行方、制片方随便一个人都比这个工资高。其实现在很多影院都已经在亏损经营。”他还坦言发行方要求提高比例的理由并不充分,“优秀的国产电影是应该扶持,但香港二线明星拍电视剧的收入是6000元,内地同样的明星却要收60000元。这种制作成本的增加,是否应该由下游来承担?影片制作成本的问题要客观来看,我们为什么要为不合理的大成本制作买单?”
  
  众院线老总都表示,将在11月16日于深圳举行的发行放映协会会议上集中讨论这些行业存在的问题,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公司总经理许斌彪称:“除了这个分帐比例的问题,还有制片业亏损的原因,他们多拿这两个点是不是就一定不亏了呢?还有影院广告权益的归属等等问题,希望在贺岁档之前把这些事情都解决。”
  
  新浪娱乐讯即将于11月29日全国公映、由陆川执导,刘烨、吴彦祖、张震、秦岚领衔主演的电影《王的盛宴》,今日首度公布了《王的盛宴》终极版预告片。预告片时长近两分钟,画面风格大气唯美,战争场面气势磅礴,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气氛诡谲、悬疑、独具匠心。导演陆川以独特的史诗视角,通过预告片中展示的电影里“权”“色”“杀”三大“宴席”,力图拨开历史迷雾,探寻那些隐藏在黑暗中的历史真相。
  
  经典战争场面震撼重现:“杀宴”剑拔弩张
  
  《王的盛宴》预告片以一个充满史诗质感的长镜头开场,十几匹战马在荒无人烟的山峦之上飞驰,并以刘邦(刘烨饰)之妻吕后(秦岚饰)与萧何(沙溢饰)一段“书写历史”的对话作为终章,“杀宴”的气氛贯穿着预告片始终。其中,韩信(张震饰)被囚,垓下之战、项庄(聂远饰)舞剑、项羽(吴彦祖饰)之死等“楚汉争霸”这段历史时期的经典事件,均在影片极富诗意与史诗质感的镜头下得以一一重现。而画面中奔腾冲刺的骑兵,利刃林立的战戟以及“西楚霸王”项羽震撼人心的怒吼,更是将《王的盛宴》剑拔弩张、杀机重重的战争气氛推向了高潮。而为了真实呈现电影中史诗般的战争场面,陆川及团队在该片筹备期先后翻阅近百部史学专著、十余次前往历史遗址做考察,力邀李开元等研究秦汉史的史学专家为主创开班授课,更复制多件汉代出土文物作为片中道具,力求将历史的“现场感”带给观众。
  
  而此前,许多观众望文生义,误以为《王的盛宴》仍在讲述“鸿门宴”全过程,但实际上,电影中讲述的其实是从楚汉相争一直到刘邦称帝这一时间跨度的故事。导演陆川表示,“鸿门宴的部分我们确实拍了,但整个电影并不是在讲这顿饭的事儿,而是讲历史上这些人物的命运,相当于是一群英雄、一群‘王者’组成的‘盛宴’。”他的总结中,《王的盛宴》其实更像是一场古代的“生存者游戏”,每一个参与这场“盛宴”的“食客”都面临着“杀人”或者“被杀”的存亡际遇,事实上同样也是一场杀机四伏的“杀宴”,在这一过程中,人性中最纠结的一面也会尽显无遗。
  
  欲望荷尔蒙惊现秦王宫:“色宴”惊鸿一瞥
  
  作为将故事背景设置在2000多年前的一部电影,《王的盛宴》与以往大多以单纯讲述历史故事、刻画历史人物形象为主旨的古装大片不同,该片重在借用历史背景,从每个人物的性格命运挖掘出最本真的人性——不论是刘邦从草根市侩到一代帝王的心理变化,还是吕后从贤妻良母到千年一后的心路历程,亦或是项羽孤傲的内心,韩信耿直的性情,萧何公知的情怀……片中的每一个人物,都从一个或几个侧面投射出人们在面对生存和权力时,一点点改变的人生轨迹。预告片中,刘邦在秦王宫中淫欢作乐的一个镜头,似乎也预示着盛宴之上的那些“王”们掩藏在黑暗里的“欲望荷尔蒙”,对欲望的书写,也在电影中摆下了一桌“色宴”。
  
  而在陆川看来,欲望既是人性中永恒的核心,同样也是历史永恒的核心:“历史其实是流动的,也是不断重复的。民族性、人性都是一脉相承的,所有的历史人物不是说自然的生命消亡了,就不会再‘出现’了。刘邦死了,但是后来他的许多事情,朱元璋也做过,几乎每一个开国皇帝都做过。那么你可以往四周看看,其实在自己的公司里就能发现你身边有韩信这样的人,你的竞争对手里有项羽这样的人,你认识一个娶了吕雉当老婆但是又找了戚夫人当小三的人,他们没有随着历史的车轮而死去,因为人类的欲望不死。”
  
  前人历史到底由谁书写:“权宴”扑朔迷离
  
  《王的盛宴》预告片结尾处,一席扑朔迷离的“权宴”也展现在了观众面前:作为大汉帝国的第一任丞相,萧何通过一句发人深省的台词怒斥史官——“修史的人要对得起历史,否则我们的后人,会在你们写的历史中看到什么?!”随后,吕后对萧何的一番话则更加耐人寻味,“我跟陛下(刘邦)说过了,你的(历史),让你自己写……”
  
  前人的历史到底是由谁书写的?掌权者写就并大肆传播的历史就一定真实、可信么?《史记》中《项羽本纪》与《高祖本纪》中,对项羽的死法描述为何截然不同?依例参加宴会者不可佩戴兵器,那为何《史记》中“鸿门宴”上樊哙就能手持盾牌轻松闯入项羽军帐中?韩信生前是否真的意图谋反?这些导演陆川在阅读史料时产生的疑惑,也被带入了电影当中,并试图影像去探寻“真相”:“历史记载有时存在着很多的疑点和谜团,但我们总是习惯性地把书上说的当成结论,不去想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疑点。电影里有句台词,大意是说‘很多真相都是隐藏在黑暗深处的’,那么我们拍这个电影,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些疑团的‘推理’结果。”

林飞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