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资讯

56岁李大妈一个涂鸦创意 6天赚了近千元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2-10-07 11: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李大妈展示孩子涂鸦后的石膏小人

为了给小熊上色,高英俊和姑姑争论不休

 

    双节对碰八天长假,有人攒足了钱,就等这几天出去玩个痛快!而一些瞅准商机的有心人,也铆足了劲变着花样的大发假日财,这支创富大军中不乏中老年人。10月5日,记者在逛牟平夜市时,就认识了这么一位靠创意,六天赚够九百块的手艺人,她就是在街头卖石膏小人的56岁李大妈。
  
  □创意
  
  小人上啥色,孩子说了算
  
  10月5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牟平区文兴路市场。天虽还未黑,路两旁早就站满了小贩,行人熙熙攘攘。
  
  记者跟随着拥挤的人流边走边看,这时路旁的一张长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白色石膏小人,拿在手中很有分量感,仔细一看,全是孩子们喜爱的动画明星,像滑稽搞笑的小麦兜、蜡笔小新等,个个被制作得惟妙惟肖。
  
  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货摊前没有看到老板。而在货摊后面的空地上,几个孩子正围在一张方桌前涂鸦着手中的石膏小人。旁边的家长手里还拿着各种颜料,桌子也已经被染成了五颜六色。顺着一位家长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位50岁上下的大妈正站在桌子旁仔细地调着颜料。“这些小人我不上色,留给孩子来,我给他们带了颜料,按照比例给他们调颜色,他们想要上什么色就上什么色,他们更有乐趣,还锻炼了他们的智力。怎么说呢,我卖的不单纯是小人,还给孩子们充分自由。”聊天中记者了解到,这位大妈姓李,今年五十六岁,是地道的牟平人。双节期间,李大妈也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石膏小人来文兴路市场摆摊,没曾想生意会这么火。
  
  □赚钱
  
  好看能存钱,6天赚900块
  
  李大妈说,自己的石膏小人,除了可以自由涂鸦外,还有一个更实用的功能,就是当储钱罐,而这个是很多同行不愿去做的。“我给加上储钱这用途,无非是费点功夫,我的小人价钱也上去了,因为我额外付出了。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孩子们养成存零花钱的习惯。”李大妈边托起小人的底部给记者展示存钱口边笑着说。
  
  说起过节放假这几天的收入,李大妈的嘴角露出了微笑。“说实话,这几天石膏小人卖得不错,全靠了这帮放假的孩子。要在平时,你就是在这里坐上一天能卖出去两个就不错了。”
  
  李大妈介绍,碰巧中秋和国庆节凑一起,文兴路夜市客流至少会比平时多出好几倍。李大妈早就铆足了劲等着长假来临。“把中秋节那天也算上,第一天我就卖出去15件,第二天卖了23件,反正到现在是第六天,差不多一天在20件上下吧。”那么卖这么一件石膏小人能赚多少钱呢?“刨去料钱,刨去手工,一件差不多能挣一半的钱,六七块钱吧。”李大妈也没避讳,直截了当地现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天卖20件,一件挣7块钱,那六天下来差不多900块钱。”
  
  □幕后
  
  制作苦煞人,一天做十个
  
  自由涂鸦的创意是怎么来的,当记者提出这个疑惑时,李大妈笑着说,创意并非原创,而是源于一次大连之行。“今年夏天,我陪儿媳妇去大连,在街上看到有卖小人的。他说让小孩拿回家自己用彩笔上色不更有意思。回来后,儿媳妇就建议我弄这个,拿街上卖。”
  
  李大妈介绍,别看这些摆放在桌子上的小人个个光鲜,其实幕后她和儿媳妇为做这个费尽了心思。“最开始什么也不懂,就是买了石膏和模具,对照着做,连着做了5个废了3个,不是裂了就是变形了。废了料就不能再用了。”婆媳俩人一天最多能做出十个满意的小人就皆大欢喜了。
  
  □情调
  
  把爱调进颜料里
  
  李大妈觉得孩子喜欢这些小人无可厚非,没想到还会吸引到小情侣。这不,帅气的小王陪着清秀的女友小吕在货摊前看了半天,小王看了一眼小吕,两人相视一笑,便心领神会地拿起一对粘连相依的情侣小人,开始在桌子上涂鸦起来。
  
  桌子旁的小王涂鸦起眼前的这对小人显得格外小心,按照一旁女友的示意,他用心地将两个小人怀中揣着的桃心染成血红色。女友则轻轻地在小人的脚尖上用彩笔写下“Love”。
  
  近一个小时后,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两人精心涂鸦的情侣小人大功告成,李大妈走上前给小人喷了点光油,这样看上去就更加光鲜。小王迫不及待地双手捧起小人,正式地递到了小吕手边,并邀请记者为他们留下这幸福时刻。“我们就想一起涂鸦一个,主要是有意义,一切都在不言中吧。”小吕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童真
  
  买了麦兜还要小熊
  
  9岁的高英俊,今年上小学三年级,这几天成了来李阿姨这次数最多的一位小客人。记者见到她时,她正拿着画笔和一旁的姑姑争论不休。“这个眉毛要上黄色才好看。”不对,哪有眉毛是黄色的,应该是灰色的好。”李阿姨说,小英俊今天看好了一只小熊,准备上好色后拿回家,可关于上什么颜色,她和姑姑显然是产生了分歧,不过大人终究拗不过孩子,小熊的眉毛按照英俊的想法画成了黄色。“那天陪她逛街,看到这些小人,非要买。前天来买了一个麦兜,昨天那个是蜡笔小新。今天又想要这个小熊。光给他们上色就什么不用做了,净在人家这坐着了。”看着忙得满头是汗的孩子,小英俊的姑姑说。 文/图 快报记者 綦孝东
  
  

李辰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