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好日子新人争“婚” 酒店婚宴桌爆满

2012-10-02 11:05:00 来源: 蓝色快报 作者:

  

月亮湾附近,一对新人在和家人合照。

   

酒店门前摆放着三个充气拱门,有5场婚礼在这里举行。

    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是新人扎堆结婚的日子,今年的十一也不例外。10月1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港城市区不少酒店婚宴爆满,婚庆公司也是接单接到手软,市民赶场赴婚宴,交“红色罚款单”也同样不轻松。据不完全统计,10月1日当天,港城市区内有约300对新人举办婚宴。
  
  □景区
  
  20分钟9对新人拍照也要排长队
  
  10月1日上午10时许,一对新人来到月亮湾景区的锁链前,将同心锁锁到了铁链上。在锁上同心锁的一瞬间,身旁几个摄影师齐刷刷按动快门,守在一边的伴娘、伴郎发出了欢笑声和呼喊声……记者在月亮湾的20分钟时间里,就见到了9对新人在拍照。据记者观察,好的取景点很受欢迎,一对新人在拍摄,旁边已经又有一对新人在等候了。
  
  上午10时30分,在月亮湾铁锁链上,记者发现崭新的同心锁竟然有近70把。据景区旁一家销售同心锁的店家说,她一上午卖出的同心锁都数不清了。但买同心锁容易,选个位置可就难了,一位名叫徐晓婷的新娘告诉记者,“位置较好的锁链几乎挂满了锁,想要下手得找半天。”
  
  □酒店
  
  一天办5场婚宴半年前就得预订
  
  10月1日上午11时,在滨海北路的天海源婚庆文化酒店门前,写有三对新人名字的拱门特别显眼。而酒店前的停车场上已停满了车。
  
  据酒店工作人员宋女士介绍,当天有5场婚礼同时进行,5个大厅全部排满。在国庆长假期间,每天都有四五场婚宴。今年十一期间的婚宴大都是半年前预订的,有的在一年前就预订了。
  
  记者随后又调查了市区多个酒店,发现几乎每家酒店都在很久前就预订满了。烟台名人酒店的餐饮部经理李刚表示,十一期间两个较大的婚宴厅已排满,每天都能接2场,规模从35桌到55桌不等。“我们的客人一般得提前七八个月预订,现在每天都会有电话来咨询明年五一、十一的预订情况。”
  
  □婚庆公司
  
  一天接三单生意忙得老板也出动
  
  位于芝罘区翡翠路的鼎喜婚庆礼仪公司在10月1日这天可没闲着。“我们今天接了三单生意,老板和员工全出动了,就我在家里值班。”值班工作人员说。据她介绍,今天接的这几单生意,最早的是一年前就预订下的。
  
  据了解,每逢十一国庆长假,婚庆行业都格外繁忙,不少婚庆公司忙不过来还会请外援,有些司仪一天要赶好几场,跟妆师也要提前预订。
  
  记者从跟妆师佑佑那里了解到,跟妆师要全程负责新娘的几套造型,并且要随时补妆,因此一天只能跟一场婚宴,“像十一黄金周这种日子一般要提前半年预订跟妆师,平时的周末也要提前一个月预订。我明年的五一、十一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
  
  □业内人士
  
  约300对新人结婚,黄金周天天爆棚
  
  “通过我掌握的数据推算,10月1日在烟台市区结婚的新人应该在300对左右。”婚庆行业资深人士、烟台婚庆礼仪网站站长付寿军告诉记者,这个数据一般是根据酒店婚宴预订量和婚庆公司接单量等数据来估算的。
  
  付寿军说,每年的十一都是新人扎堆结婚的时候,因为婚宴办在节假日,利于亲朋好友前来参加。但今年小型客车免收高速路过路费了,不少原来打算参加婚宴的人会选择外出旅游。付寿军说:“今年国庆长假的1日、3日、5日等单日子,对应的农历正好是双日子,所以会比2日、4日结婚的稍多一点。”
  
  □市民
  
  7天赴4场婚宴,得掏一千多元红包
  
  “这个假期我要参加4场婚宴,其中一个还是在外地。”家住塔山小区的刘元军说,“今天结婚的两个都是我特别要好的朋友,推掉哪个都不合适,只能一个参加上半场,一个参加下半场。”刘元军说,路上堵车很严重,开起来不轻松,而份子钱也让他很为难。“现在参加婚礼最低都要给200元,如果关系很好,就要400元或600元。我这个月要交1000多元的‘罚款’。”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都和刘元军一样,在长假期间接到了亲朋好友的结婚请柬,少则一两张,多则七八张,红包成为一笔不小的开销。 马杰
  
  相关新闻
  
  一个月的工资装不满四个红包
  
  快报讯(记者杨玉丽)中秋和十一加起来共放假8天,被称为“史上最长假期”,不少新人把婚期也定在了这8天的假期内,网上有不少市民开始晒“红色罚款单”,有的甚至8天收到了5张。不仅参加婚礼占去了半个假期,而随着“份子钱”的水涨船高,不少市民也纷纷表示钱包“吃不消”。
  
  9月30日,恰逢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有新人把婚期定在了这天。上午9时许,快报记者在北马路上看到加长林肯婚庆车队,在月亮湾景区也看到有婚车经过。10月1日一早,市区街头鞭炮声此起彼伏。据在开发区某婚庆公司工作的王先生介绍,几乎每年黄金周都有扎堆结婚的现象。27岁的市民赵女士在10月2日要参加2场婚宴。无奈之下,她选择了参加舍友的婚礼,而同事的婚礼则准备托人把喜钱捎过去。面临这种取舍情况的还有市民王先生,他的8天假期有5天要参加婚宴,只好取消了出游计划。
  
  无独有偶,在放假前,市民陈女士收到一位很久不联系的高中同学的短信,不仅邀请她10月6日参加结婚,还提供了银行卡号。陈女士虽然没打算去参加婚礼,但碍于面子还是往账号内打了400元份子钱。陈女士称,自己是工薪阶层,一个月工资也就2000元出头,假设一场婚礼600元,一个月工资不够参加4场婚礼。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的薛涛老师认为,参加婚宴送喜钱是正常的人际交往,婚礼随份子代表了对新人的祝福,这种现象也是一种传统。但是现在送礼数目越来越大,拿月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随礼,“随份子”也变味了,成为了一种负担。在经济条件不允许时,薛涛老师建议可以用另外一些方式代替送喜钱,比如送对方需要的、有创意的礼物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8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烟台一项目获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共授予285个项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量、质量和覆盖领域均再上新台阶,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带来的实质性成效。[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1月8日上午,烟台电子信息产教联盟成立会议暨首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烟台)工业园召开。烟台市政府、烟台市教育局、烟台开发区管委以及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等18家电子院校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打好“五场硬仗” 烟台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福山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区工作,集体观看《打好“五场硬仗”实现“五个新提升”重点工作任务专题片》,安排部署2019年“五场硬仗”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私营企业工会代表90余人参加了会议。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36个产品、1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山东名牌

    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6个产品,烟台港等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服务名牌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三。龙口粉丝顺利获批开展全国...[详细]

    01-09 21-01YMG
  • 烟台后勤人员需求旺盛 要求保安有过硬的素质

    上周(2019年1月2日至1月4日),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显示,后勤人员需求旺盛,岗位主要集中在保安公司、物业公司、人力资源公司等招聘的保安、警卫、保安经理、保安队长等。[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