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综合新闻

18套方案100个版本 出炉一个“凤舞东方”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9-28 07: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凤舞东方

顾群业向记者展示十艺节吉祥物“凤舞东方”

点击浏览下一张

十艺节吉祥物的设计者顾群业向记者揭秘“凤舞东方”的出炉过程  

专访十艺节吉祥物设计者顾群业:
  18套方案100个版本,出炉一个“凤舞东方”

  大众网济南9月27日讯记者 赵新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吉祥物“凤舞东方”,这位载歌载舞、欢乐喜庆、吉祥美丽的东方凤凰,一经亮相马上就让大家喜欢上了它。今天,记者采访到了“凤舞东方”的设计者、山东工艺美院顾群业设计团队负责人顾群业,他向记者揭秘了“凤舞东方”的出炉过程。
  设计18套不同风格内容的原创形象后,最终确定“凤凰”形象
  顾群业,中国著名设计师,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教授。2012年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的吉祥物“陶陶”、“龙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吉祥物“石榴娃”均出自顾群业之手。
  顾群业告诉记者,他于今年3月份收到十艺节省筹委会的邀请函,开始召集团队成员,进入创作状态。顾群业团队总共8个人,有他、张光帅和惠岩3名不同专业方向的教师,带领贾竞元、张腾、李安安、谢婉莹、魏志男5名大三的学生。
  据顾群业介绍,吉祥物的创作历时50个昼夜。顾群业说,最重要的工作是对形象的选择,其本质是对意义的挖掘。“在前期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我们团队做过‘小飞龙’的方案,‘荷花宝宝’的方案,还有一个叫做‘乐豆’的方案等。前前后后总共设计了18套不同风格和内容的原创形象。”
  顾群业回忆,最初的“龙娃”是结合龙的元素结合民间泥塑的造型特点创作的吉祥物,大概是在6月初,这是拿出的第一个方案。后来还设计了结合荷花元素、水元素、舞蹈元素于一身的“荷花宝宝”。为了强调时尚及艺术节定位,又以音乐符号为元素创造了一个虚拟的形象“乐豆”,这是一个抽象的形象,没有已有的形象做依托。
  “这种表现方式具有较强的现代感和时尚性,得到了省筹委会的认可。但是这个形象过于前卫,是否符合山东这样一个注重传统文化氛围的大环境,基于这种考虑,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十艺节省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向红提出,从中华文化的灵魂与支柱‘东夷文化’出发,建议我们在此基础上推出‘凤凰’的形象。”
  翅膀、鼻子、线条等各细节一再斟酌,设计了近百个版本
  经过团队的反复讨论,选择了七套方案向省筹委会汇报。其中融合了京剧勾脸、舞蹈动作、祥云等元素及会徽的玉、凤凰等元素进行创新。此后,顾群业就这七套方案听取了省筹委会领导的建议,并向潘鲁生等知名艺术家虚心求教,随后协调团队进行交流与探讨,进一步确定了其中两套方案进行深化设计。
  团队围绕吉祥物的翅膀、鼻子、线条等各方面的细节一再斟酌,经过7天的奋战,最终确定了一套方案向省筹委会汇报。这个时候,因为经历了反复修改,仅最后一个方案就有近百个版本。
  最后出炉的这个“凤舞东方”,一位来自东方的载歌载舞、欢乐喜庆、吉祥美丽的小凤凰,作为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吉祥物,既源于中国艺术节节徽中艺术凤鸟的形象,也意喻以凤凰为图腾的东夷文化艺术之滥觞,不仅有效地延续了中国艺术节的文化形象,更生动地体现了齐鲁大地作为东夷文化富集区的地域文化符号。
  凤凰形象在民间观念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是象征吉祥的瑞鸟,民间有“凤鸣朝阳”、“百鸟朝凤”的说法。吉祥物“凤舞东方”,借喻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民参与、文化事业百家争鸣的盛况。“凤舞东方”将传统的凤凰形象化身为伸展凤翼、踏歌起舞的小女孩形象,又像一位可爱的小天使,新颖独特、美丽大方,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体现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吉祥物身体的图案及色彩取材于十艺节标志,既是标志图形的延展应用,同时寓意群众文化生活的丰富多彩。
  顾群业介绍,他们已经在着重考虑吉祥物的延展应用。“吉祥物一经确定,设计团队立即启动延展设计,同时完成了动画和三维展示。可转换应用到平面和立体、户外大型圆雕和小的印刷品等多种媒体物上。”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