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人物专访

老姐妹为守护重病父母 谢绝提亲相守终老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8-28 07: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纸牌玩得时间太长已经磨损了

姐妹俩在院子里种了不少黄瓜。

  在她们十多岁的时候母亲瘫痪在床,到二十多岁时父亲也得了重病,牟平区武宁街道办事处严家庄村姐妹俩在院子里种了不少黄瓜。 的姐妹俩为照顾父母,拒绝了上门来提亲的人。等父母相继离世时,姐妹俩已经50多岁了。姐姐在父母离世后曾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而妹妹始终没嫁人。两位老人如今一个92岁,一个87岁了。她们谢绝了村里送她们去养老院的好意,只想在家中相守到最后。
  
  最喜欢有人陪她们聊天
  
  23日上午,记者根据村民的指引,来到这对老姐妹俩家。老旧的木头门虚掩着,顶端贴着“万象更新”的横批。院子里的井在如今已经比较少见了,旁边空地上种着几棵玉米和一排黄瓜。
  
  记者进到屋子里的时候,姐姐王守兰正盘腿坐在外屋的床上玩纸牌。记者自我介绍之后,老人便拍着炕沿喊:“王守芬、王守芬,有人来看咱们了。”老人上了年纪,耳朵听不太清了,每次记者说话的时候,老人都侧着身子往前探。
  
  村里的人说,两位老人平日里不大出门,也不识字,唯一的爱好就是玩纸牌。那副不知道从哪得到的纸牌都已经磨得没有字了,老人就用它来排火车。平日里只要有人去她们家,老人就开心得不行,拉住对方的手一说就是一两个小时。
  
  姐姐的身体还算硬朗,妹妹身体也不如姐姐的好,走路得拄着拐杖。看到记者在瞧墙上的照片,妹妹王守芬兴致勃勃地介绍起来,“这是外甥女,这是重外甥,这是重重外甥……”提到小辈们的时候,老人脸上溢满了笑容。
  
  记者从村委了解到,两位老人还有一个远嫁大连的姐姐,已经去世了。姐姐的孩子们每年会来看他们的姨妈,平日里俩老人相依为命,主要靠村委照应着。
  
  为照顾病重父母放弃嫁人
  
  两位老人只想相守到最后
  
  墙上一个相框里贴着一张发黄的黑白照片,上面是两位老人的合影,模样都很清秀。王守兰老人说,这是她们五十多岁拍的了。提到年轻时候的事,老姐妹俩便打开了话匣子。在王守兰十多岁的时候,母亲生病瘫痪在床,等到她二十多岁时,父母也得了肿瘤。
  
  那时候大姐已经出嫁了,王守芬和王守兰姐妹俩就一直照顾着不能自理的二老。“我爹那时候怕拖累我们,想给我娘灌药再自己喝药,一块儿去死,幸亏被她(王守兰)给发现了,拦下了。”说起自己的父母,王守芬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那时候,姐妹俩正值青春年少,上门提亲的也不少。可是那时候的习俗都是女方跟着男方走,要嫁出去了就没人照顾爹娘了。为了让父母放心养病,姐妹俩承诺在父母离世之前绝不嫁人,就这样,两人和父母一块生活了30多年。直到父母离世,两人也都五十多岁了。
  
  记者从村里了解到,姐姐王守兰在她父母离世后曾嫁过人,男方愿意住到她家里,可是没几年男方就去世了。妹妹王守芬一直是单身。
  
  严家庄村村委会会的严永卫告诉记者,两位老人上了岁数,自己做饭洗衣就不太方便了。为此,村委提议将老人送到养老院,费用全部由村委来出,可却被老人给谢绝了。“去那儿还得麻烦别人,不如在自己家自在,我外甥也想接我们去大连,不想去。”说起这个问题时,姐妹俩态度出奇地一致。
  
  老姐俩不愿去让别人照顾,老说自己身体不错,平日里洗衣做饭都能自个完成。在锅台上,还留着她俩自己做的黄瓜咸菜。每年两人都会在院子里种些蔬菜和玉米,种得最多的就是黄瓜,老姐俩会把黄瓜养得很老,留下种子等着来年种。每当有人去老人家做客的时候,老姐俩也不忘摘几根让对方带着。
  
  目前,村里给两位老人都办了低保,每逢过年过节也都会去看望老人,老人家里用的水电村里也都给免了。“要是有个一儿半女照顾就好了,我们都挺佩服两个老人的,做到她们这份上太难了。”谈起姐妹俩,村里的人都给出这样的评价。
  
  在姐姐面前,妹妹还是孩子
  
  跟姐姐相比,妹妹王守芬爱撒娇、爱哭,有点小孩子脾气。
  
  本来是跟着姐姐睡外屋的,可老有蚊子咬,妹妹就跑去只有几平方米的里屋睡。有次姐姐不小心把泥巴甩到妹妹头上,妹妹就哭着跟姐姐大吵一架。
  
  回忆起父母的时候,妹妹经常忍不住红了眼眶,受委屈了找人诉说,常常说着说着就哭了。记者 苑菲菲
  
  

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