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刘翔退赛预案显无奈

来源:华龙网   编辑:   2012-08-24 13:5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在央视奥运报道研讨会上,解说组组长沙桐透露其实赛前杨健就得知了刘翔伤情严重的消息,并做了四个解说预案,才有了最后哽咽动人的解说。(新闻链接)
  
  刘翔退赛事件其实已渐渐淡出人们视线,却因为央视奥运报道研讨会上的“预案”再一次摆在了公众眼前。
  
  作为奥运转播的权威机构,央视预案无非是为了确保报道的万无一失,可以理解。但是不是报道中的所有环节都需要预案,是值得商榷的。解说不是演戏,不需要背台词,不需要熟悉剧情,因为赛场上本就没有固定的剧本。还记得06年世界杯,黄健翔在意大利险胜澳大利亚时的激情解说,一句“意大利万岁”,虽然在部分人看来有伤大雅,但在球迷心中,这才是真感情的流露。当一个解说能用自己的情绪感染到观众,那他绝对算得上一个称职的解说。我们无意指责杨健“预案”式的表现,因为正如他自己所言,看到刘翔的退赛,深知内幕的他,更有理由感同深受,那份哽咽,真不是装的。但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事先的准备,杨健的感情会爆发得更加自然,解说也许会更加动情。当年黄健翔最后的嘶声力竭,就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出现的,尽管引得争议不断,但没人质疑他真情的流露。尤其是近年来,当我们听惯了太多中规中矩、毫无感情投入的解说时,更有理由认为,别再用预案来“毒害”杨健这样的性情中人。
  
  而在另一方面,央视其实早已清楚刘翔伤势的严重性,却没有提前报道出来,这其中,又包含了多少无奈。举国体制下的田径明星,又将在奥运面前临阵退缩?这样的报道一出,势必轰动全国。如今多少人指责刘翔伤退存表演成分,却不想,如果他直接选择退赛,批判声定会更加凶狠。也许在所有人心中,经历了08年低潮的刘翔,伦敦奥运是他逆袭的机会,殊不知摆在眼前的却是昨日重现,势必难以接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有不少人佩服科比手指断裂坚持比赛,我们也为92年奥运上单脚坚持比赛的德里克雷德蒙德鼓掌,但我们却容不下刘翔的失败。当现场观众都为单脚完成比赛的刘翔鼓掌时,他却不得不面对国内一片质疑声。杨健对刘翔的处境能感同深受,如果我们对刘翔的伤势同样能做到感同深受,那谩骂就会少了很多。刘翔的出场更多体现了一种无奈,一种集各种压力于一身的无奈,当对一个带伤出征的运动健儿质疑不断时,只能说,我们对体育的理解出现了太大的偏差
  
  

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