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理财 > 理财专题

烟台银行业周末轮休 谁人欢喜谁人“忧”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12-18 09:5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关注

    大众网烟台12月18日讯 (记者 张雪松 李鑫) 2013年1月1日起,烟台将有16家银行的城区营业网点实行周末、节假日轮休制度。记者了解到,银行营业网点轮休在北、上、广等一线发达城市已屡见不鲜,但在烟台,金融行业的规模性轮休,尚属首次。近日,有市民通过烟台大众网主办的2012烟台银行业评选专题留言板留言对银行业即将开始的网点轮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营业网点的轮休制度,到底对市民的金融生活影响几何?烟台大众网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银行营业网点将轮休 金融机构着手准备

    银行网点周末轮休在国外并不鲜见。随着银行自助设备的普及,我国银行业未来实行网点轮休也将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国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省内济南、青岛、济宁、临沂等大中城市已陆续实行了轮休制度。同时,市民主动学习自助设备使用,网上银行操作意识也逐渐增强。

    同时,伴随烟台金融业的飞速发展,自助终端设备的普遍使用为烟台银行实行周末轮休提供了基础条件。另外,据调查数据显示,周末期间,大部分市民会选择休息或出游,即使消费大多都青睐刷卡、转账,因此,银行轮休并不会对市民产生太大影响。

    例如,11月2日,烟台大众网携手中国银行烟台分行举办的“网友走进银行”系列金融采风活动中,参与活动的10名网友、读者对ATM、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的熟悉程度相对较高。其中,使用过ATM自助终端的网友占比100%;体验过网上银行便捷性的网友占比60%。10名网友的年龄区间在30岁至60岁,其中有3名网友现场办理了网上银行业务,1名网友现场办理了手机银行业务。

    “随着现代金融业的发展,便捷的自助终端已经悄然改变着市民的金融生活。即将到来的银行业网点周末轮休制度,也将是现代金融发展历史进程的一种标志和终端体现。”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除此之外,为保证酝酿中的银行轮休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减少轮休短期内对市民金融服务造成的冲击,烟台银行机构已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对外进行公告,以确保服务质量。

    金融服务新规 有人欢喜有人“忧”

    对银行网点将进行双休日轮休,市民反响不一。无论是对网络、自助设备的熟练使用,还是对网上银行、ATM机的习惯操作,大部分年轻市民纷纷表示很容易接受。“平时存取款都是通过ATM机,网购转账全是靠网银,方便、快捷。”“80后”市民王祁山说,“很少去柜台办理业务,有时候排队还要浪费很多时间。”因此,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对电子支付方式了解较深、接受较快,并且对于制度的改变应变能力较强,银行轮休这一新制度的到来对他们产生的影响较小。

    相反,对于常年“忠诚职守”于银行柜台办理业务的中老年人市民而言,新制度的到来难免为他们带来了些许担忧。由于受教育程度、理念等因素影响,到柜台办业务,还是不少中老年市民“钟爱”的方式。据烟台大众网财经工作室最新数据分析显示,2010年至2013年3月,仅在3.15期间,财经工作室累积接到市民关于“银行柜台存款变保险”投诉近20余例,其中,60岁以上的中老年市民占比近7成。

    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到银行柜台存取款、缴纳各项费用,已成为他们长期养成的习惯,而习惯的改变则需要一段时间、一个过程;另一方面,ATM、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自助渠道的使用方法,也将成为中老年市民的一大困扰。“我用了30多年的存折,账上数目一目了然,比银行卡查询方便的多。”市民王大爷无奈地说。另外,之前媒体报道的有关老年人的金融诈骗案件,也使老年市民对使用自助终端产生不信任感。

    银行业声音:大宗金融业务赶在周五前办理

    随着全国各大城市轮休制度的推行及烟台银行业自助设备的普及,目前,烟台已具备了实行轮休制度的条件。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支付终端的广泛使用,银行卡的推广,使市民对于持卡消费的认知度不断提高,这也减少了市面上现金的使用频率。

    烟台某银行业内人士认为,自助银行和电子银行这一快捷、方便的服务将是未来发展趋势,满足市民办理业务的需求没有问题,利用电子银行不仅省时、省力,在税率上还有优惠,年轻人还是比较适应的;而中老年人平日时间宽裕,周一到周五都可以到银行办理业务,届时银行将增加窗口开放,这样不仅减少了排队时间,更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目前,虽然烟台大多银行网点已开始对外公告本网点在轮休期间的营业安排,但银行方面表示,首先,银行要对一些自助终端设备进行完善,以适应更多市民通过自助设备完成相关金融需求;其次,轮休期间,银行也将安排工作人员指导客户尽量使用自助设备完成操作,如果遇到必须由柜台操作的服务,值班人员会将就近营业网点地址、客服咨询电话等信息告知客户;再者,实行轮休前,银行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电子银行、网上银行以及自助设备的使用,能够短时间适应、掌握;同时,轮休制度也将提前广泛告知市民,以避免市民吃了“闭门羹”。

    关注银行业评选 关注金融服务

    临近岁末,烟台16家银行实行轮休制度开启在即。众网友们,你怎么看?网友、读者可登陆烟台大众网2012年银行业评选专题留言板留言发表你的观点。此外,年度银行评选将于12月31日下午5时截至,网友可抓紧时间为自己看好的银行投票,赢取终极大奖。
   

王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