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强:奋战17年 战斗在反贪一线的骁将

2012-12-12 07:22:00 来源: 烟台大众网 作者:

  

工作中的王家强非常认真

王家强在查阅资料

王家强在研究账本寻找犯罪信息

    大众网烟台12月12日讯 (通讯员 吕维宁 洪波 记者 王瑜) 面对绝症,他泰然处之;手术麻醉刚醒,他脑海里浮现的不是手术怎样,而是案件线索和初查方案。在同事们眼中,他是良师益友,每逢办案,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没有他吃不了的苦,也没有他受不了的罪;在领导眼中,他是反贪骁将,每当遇上难啃的骨头,都会派上他,因为没有他拿不下的案子,没有他攻不克的堡垒。他,就是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一科科长王家强。怀着崇敬之心,大众网记者走进王家强的工作和生活,近距离接触了这位在反贪一线奋战17载的骁将。
  
  “我从心里热爱这份工作无怨无悔”
  
  在见到王家强之前,记者心里想的最多的是他的身体状况怎样。而见到他之后,眼前精神劲头十足的他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胃癌晚期、做过大手术和多次化疗的人。见到记者,王家强热情地招呼大家进门,话匣拉开。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家强和记者聊得最多的,还是他办过的案子。
  
  “我从心里热爱这份工作,无怨无悔。”王家强这么总结自己对工作的态度。
  
  王家强高中毕业后进了福山外贸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因为勤奋好学,工作出色,担任了公司财务科长,还被列为后备干部。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和对公正的渴求,1985年,王家强参加电大,开始学习法律。1994年,福山区法检两院招人,王家强经过努力,最终考取了检察院。“当时报检察院面试时,主考官问我为什么选择到检察院工作?我说,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对人的素质和道德品质要求都高。而且,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与我的追求和做人原则一样。”
  
  到检察院时,他已经35岁了,虽然在这之前有一定的法律基础,但干反贪还是第一次,业务不熟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王家强有一股不服输、不服气的倔劲,“干就要干出一流”,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在激励和驱使着他。为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重托,凭着热爱和激情,他开始刻苦钻研业务。一段时间,他近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床头上、公文包里,就连卫生间也摆有业务书籍。他不仅在较短时间内系统地掌握了反贪业务知识,还广泛涉猎其它知识。为了掌握审讯技巧,他找来大量心理学书籍潜心研究,反复实践;为了解贪贿案件高发领域的行业特点,他找来金融实务、建筑工程规则、监理、审计等知识仔细研读。他甚至对各种建筑材料的价格、各种工程的成本核算都加以研究,以便在审查合同或监理报告时发现疑点。在王家强的办公室,记者看到,柜子里摆满的全是各种法律、财会书籍,这都是他工作优秀的思想源泉。
  
  他还十分注重知识更新,本身是会计出身,对会计这行已经很专业了,却仍两度参加专业培训,取得了司法会计资格,他不仅精通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账目,也懂银行的账目。他对数字和凭证特别敏感,不仅记忆力超强,在审讯中不用拿合同、看账本,一串串数字张嘴就来,还能一眼看出数字背后和凭证里面的问题。他不仅学习刻苦,更善于总结思考。每办一案,他都要做好小结,成功在哪里,遗憾是什么,时间长了,各种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案件如何查账、取证、审讯,他都形成了独到的套路。他总结的“上看下看,左右联系,逻辑不畅,自露马脚”的查账口诀,在全市反贪系统推广。
  
  王家强的妻子初红卫说,王家强有这么大的精神头还源于他的人生经历。那是一段王家强不愿回忆的过去,1999年,13岁的儿子患胃癌去世,王家强一夜之间白了头发。那时,王家强彻底崩溃,之后,他经常拿出儿子的照片,念叨儿子的名字。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不幸遭遇非常同情,在他上班后常找他聊聊天,不忍心再给他安排任务。王家强为克服心理的阴影,不到半个月,就主动参加办案。那时他几乎在疯狂地工作,有一次办案整整三天没合眼,夜里审讯犯罪嫌疑人,白天调查核实案情,同事要替替他,被他一口回绝。紧张的工作使王家强逐渐从丧子的痛苦中走了出来,而他也对这种紧张的工作更加依恋。
  
  “干反贪辛不辛苦?真辛苦。想不想干?说实话,真的挺遭罪。”王家强说,干反贪工作有苦也有乐,当把一个案子办成了的时候,他真的发自内心的高兴。“通过自己的工作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国家清除一个腐败分子,同时也警示教育其他人少犯这样的错误。”王家强说,把反腐败工作干好了,对于维护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有很大作用。“对工作,就要干一行爱一行,我干反贪工作,就要把工作做好,默默无闻,我无怨无悔。”
  
  反贪战线的骁将一息尚存奋斗不止
  
  “真的很佩服王科长,没有他吃不了的苦,对工作那么认真负责。”王家强的同事,福山区人民检察院预防科副科长连仁妮说。
  
  现任福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赵红蕾告诉记者,他一到检察院时,就听领导和同志们说,王家强为人厚道,特别能吃苦,办案有一手,是反贪局的骨干,他就想先和王加强聊一聊。聊着聊着,赵局长看见王家强的手老是按着胃部,额头直冒冷汗,一问说是胃疼。赵局长就坚持让他去做胃镜检查。可王家强摇着头对赵局长说:“以前做过钡餐,说是慢性胃炎,做一次胃镜四五百元,花钱不说,还麻烦。”见他这么犟,赵局长就对他说:“我有个亲戚在医院做胃镜,很方便,你明天早晨不要吃饭,必须做做这个检查,让家人放心,也让单位放心。”第二天,检查结果一出来,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竟然是胃癌晚期。说到这,赵局长的眼眶红了。
  
  结果出来之后,赵局长没敢告诉王家强他患的是胃癌,直说是胃溃疡,需要住院。王家强一听,“不就是个胃溃疡吗?有什么大不了的。”执意不住院,要回去办案子。看着王家强这么倔,实在瞒不下去了,赵局长才向他道出了实情,他这才听从安排、配合治疗。
  
  手术前,王家强要向陪同他的反贪局赵红蕾局长汇报一天前他刚得到的一个某村干部收受巨额贿赂的案件线索,被赵局长劝止。手术后,赵局长到医院看望他,麻药劲还没过去,他又要汇报案件,赵局长让他等养好病再说,可他不听劝,硬是用了40多分钟坚持将案件汇报完。
  
  第一次化疗结束后,王家强出院休养,不听爱人和同事的劝说,在身体虚弱、双腿站不稳的情况下,执意回到单位,向赵局长汇报自己的办案思路。考虑到案情复杂,赵局长便把王家强领到了到任不久的陈勇检察长办公室,当面向检察长汇报。陈勇检察长见到王家强,关心地问起他的病情,他一句客套话也没有,直接谈起了案件线索的补充信息。爱人几次打来电话让他赶紧回家休息,他说了句“知道了”就挂了电话。陈勇检察长命令他马上回家安心养病,他执意不肯。无奈,陈勇检察长只好陪着他回到家,让王家强躺在床上跟自己说。
  
  出院几天后,王家强因手术并发症再次住进了医院。经诊断,是因胃动力紊乱而导致的胃瘫。胃不排空,胀得难受,医生一次就从他的胃里抽出2000多毫升已经腐臭的液体。手术消耗加之营养补充不上,不到二十天,他就消瘦了四十多斤,如果不能恢复胃功能,他就只能靠输液暂时维持生命。大夫决定为王家强实施胃镜引导的插管术,把食物通过导管直接送入肠道。因为他身体太虚弱,不能全身麻醉,而导管从鼻腔插入,要捅破手术创面水肿遮掩住的幽门,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痛苦程度常人难以想象。插管极不顺利,反复搅动,足足操作了50多分钟,他疼的几次昏死过去。管子终于插了进去,王家强被疼痛折腾的完全虚脱了。
  
  治疗期间,王家强还关心办案工作,向前去看望他的同志询问有关案件的办理情况。怕影响他治疗,开始大家都不肯说,他就开导大家:“聊一聊案子心里敞亮,工作可以转移疼痛,是治我这病最好的药。”一天,他听说有个案子的账目比较复杂,大家理不出头绪,便在做完化疗后赶到单位,指导查帐。同事们无不为之感动,大家连续奋战十多天,一举突破了由王家强掌握的那起村干部受贿案件,最终认定贪贿数额达300余万元,还由此带出了2起串案。
  
  4月27日,王家强又要去化疗。到医院一下车,他就瘫倒在地上,经确诊,是手术并发症导致胃大出血,当时他的血色素只有4克,濒临休克。
  
  王家强平时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一次办案时他的小腿肿得发紫,疼得站不起来,还发着高烧,因为到了预审的关键时侯,他咬牙坚持,疼得厉害时,就用手反复掐捏腿腕,再疼得受不了,就把腿使劲挤在桌沿上,以缓减疼痛,就这样在办案现场硬撑了3天。事后去医院一查,是丹毒发作,因为延误治疗落下了病根,直到现在还经常复发。
  
  2007年初,中纪委、高检院成立联合办案组,查办北京某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特大受贿案。任务从高检下到省院、市院,市院领导点名让王家强参与。他在办案组负责清查该公司账目,寻找犯罪证据,并为进一步侦查提供线索。面对数千册账本和数十万份会计凭证,特别是犯罪嫌疑人精心制作的假账,王家强凭着扎实的会计专业功底,和同志们逐个科目梳理分析,逐份凭证鉴定比对,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设立15亿元的“小金库”,并从中贪污公款的部分证据和相关线索。接下来他们要把“小金库”的资金流向一笔一笔的查清楚,从而为案件的侦破和固定证据打下基础。狡猾的犯罪分子为了掩匿证据,在通过银行走帐时,将几千笔资金转来转去,加之时间跨度长达七年,涉及多达一百多家银行、储蓄所,要想逐笔查清,难度可想而知。在某银行储蓄所的凭证仓库里,王家强和同事们爬着梯子上去,一袋一袋寻找需要的单证。他和同事们连续奋战了7个多月,一坐就是一天,夏天汗流浃背,冬天两腿坐麻,最终,逐一查明了涉案账户,彻底弄清了“小金库”的所有资金流向,为案件的成功办结发挥了关键作用。
  
  近10年来,王家强主办的100多起案件,件件都办成“铁案”,经他手形成的数以千计的指控犯罪的证据,在移送起诉或法院判决时都被认可并采用,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达到百分之百。福山区院的反贪工作一直在烟台市名列前茅。“在全国,反贪工作都是头疼大事,为了把事实查清,检察官都是没有节假日的,经常一宿一宿的不回来,抓紧审讯的黄金时间。反贪的对象都是在权钱的问题犯了错误,可他们又不愿意主动交代,这时就得给他们做工作。”去年,王家强办了四起案件,其中三起判了实刑,一起缓刑,严厉地打击了犯罪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辰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交警部门将不定期集中整治滨海路大货车

    根据滨海路大货车运行特点,交警四大队组织警力将凌晨1:00—4:00的时间段,作为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管控的重点,专门成立机动夜查小组,采取定点检查和全路段警车流动巡查。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不定期、不定时组织针对滨海路大货车违规通行的专项整治,最大限度消...[详细]

    01-09 21-01YMG
  • “110宣传日”走进福山大集 民警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

    1月8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在全区统一开展了“110宣传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福山公安分局政委王长君、副局长马红军亲自深入主宣传会场,与民警一起参加宣传咨询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权威发布: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出炉

    今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2018年烟台市十大教育新闻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烟台教育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动力,补短板、提质量,优结构、强保障,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向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加快迈进。[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海潮评:答好生态文明“长岛答卷” 诠释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

    新年伊始,一个利好消息给长岛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1月7日上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此举标志着长岛的保护发展将正式按照综试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推进。   长岛的生态建设布局从去年就开始构建。2018年6月19日,...[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出台 2月1日起施行

    1月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记者从会上获悉,《烟台市消防管理若干规定》是烟台第一部消防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共28条,将于2019年2月1日施行。 [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成立

    1月7日上午11时,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挂牌仪式在长岛举行。烟台市有关领导,区工委、管委领导,县人大、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县委各部委、县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开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详细]

    01-09 21-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