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橙子的故事

2022-06-16 15:5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作者:张佳佳

  看到橙子,你会想到什么?你可能会想到一次购买经历,考虑它的品质、大小、口味、产地等等,甚至也会有跟橙子相关的生活中的趣事,而我,已经整整5年没有吃过一个橙子了,你想知道为什么嘛?接下来跟随我,分享一个橙子的故事,也许你会明白其中的原因。

  那是2016年,我由高中转入二小的第二年,那时候的我意气风发,有了一年的小学的工作经验,开始洋洋自得,骄傲自负起来,我堂堂本科学历,高中都能教,还收拾不了这几个熊孩子,处理班级问题开始简单粗暴,耍小聪明,走捷径。这不,我一进教室,放在讲台的橙子竟然没了!“昨天放在讲台的橙子,被谁偷走了?”我气愤地在班级里询问。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道德品质问题,我一定要追查出来,严惩不贷!而在此刻,我内心里面已经有了怀疑人选,肯定是韩某某。这个孩子是班级的问题学生,在一年级的时候就有暴力倾向,打遍全班,“闻名”在外!想都不用想一定是他。

  可是现在,班里一个都没有承认的,这可急坏了我。我心生一计,“好!我去查监控看看,到底是谁?”我装模作样出去一会,立马返回教室。“好啦,老师已经查看监控了,知道是谁了,如果主动承认,老师就会原谅你,给你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如果被小朋友举报出来,那就有你好看!”班里还是一片寂静。“好了,现在开始举报有奖。”“老师,我晚上放学的时候看到韩某摸了一下橙子。”“老师,我也看到了!”“我也看到了!”……班里立马一片附和声。看来啊,我怀疑的没有错,心中窃喜,等着吧,正好利用这次机会,好好收拾收拾你,灭灭你的威风,再让你在班里无法无天。“老师,我亲眼看到韩某某放学的时候又回来一趟,把橙子拿走了。”姜某某说。听此一言,我更加断定,这个橙子就是韩某偷得,立马把韩某叫出去质问。“老师,我没有,我真没有。”“你还敢撒谎?小朋友都亲眼看到了!”“我真没有,呜呜……”做了还不承认,简直是错上加错。我忍无可忍,立马打电话通知韩某姥姥,简单叙述这个事件,并通知韩某姥姥到校解决。

  姥姥和小姨来到学校以后,一顿质问和敲打,孩子哭声越来越响,一会说拿了,一会说没拿,气坏了姥姥和小姨。“好啊,你还不承认,我把你小姨夫叫来。”姥姥恨铁不成钢地说道。小姨夫是个法警,防止两个孩子串供,来了以后挨个询问这两个小朋友,最终断定,橙子就是韩某偷的。孩子还是不承认,姨夫对韩某又是一顿拳打脚踢,孩子终于承认了“是我拿的,是我拿的,我错了!呜呜……”“那你为什么不承认?”我忘记了。”“橙子皮呢?”“丢在路上了。”经过一番斗智斗勇,终于查清事实,大家都暗自松了一口气。“孩子怎么能忘记呢,才昨天的事情?”我提出疑问。“老师啊,孩子妈妈出了车祸,捡了一条命,大脑受损,同时大量的药物导致妈妈脑子一阵清醒,一阵糊涂,估计遗传给孩子了,孩子妈妈骑车赶个集,都不知道车子放在哪里了。”我认可地点头。接着家长反复道歉并保证会好好教育孩子,孩子也做了检讨,此番事情才作罢。

  很久以后,我跟级部主任王主任谈起这个令我头疼的问题学生,并跟他炫耀:“嗨,王主任,我把韩某收拾好了!”“真的假的?”“真的,你听我跟你说哈!”我将此事,原原本本叙说给王主任,王主任听后特别震惊:“坏了,橙子是我拿的。放学以后我去查卫生,太渴了,看到你班上有一个橙子就拿来解渴了。”我脑袋哄地一声,真相犹如晴天霹雳惊醒了我,让我哑口无言,羞愧万分,焦虑、悔恨、自责千万种情绪萦绕在心头。我深深自责:为什么我没有真正走进孩子内心,去分析孩子、关爱孩子、引导孩子、帮助孩子呢?那个时候的孩子是多么脆弱,多么孤立无助?同学、老师、甚至亲人,所有人站在他的对立面,没有一个人、一个人相信他,他多么希望有人能拉一把啊?

  “爱心育人、智慧从教”,而我的爱心,我的耐心,我的智慧在哪里?我一次次质问自己、反思自己……一个橙子引发的冤假错案,一次屈打成招的招供,让我时刻警醒自己。作为年轻教师,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有太多不足之处,学历只是代表过去的学习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有太多的经验需要我们俯下身字去学习,去不断反思和研究,只有这样让自己的育人技巧螺旋上升,形成教育智慧,养成教育机智。

  学生是处在发展中的未完善的人,对于学生的错误或不完善之处不能责备,要有春风化雨般的能力,循循善诱引导学生。魏书生曾经说过“如果我是孩子,如果是我的孩子”,他希望眼中的老师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如果老师认定一个学生无可救药,那么他就会一步步走向更糟糕的地步。标签易贴,误会难除,教师不能凭第一印象,主观臆断或套听途说,片面、随意地贴标签,把学生简单粗暴地分成好学生,坏学生,更不能歧视、隔离学生。学生一旦被贴上了某种标签,就会下意识地对此标签产生一种认同感,并不自觉地去塑造自己的行为。因为老师看不上、学生看不起的的学生最容易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老师的冷漠之心,会复制出孩子无数颗冷漠的心,也会抹杀学生的上进心,甚至生命的活力与希望。作为一名教师,或许并不能光芒万丈,但一定温暖有光,最美好的教育就是你温暖孩子,而孩子去温暖世界。

  得知真相后,我再一次拿着橙子去拜访了韩某一家,诚恳向孩子、家人陈述事实并予以诚挚的道歉,虽然我得到谅解,但五年来,我每每看到橙子,想到橙子,内心都心痛、自责不已,我也始终没有再摸过一次橙子。这个橙子的故事时刻鞭策我,努力做一个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温暖的教育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