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美好家园!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022-05-13 10:3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烟台报道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烟台各地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集中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提高全社会应急能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

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芝罘区在全区设置集中宣传点13个,张贴宣传标语60条,制作各类宣传展板30余块,发放防灾减灾宣传知识手册和明白纸1400余份,向群众广泛宣传普及各灾种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应急避险意识,引导公众学习掌握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12日上午,福山区减灾委组织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在福新街道永鑫社区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综合演练活动。针对季节特点和社区实际,现场分别开展了地震逃生、汛期洪水河堤堵漏、高楼失火高空索降救援三个科目的应急演练,同时,进行了防灾减灾装备展示,开展了现场宣传教育活动。消防救援人员向观摩居民演示灭火毯、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医疗救护人员向居民讲授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紧急救助法等应急救护知识,还向居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单700余份,防灾减灾杂志150本。

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牟平区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教体局在全区学校、幼儿园开展科普宣传和地震逃生演练等各类防灾减灾活动。在市民广场、政务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及街道悬挂“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等宣传标语;组织工作人员在安全文化主题公园设置固定宣传点,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日宣传海报、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读本、科普读物等,提高公众防震减灾意识,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海阳市减灾委组织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海洋渔业局、消防大队、红十字会等15个部门和单位在新元广场开展防灾减灾日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市民详细讲解了日常应急救护知识,并当场对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演示培训,吸引不少市民积极参与、踊跃学习。活动现场共设置防灾减灾展板20余块,发放防灾减灾明白纸、手册、减灾宣传手提袋等4500余份。

  莱阳市在全市18个镇街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线下发放宣传页、设置咨询台,线上顺应媒体发展和传播规律,通过“莱阳应急管理”“莱阳电视台”等多类型媒体,齐发力,齐宣传,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氛围。先后开展防火应急演练、防汛联合演练、人员密集场所地震演练等系列演练活动,全面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水平和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栖霞市减灾委办公室在人流量较多的场所开展线下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采取现场演示、讲解警示案例、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常识。线上则充分发挥公益短信、移动客户端等通讯手段的作用,拓宽宣传活动覆盖面,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实效。活动中,发放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手册、明白纸等2000余份,接受群众法规政策咨询400余人次,编发公益短信200余条。

  龙口市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各镇街园区、各部门企业收看山东省“全国防灾减灾日”全民应急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直播,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地震、森林火灾、山洪灾害、台风等防灾减灾知识,初步统计,观看达5万人次。同时,通过各企业、各镇街微信群、QQ群等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广泛转发防灾减灾宣传视频、常识知识等,提升群众对防灾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技能的知晓率。

  招远市组织全市各生产经营单位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山东省“全国防灾减灾日”全民应急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直播。联合罗峰街道、招远市电视台在文化区市场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现场发放防灾自救明白纸,张贴防灾减灾宣传海报等形式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惠及群众达2.6万人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烟台开发区减灾委办公室组织开发区蓝天救援队专家开展家庭应急救援视频培训,通过开发区电视台向全区居民播放。培训围绕家庭自救注意事项及家庭应急救援包使用两大板块,从家庭急救的10严禁、成人基础生命支持操作流程、家庭急救要点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关键要点作强调,如黄金急救时间不超过4分钟、如何进行人工呼吸等,并现场展示急救包具体使用流程及注意事项。

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烟台高新区应急管理部门联合马山街道办事处、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在创业大厦东门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摆放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折页、企业应急知识手册、防灾减灾日纪念品等形式向过往居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活动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折页、明白纸等1000余份,防灾减灾日纪念品200余个。

烟台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长岛综试区减灾委联合有关部门在城西社区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横幅、摆放避险逃生知识展板、发放相关资料,工作人员还结合海岛气候及房屋特点,向市民群众讲解突遇火灾、台风、风暴潮、强降水、雷击、地震时的防范应对措施,赢得在场市民一致好评。活动共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宣传折页、海报等1500余张。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