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办”+“掌办”烟台市职工长护险申办“零跑腿”

2022-05-07 16:25: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姜笑文 周会珊 杨子萱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的刘大爷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仅用5分钟就为失能老伴完成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代办申请,对烟台市医保局为民办实事的高效服务赞不绝口。

  刘大爷老伴去年因脑梗导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除了日常照料,刘大爷平时还需要带着老伴来回奔波医院置换胃管、尿管等,照应起来身心疲惫,老伴也跟着遭罪。通过了解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刘大爷得知生活不能自理、依赖他人照顾的参保职工,符合标准可按规定享受基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服务。在知晓业务可以“掌上办”的情况后,刘大爷通过“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老伴进行了代办申请。按照网办操作流程,通过手机填写相关病历信息、上传有关材料等几项简单操作后,经专家评估,刘大爷老伴符合待遇享受条件。很快就由定点医护机构安排了专业的护理人员上门进行护理服务,置换胃管、尿管等不再需要往返奔波。刘大爷激动地说:“实实在在的护理服务确实为失能家庭解决了大问题,特别是‘掌上办’实现了‘零跑腿’,真是让患者家属省力、省心又安心。”

  实现全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全流程“网上办”,是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参保人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失能等级自评、资格申请和办理进度查询,从“只跑一次腿”变“零跑腿”。

  链接:

  烟台市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是什么?

  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生活不能自理、依赖他人照顾的烟台市参保职工和退休人员,经申请通过评估认定,可在烟台市范围内按规定享受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怎么缴?

  每人每年100元,其中:职工个人缴费30元,职工医保统筹基金60元,财政补助及福彩公益金各5元。职工个人缴费部分按年度从医保个人账户金中扣除,灵活就业人员在个人缴纳医疗保险费时一并缴纳。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保障有哪些?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业务怎么办?

  网上申办:扫码关注“烟台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选择“医保服务”→“长护保险”→“我是参保人员”进行申请。

  现场申办:携带参保人及代办人身份证、病历等相关材料,自愿选定一所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医护机构进行申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