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 “一件事”改革助力政务服务好办快办易办

2022-04-27 10:2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琰平 张忠群 烟台报道

  烟台市牟平区近年来一直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行政服务体系,助推政务服务模式从“事项供给”到“数字化服务”转变,推动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政务服务快办、好办、易办。

  人性化“套餐式”服务助推“好办”

  “以前听说要跑好几趟,真没想到现在一次就能把所有证件全部办好,实在太方便了。”4月上旬,前来办理水电暖气报装的孙先生提交了联合报装“一件事”申请书,递交申请的第二天就顺利报装接入。

  企业水电暖气联合报装“一件事”改革,以“减字诀”换“加速度”,让企业办事步入“快车道”。由供水、供暖、供电、供气等专营单位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从单一服务变联动服务,深入推进“共享营业厅建设”,设置水电暖气综合受理窗口,通过报装申请表内容共用、报装申请信息共享,将原来用户自行分别办理多家报装,填写多份申请材料,转变为仅需用户一次申请,业务一窗受理,四家联动服务,报装一次办结,实现1+1+1+1>4的效果。

  便民化“延伸式”服务实现“易办”

  目前山东政务服务网牟平站已上线156个“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已上线运行的“一件事”改革触角延伸至公民个人和企业两个全生命周期,各类场景式服务覆盖全区数万群众,可满足企业群众各种“一件事”办理需求。

  简政放权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提质增效做“乘法”。以高效办成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为目标,在“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上下功夫,梳理“一件事”主题服务,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并联审批”,提升审批效能。纵贯打通,双向拓展通办“朋友圈”。以帮办代办托底,构建跨省通办服务模式,横向与全省16市165个县市区建立联动机制,实现省内全覆盖;纵向加入4个跨域通办联盟,政务服务辐射半径拓展至23省(直辖市)317个县市区。

  数字化“场景式”服务加速“快办”

  “因为失业,我的生计都有了问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到社保大厅申领失业补助金,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申请手续,顺利领取到了补助金,这对我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啊!”烟台市牟平区市民刘先生于高兴地说。

  进入防疫常态化时期,稳就业面临着很大挑战,失业保障机制如果仍然遵循申报、审批、发放的老模式,其作用将很难发挥。今年以来,牟平区聚焦失业职工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突破原有审批模式,深入推进“失业登记、失业金申领一件事”网上申请,取消了所有非必证明材料,全力压缩办理时限,帮助失业人员通过烟台人社公众号、烟台一手通APP网上申请,减轻了失业人员跑腿负担。目前,该区失业金申领线上申请率已经达到80%以上,实实在在地暖了失业人员的心。

  下一步,该区仍将持续深化数字化应用,提高人性化服务,用数据反哺服务,用服务提升发展,真正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快办、好办、易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