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鹏志上万里 原研地造希望|维迪西妥单抗(爱地希?)尿路上皮癌适应症全国上市会举行

2022-04-17 12:35:07 来源: 荣昌生物 作者:

4月16日上午,由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港交所代码:09995;科创板代码:688331)主办的“志上万里,地造希望”维迪西妥单抗(爱地希?,RC48)尿路上皮癌适应症中国上市会以北京为主会场,全国23个分会场连线,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隆重举行。

图片

  ▲上市会北京现场

  此次中国上市会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张旭院士出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郭军教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黄健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何志嵩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邢念增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定伟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魏强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周芳坚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并致辞。

  ▲大会主席

图片

  ▲房健民博士线上致辞

  荣昌生物CEO、首席科学官房健民以连线的方式在会上致辞。他说,在郭军教授的领导和国内众多临床专家的通力协作下,维迪西妥单抗尿路上皮癌适应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为全球第一个HER2靶向治疗尿路上皮癌的ADC药物。荣昌生物作为一家民族制药企业,希望与临床专家携手共进,为中国乃至全球病人创造出更多像维迪西妥单抗这样的原创性新药,为患者送去希望之光。

图片

  尿路上皮癌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Globocan 2020年报告,我国膀胱癌新发病例数为8.5万例,死亡病例数达到3.9万例,新发与死亡病例均占全球第一。预计2025年,我国新发病例将超过10万例,死亡病例数超过4.8万例。上市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魏文强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泌尿系统主要肿瘤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尽管五年生存率显著提高,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图片

▲魏文强教授分享《中国泌尿系统肿瘤负担及流行现状》

  维迪西妥单抗的问世,开启了尿路上皮癌精准治疗新纪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何志嵩教授阐述了抗体偶联药物治疗尿路上皮癌的前世与今生。他展示了全球已上市的三款ADC药物中,对比一线治疗失败/进展后晚期尿路上皮癌多项ADC相关临床研究疗效数据,维迪西妥单抗显示出最优疗效。

图片

  ▲何志嵩教授分享《抗体偶联药物治疗尿路上皮癌的前世与今生》

  何志嵩教授指出,ADC药物的“前世”可以说是突破了晚期尿路上皮癌一线和二线治疗疗效瓶颈,疗效突出、安全性强,不良反应低于化疗。ADC药物的“今生”则表现为ADC药物与免疫治疗联合用于晚期尿路上皮癌可以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而ADC应用于围手术期UC治疗为患者带来更多治愈希望。尿路上皮癌治疗的ADC时代已经来临,ADC与不同药物的联合、不同治疗时机的探索拥有无限可能。他希望维迪西妥单抗以上市为契机,汇聚更多病例,凝聚更多同道,进一步挖掘该药物的治疗潜力。

图片

  上市会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盛锡楠教授以《爱地希开启晚期UC治疗精准之路》为题作了分享。他饱含感情地说,参与维迪西妥单抗临床试验6年,终于迎来尿路上皮癌适应症上市,感到非常激动。虽然膀胱癌中HER2表达患者的比例可达半数以上,但是,既往抗HER2靶向药物和ADC药物未在尿路上皮癌领域取得成功。

图片

▲盛锡楠教授分享《爱地希开启晚期UC治疗精准之路》

  盛锡楠教授说,中国自主研发的维迪西妥单抗率先取得突破,不论是RC-005、RC-009还是RC-014研究均取得了令人惊艳的结果。自2018年以来,维迪西妥单抗关于尿路上皮癌的临床研究数据连续四年亮相ASCO会议,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期待今年6月的ASCO会议会有更好的数据公布。他对维迪西妥未来寄予厚望,希望荣昌生物继续增加在尿路上皮癌领域的投入,继续布局晚期一线、围手术期、HER2低表达的临床试验。

图片

▲陈海戈教授分享《爱地希临床应用及HER2靶点研究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陈海戈教授表示,维迪西妥单抗的成功上市为HER2表达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提供了治疗新选择。HER2的过表达可能是免疫治疗的不利因素,并成为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研讨会(ASCO GU)的热门靶点:涵盖了HER2改变与临床病程和预后关系、对常规化疗及免疫治疗的影响、抗HER2治疗新进展。以维迪西妥单抗为代表的抗HER2治疗在尿路上皮癌领域初露头角,相信未来关于HER2在尿路上皮癌中的研究会越来越多,认识也会逐渐深入。

图片

  本次大会设置了两场“名家对话”,专家们结合临床需求和经验,对维迪西妥单抗在尿路上皮癌治疗临床价值展开了充分讨论。专家们指出,既往对于化疗失败的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治疗选择极为有限,而维迪西妥单抗的临床表现令人欣喜,给予中国尿路上皮癌患者对抗肿瘤莫大的信心,亦让维迪西妥单抗得到了国际认可。未来,维迪西妥单抗具备向晚期一线治疗挺进的潜力,联合治疗是维迪西妥单抗的一大研究方向,然而这些都需要更多的临床实践,从而展开进一步探索。

图片

图片

▲名家对谈

  最后,会议主席郭军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他指出,随着维迪西妥单抗的正式上市,国内大量的临床研究亦将启动。未来,希望凝聚各方力量,使得维迪西妥单抗在晚期尿路上皮癌一线治疗、HER2阴性尿路上皮癌治疗、联合治疗以及围手术期尿路上皮癌治疗中能够取得更多佳绩,造福广大患者。

图片

  ▲郭军教授作会议总结

  北京现场还举行了激动人心的维迪西妥单抗上市启动仪式,线上、线下的主席团成员一起将手按在大屏幕的水滴上,共同庆贺维迪西妥单抗尿路上皮癌适应症的上市。无数的水滴汇聚成涓涓细流,无数的细流凝汇于江海,在所有临床医生和荣昌生物的共同努力下,相信维迪西妥单抗会在尿路上皮癌治疗领域创造更多奇迹。

图片

图片

▲维迪西妥单抗尿路上皮癌中国上市会启动仪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